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经济实现稳增长需要什么样的产业支撑

发布时间: 2015-04-20 17:56:1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阙志华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郑雄伟 新兴产业 世界新兴产业大会 大会领袖 变革 创新 新兴科技 信息与技术 节能环保 高端装备制造 信息产业 互联网 生物医药 新能源 新材料 现代物流 亚太总裁协会 APCEO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阙志华) 新兴产业是世界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和生力军。近年来,以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信息产业(互联网等)、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不断取得惊人成就。

第三届“世界新兴产业大会”,2015年4月20日至22日在中国中原中心城市河南省郑州市隆重举行,本届大会由亚太总裁协会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是“新兴产业——世界经济增长新动力”,大会设置两个专项国际合作论坛:世界互联网&现代物流合作论坛和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合作论坛。来自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500强、2000强、新兴产业领军企业高层、产业著名专家近600人将出席大会。

世界新兴产业大会,由亚太总裁协会(APCEO)发起并作为国际主办方,首届大会中国主办方为中国吉林省人民政府,第二届大会中国主办方为中国武汉市人民政府。

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介绍说,中国经济“新常态”这一概念是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出席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时首次提出,并同时给出了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特点。“当前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发展态势,城镇就业持续增加,居民收入、企业效益、财政收入平稳增长。更重要的是,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服务业增长势头显著,内需不断扩大。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有几个主要特点。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也就是说,创新和转型升级将成为中国新常态阶段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那么,新常态下经济实现稳增长需要什么样的产业支撑?目前,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生物技术和新能源汽车七大产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是中国充满创新能力和符合经济转型升级需求的一批行业。国务院及相关部委近年来不断强调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中国经济发展特别是对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

首先,《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均提到,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

此外,《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还提出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我国经济发展特别是对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

第一,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第二,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举措。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辐射带动力强,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利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利于提升产业层次、推动传统产业升级、高起点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体现了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根本要求;

第三,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掌握发展主动权的迫切需要。当前,全球经济竞争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科技发展正孕育着新的革命性突破,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加快部署,推动节能环保、新能源、信息、生物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我国要在未来国际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必须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及相关知识产权,增强自主发展能力。

从数据上来看,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也确实成为了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实现稳定增长的重要推动力。近年来,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多数产业的增长率快于工业总体增长,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儿稳定增长的强大动力。2013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节能环保、生物、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新能源等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6.7万亿元,同比增长15.6%,高于工业总体11.2%的增速。从2014年1-8月的统计数据来看,节能环保、生物、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新能源等领域20个(可统计)重点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1万亿元,同比增长13.0%,显著高于工业总体8.3%的增速。

2015年,国家统计局局长表示,这些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尽管规模数量还不足够大,但代表着新兴的增长动力,是中国经济未来的希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