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王佐进行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 2015-11-21 17:05:2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商贸流通 北京物资学院 商学院 产业群电商化 渠道整合 互联网+

王佐:'十三五'企业家面临创新 破解人才'高精尖缺'

图为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王佐进行主题演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方青)11月21日,第五届中国商贸流通企业发展论坛暨商贸流通企业战略联盟与渠道创新高峰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北京物资学院主办,邀请了有关政府官员、行业翘楚、国内专家以及北京物资学院校友共同与会,旨在帮助广大商贸流通企业把握与解决渠道整合与创新的发展路径、探求商贸流通产业未来发展之道和商贸流通企业财务风险预警与防范等问题。

   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王佐在论坛上进行了题为“创新的逻辑”的演讲。

    王佐提出,“十三五”规划建议的发展理念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的核心地位,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彻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中表示,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激发市场活力,就是要把该放的权到位,该营造的环境营造好,该制定的规则制定好,让企业家有用武之地。我们强调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更多从管理者转向服务者,为企业服务,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要为创新拓宽道路;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要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王佐认为,企业家是从事“创造性破坏”的人。企业家的职能就是实现创新。创新就是将原始生产要素重新排列组合为新的生产方式,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经济过程,就是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企业家对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才是经济增长的基本动力,才是经济增长的内在因素。

当前我国企业家创新面临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点:普遍的金融压抑销蚀了企业家创新精神、割裂的市场阻碍了利润机会的发现和利用、国企不当垄断阻碍了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产权缺位和保护不力产生了巨大交易成本、政府“闲不住的手”规划和促进创新,造成资源错配、传统文化不鼓励创新、企业家精神只能在自由竞争的市场上充分展开。

同时,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正面临着困境:前几年被国家定义为要“加快培育和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的产能利用率一般不到50%,比钢铁等传统产业70%-80%左右的利用率还低。基础设施建设如果超过实际需要和经济合理性,也是一种产能过剩,造成资源长期闲置和浪费。以煤电为主的火电项目大跃进式增长,将在“十三五”期间造成2亿千瓦的装机过剩和7000亿元投资成本浪费。政府引导或偏好的产业和投资将从市场吸走大量资金,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雪上加霜。

商贸流通企业要学习发现新的利润机会,比如商贸流通市场发生了哪些变化、商贸流通市场的利润机会何在、如何创新商贸物流服务营销、如何创新商贸物流服务渠道、如何为商贸物流企业的服务定价、如何改善商贸流通企业的物流管理、进入分享经济时代,商贸流通企业渠道创新的机会何在等。

王佐说,“十三五”规划建议中企业家正面临着新的创新需求,要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构建发展新体制,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激发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和创新权益。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实现“十三五”规划提供坚强保证。推动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破解“高精尖缺”人才培养难题,实施重大人才工程,着力发现、培养、聚集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企业家人才、高科技人才队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