郑雄伟解析全球互联网合作和现代物流合作

发布时间: 2015-04-20 18:01:5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阙志华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郑雄伟 新兴产业 世界新兴产业大会 大会领袖 变革 创新 新兴科技 信息与技术 节能环保 高端装备制造 信息产业 互联网 生物医药 新能源 新材料 现代物流 亚太总裁协会 APCEO

二、现代物流合作

现代物流指的是将信息、运输、仓储、库存、装卸搬运以及包装等物流活动综合起来的一种新型的集成式管理,其任务是尽可能降低物流的总成本,为顾客提供最好的服务。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逐渐加快,企业全球采购、全球生产和全球销售的国际化发展趋势也日益明显,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的紧密结合与相互促进使得现代物流成为了全球经贸合作的重要支撑系统。

目前,现代物流合作全球化已起步,中国物流也正在与全球接轨。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提出构建亚太物流一体化,以物流合作带动商流、信息流与资金流的流动,促进全球供应链的合作。在此基础上,2014年4月,中国圆通速递与CJ大韩通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出中国大陆至韩国全境统一收费的快件服务。该项目将实现72小时内的门到门服务,并提供一站式官网信息查询以及自主报关、订舱等相关业务。

此外,在全球范围内,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物流陆路通道不断扩展,中国与东盟已有近10条重要陆路货物运输通道进行互联互通;中国海运与法国达飞海运和阿拉伯联合航运签署合作协议,三家集装箱班轮运营商在亚欧航线、泛太平洋航线和亚洲—地中海航线三条东西向的主干线上以共同投船、舱位互换和舱位买卖等形式的合作;美国国际快递巨头UPS收购了美国电商服务和快递公司i-parcel,使公司在英美等地的跨境业务更加便利。全球现代物流合作不仅有利于满足国际贸易日益增长的需求,同样有助于本国物流体系的完善和经济的增长。全球现代物流的未来发展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现代物流的发展也受到了中国政府的关注,2015年中国政府报告提到要“全面发展物流快递,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的互动的新兴消费搞的红红火火。”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进出口总额264335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2.3%, 2014年前三季度,仅限额以上单位网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就达到了2888亿元,增长了54.8%。这都为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为代表的物流经济带来了机遇。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