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小姐探案:小心,家里有“毒气”!

发布时间: 2015-10-22 15:29:0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绿色生活 智慧消费 节能 环保 健康

 

马小姐探案7.jpg

这天,马小姐的家里飘出了一股怪味,闻着让人头昏眼痛。一开始马小姐以为是煤气漏了,连忙找来工人检修,结果却发现管道完好没有泄露。马小姐皱起眉头,下决心找出“毒气”的来源。

一番家中大搜查后,她终于找到了真相。原来房间一角,藏着一罐早已过期的清洁剂,不知何时罐身有了缝隙,才让味道挥发了出来。

这件事提醒了马小姐:像这样会散发“毒气”的隐患,自己家里还藏着多少呢?

 

wKhQvVJchCWEMHlFAAAAAJnuXtA794_副本.jpg

 

马小姐贴心提示:

“毒气”的主要来源是家庭有害垃圾,这正是人们常常忽视的部分。所谓家庭有害垃圾,是指含有危险化学成分的家庭废弃物,包括:油漆、废旧电池、杀虫剂、清洁剂、染色剂、清漆和机油。

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危害环境中的植物和动物,造成土壤、空气和水污染,腐蚀容器和废水处理设施。尤其是家庭清污除虫等化学品含有剧毒,通常会进入下水道,造成水污染。另外,家庭有害垃圾没有安全存放也会威胁到儿童和宠物的安全。

 

92b30b16f39c7edad5da0352be_560_副本.jpg

如何预防家用化学品的“毒气”侵入家庭?

一、购买时:

·询问朋友、家人和邻居,看看他们是否有些已经用不着却正是你需要的家用化学品。

·按需购买家用化学品,购买过量会造成浪费,钱包和环境要双双付出代价。

·选择那些不含有害化学成分的家用化学品或是环保替代品。

·使用充电电池,可以避免不断购买和丢弃废电池。 

sy_20101114115000206066_副本.jpg

 

二、使用时:

·总是放置在原装容器中。这样可以帮助辨认产品和它所含有的化学成分。如果容器开始受到腐蚀,应该重新包装并清楚地标示出来。

·切忌混合化学品。它们互相作用,可能引发燃烧或爆炸,也影响其重新利用和循环利用。 

ODYuanBn_副本.jpg

三、抛弃时:

·不再使用的多余家用化学品,可以提供给有需要的亲友和邻居使用。

·把车用蓄电池送到可靠的修理厂或回收机构。

·处置有害废品时,应严格遵守商品标签上标示的报废处理方法。

·基本成分是水的液体产品让其自然蒸发。如果液体产品的基本成分不是水,那么用木屑或是草来吸干多余的液体。

·询问商家是否提供回收服务,或是直接将废弃物品带到能够专门处理的地方。

1359425049-1.jpg

【绿色小妙招】

·可以使用无毒的柠檬汁、3%浓度的过氧化氢、盐水和醋等来代替化学漂白剂。

·可以使用4公升热水、1/4杯醋、两勺苏打粉的混合物代替化学清洁剂,做简单清洁处理。

·清洁银器时,可以用牙膏来代替化学品。

·使用苏打粉代替有腐蚀作用的化学清洁剂来清洁水池、瓷砖和卫生间。

·尽量不购买玻璃清洁剂,以下配方可以代替:300ML温水、10克(约一匙)醋,用旧报纸擦拭。

·疏通下水道的绿色方法:向堵塞的下水道倒入80(约一杯)洗衣粉,然后倒入450ML热水。如果这还不能疏通下水道,再往里倒150ML醋。 

绿生活题图.jpg

绿生活  更节约  更健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