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洪存详解北京流通业发展态势 面临重大变化

发布时间: 2015-11-23 17:32:4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商贸流通 北京物资学院 商学院 产业群电商化 渠道整合 互联网+

图为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委员王洪存进行主题演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方青)11月21日,第五届中国商贸流通企业发展论坛暨商贸流通企业战略联盟与渠道创新高峰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北京物资学院主办,邀请了有关政府官员、行业翘楚、国内专家以及北京物资学院校友共同与会,旨在帮助广大商贸流通企业把握与解决渠道整合与创新的发展路径、探求商贸流通产业未来发展之道和商贸流通企业财务风险预警与防范等问题。

    发布会上,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委员王洪存就首都流通业的形势作了介绍。他说,首都流通业正面临新形势,出现新常态特征,流通业变得越来越艰难,十二五规划完成额有差距,目前行业面临重大变化,需要转型升级。零售业也正在出现变化,由于互联网+的影响,从销售到消费正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科技变革带来了新的电子商务的消费体验。从消费者角度来看,购物习惯已被彻底改变,更加倾向于网购。由于电子商务的存在,使得消费习惯和购物时空发生了转变,消费者如果要比较不同商品的情况,只需要动动鼠标,便能在全球范围内做出比较,也就是说,互联网实现了24小时任意空间的消费。

同时,王洪存认为,电子商务也带来了买卖的阳光化,同类商品比较更加便捷,价格低廉,环节减少,非常透明。经营者蒙骗消费者难度加大,通过大数据分析能知道消费者在哪个区域购买,对经营方向有重要参考价值。企业要持续求成,必须意识到如今消费者正在成为上帝,科技的进步带来了新的目标导向。只有把消费者当做上帝,才能应对新的消费时代。

王洪存说,当前消费形势依然不乐观。今年北京市的网络销售回落20多个点,出口降速回落。北京的进口额下降,反映出北京经济下行。对此有关部门出台了很多刺激政策,节能减排产品激励政策也有促进消费的因素。

对于未来五年北京市流通业面临的市场环境,王洪存表示,北京的地位和定位都可能发生变化,辐射能力变强,全球化配置资源,将会谋划加快建设国际宜居之都,京津冀协同发展世界级城市群,形成新的经济支撑带。同时当前三大政策都会对北京市物流行业形成影响,即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和北京市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行动计划,对此,流通企业要加强规范提高品质,注意企业形象,追求高精尖产品服务,形成大品牌大品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