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雄伟分析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特点

发布时间: 2015-04-20 17:43:3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阙志华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郑雄伟 新兴产业 世界新兴产业大会 大会领袖 变革 创新 新兴科技 信息与技术 节能环保 高端装备制造 信息产业 互联网 生物医药 新能源 新材料 现代物流 亚太总裁协会 APCEO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阙志华)新兴产业是世界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和生力军。近年来,以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信息产业(互联网等)、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不断取得惊人成就。

第三届“世界新兴产业大会”,2015年4月20日至22日在中国中原中心城市河南省郑州市隆重举行,本届大会由亚太总裁协会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是“新兴产业——世界经济增长新动力”,大会设置两个专项国际合作论坛:世界互联网&现代物流合作论坛和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合作论坛。来自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500强、2000强、新兴产业领军企业高层、产业著名专家近600人将出席大会。

世界新兴产业大会,由亚太总裁协会(APCEO)发起并作为国际主办方,首届大会中国主办方为中国吉林省人民政府,第二届大会中国主办方为中国武汉市人民政府。

会议前夕,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畅谈世界新兴产业发展动态,并对中国新兴产业发展进行了分析。

郑雄伟说,2014年前三季度,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延续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整体实现较快增长。前三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运行呈现如下特征: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以及新材料产业延续了较快的增长;而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以及新能源汽车等前期面临一定困难的产业发展形势得到了进一步好转。

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2014全年电信业务总量达到1.8万亿元,同比增长16.1%,全年信息消费规模达到2.8万亿元,增长18%,尤其是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了12万亿元,增长20%。信息消费带动了相关产业1.2万亿元的发展,对GDP贡献约0.8个百分点。

节能环保领域,中国环境商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以2014年12月12日人民币市值为准,中国77家环保主营上市公司市值可分为三个梯队:200亿元以上的8家,100亿-200亿元的14家,100亿元以下的55家。环保产业已形成相对完善的产业体系和初具规模的产业集群。

生物技术领域,2014年1-4月,生物制药子行业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8%,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78%,2015年,中国生物仿制药品的年销售额,将从2011年的2748亿元,增长到447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在15%左右,并将始终占全国生物医药销售总额的 62%左右。

新材料领域,以稀土为例,中国国内已经成立的稀土产品交易所主要有三家,其中最为活跃的是南交所稀土产品交易中心。截止2014年9月,南交所稀土产品交易中心16种氧化物的单日交易额已上升到千万元级别,截至8月底,成交总额已超过31亿元。目前,单日交易额已稳定在4000万元左右。

前三季度,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以及高端装备制造等前期面临一定困难的行业出现了持续回暖的趋势。新能源领域,光伏产业发展延续了2014年下半年以来的回暖态势,1-8月,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主营业务收入达2675.3亿元,同比增长21.9%。比去年同期提升了14.9%。1-8月太阳能发电主营业务收入增长60.3%,同时, 1-8月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企业亏损面较去年同期缩减7.7%,下降为28.7%。中国国家能源局发布的风电产业监测情况显示,2014年,全国风电产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全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1981万千瓦,创历史新高,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9637万千瓦,1-8月风能原动设备制造主营收入同比增长35.2%,较去年同期提升23%,风电产业制造能力和集中度进一步增强。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增装机大幅提升的同时,2014年弃风限电情况加快好转,全国风电平均弃风率为8%,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弃风率达近年来最低值,全国除新疆地区外,弃风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风电产业继续回暖,行业总体处于加快复苏的态势。

新能源汽车领域,2014年1至10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4.7万辆,同比增长近5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2.22万辆,同比增长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1.11万辆,同比增长20倍,燃料电池乘用车生产4辆;纯电动商用车生产5723辆,同比增长133%,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7972辆,同比增长181%。

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在加快推进铁路建设、高铁“走出去”战略等政策引导下,前三季度,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实现明显反弹,1-8月铁路运输设备制造业主营收入达2350.7亿元,同比增长41.6%,较去年同期增长近50.4%。1-8月份,全国铁路已完成投资405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近20%。

总体而言,2014年中国新兴产业发展延续了前期良好的势头,其庞大的市场和发展潜力值得我们政府和企业的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