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京详解冷链行业的发展趋势 六大方向

发布时间: 2015-11-23 17:17:0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商贸流通 北京物资学院 商学院 产业群电商化 渠道整合 互联网+ 冷链

图为中国冷链物流联盟秘书长刘京进行主题演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方青)11月21日,第五届中国商贸流通企业发展论坛暨商贸流通企业战略联盟与渠道创新高峰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北京物资学院主办,邀请了有关政府官员、行业翘楚、国内专家以及北京物资学院校友共同与会,旨在帮助广大商贸流通企业把握与解决渠道整合与创新的发展路径、探求商贸流通产业未来发展之道和商贸流通企业财务风险预警与防范等问题。

    在论坛上,中国冷链物流联盟秘书长刘京就冷链行业的发展趋势作了介绍。他说,2014年内上海、天津、北京、山东、宁夏等地区的冷链水平较高,发展实力更大,这些地区的冷链技术水平相对完善,冷链网络及体系相对健全,可以利用已成熟的物流体系和贸易网络发展冷链业务,进而提升地区的未来经济发展水平;除上述省市之外的地区冷链发展水平相对滞后,但这些地区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可以通过进一步完善冷链技术、建库量,来提高冷链的发展水平,进而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刘京表示,从冷链物流发展空间来看大有潜力,去年冷链行业50强主营业务收入为100亿元,食品工业总产值10万亿元,农副食品加工销售5万亿元,每天消费食品40亿斤。2016-2020年,中国冷链物流行业将会有五大发展趋势:冷链物流市场依旧保持快速增长、生鲜电商推动冷链物流模式升级、跨界竞争呈现更加多元化的特征、资本对冷链物流影响出现新趋势、技术革新极力冷链物流标准落地。

对未来冷链物流发展定位,刘京提出了六点方向:

一、十三五规划:扩大居民消费、促进物流三化、三链、绿色、新能源

二、制造输出:不仅仅是一带一路,全球市场

三、资本和互联网:驱动冷链第二次创业创新

四、冷链企业:演变为科技工资或是大数据公司

五、智能智慧:冷链4.0

六、GDP6.5:把冷链推向新的经济增长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