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端制造在“走出去”中迎来新一轮增长

发布时间: 2015-04-20 17:52:2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阙志华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郑雄伟 新兴产业 世界新兴产业大会 大会领袖 变革 创新 新兴科技 信息与技术 节能环保 高端装备制造 信息产业 互联网 生物医药 新能源 新材料 现代物流 亚太总裁协会 APCEO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阙志华)新兴产业是世界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和生力军。近年来,以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信息产业(互联网等)、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不断取得惊人成就。

第三届“世界新兴产业大会”,2015年4月20日至22日在中国中原中心城市河南省郑州市隆重举行,本届大会由亚太总裁协会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是“新兴产业——世界经济增长新动力”,大会设置两个专项国际合作论坛:世界互联网&现代物流合作论坛和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合作论坛。来自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500强、2000强、新兴产业领军企业高层、产业著名专家近600人将出席大会。

世界新兴产业大会,由亚太总裁协会(APCEO)发起并作为国际主办方,首届大会中国主办方为中国吉林省人民政府,第二届大会中国主办方为中国武汉市人民政府。

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说,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制造业的发展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中国也不可避免的受到了影响。201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创下1990年以来新低。目前,在中国经济进入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背景下,装备“走出去”担负着“稳增长”的使命。

不仅如此,装备“走出去”还将有利于转移富余产能,促进国内产业优化升级,实现提质、增效、升级的目标。同时也有利于擦亮中国制造“金字招牌”,提升创新自信,更是深化与扩大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机遇和抓手。为了帮助以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代表的现代制造业寻找新的增长点,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2015年1月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中,研究部署促进我国重大装备和优势产能“走出去”的战略政策,在扩大国际投资经贸合作的同时,促进中国国内产业优化升级。会议勾勒出了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三大阵营:一是大力开拓铁路、核电等重大装备国际市场,整合行业资源,实现全产业链“走出去”;二是以钢铁、有色、建材、轻纺等行业为重点,支持企业利用国内装备在境外建设上下游配套生产线;三是巩固通信、电力、工程机械、船舶等成套设备出口。实现中国由产品输出向资本输出升级中的重要环节——产业输出。

早在2013年11月李克强出访欧洲时就指出,“中国制造已是风靡世界。现在我们要做的是让中国的装备走向世界、誉满世界。我们和中东欧国家恰恰有这种契合性。它们有需求,愿意用我们的装备,从高铁到核电、火电、风电等。这有利于消化我们的过剩产能,有利于中国经济结构的优化,也有利于欧洲发展的平衡。”2014年以来,被媒体称为中国“超级推销员”的李克强总理累计5次出访,足迹遍布欧洲、亚洲、非洲等13个国家,在能源、基建等领域,带回了超过1314亿美元的大单。其中,铁路装备成为“走出去”的一大亮点。

为了配合高端装备“走出去”的战略,国务院和相关部委曾部署了一系列相关促进政策,如2014年《交通运输部关于促进道路运输行业集约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实施“走出去”战略。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开展国际道路运输业务。鼓励龙头骨干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拓展国际发展空间,探索合作新模式,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合作;2015年3月,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听取中国南北车合并进展情况汇报,这意味着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中国中车”将在不久后诞生,“强强联合”成为中国铁路制造进军海外市场的“加速器”。

如今,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在加快推进铁路建设、高铁“走出去”战略等政策引导下,已经初步实现了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明显反弹,目前,中国正与美国、俄罗斯、巴西、泰国在内的28个国家洽谈高铁合作项目,与俄罗斯和泰国已经签署了高铁合作意向书。在2014年前三季度, 1-8月铁路运输设备制造业主营收入达2350.7亿元,同比增长41.6%,较去年同期增长近50.4%。1-8月份,全国铁路已完成投资405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近20%。

李克强指出,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走势曲折的形势下,要不失时机推动中国装备及优质产能“走出去”,既利当前,更惠长远,一举数得,使中国经济在平稳运行中,实现提质、增效、升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