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小姐探案:空调“罢工之谜”

发布时间: 2015-10-22 15:14:2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空调 绿生活 环保 智慧生活

一到夏天,人们最离不开的家电便是空调了,马小姐也不例外。这天,马小姐下班回到家里,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空调。谁知开了半天,也没感受到清爽的凉风。马小姐想,空调一定是坏了,遂打电话叫来了修理工。修理工检查一番后告诉马小姐,她的空调并没有坏。马小姐百思不得其解,既然没有坏,为什么空调“罢工”不制冷了?

正在这时,修理工问了马小姐一个问题,“您上一次清理空调滤网是什么时候?”

“空调滤网还要清理吗?”

“当然啦,”修理工解释,“滤网太脏的话,就会影响空调制冷效率。”

哦,马小姐恍然大悟,原来这就是空调“罢工”的原因!

经过这件事后,马小姐深深感到:夏季每天都在使用的空调,我们对它的了解却太少了。

为了让空调好好工作不“罢工”,来一起了解它吧!

怎样选择才能买到最合适的空调?空调应该安装在哪里?夏天空调开多少℃才更健康、更节电?为什么要定期清洁空调滤网?

·怎样选择才能买到最合适的空调?

1.  根据房间尺寸选用空调,每平方米约需160瓦空调制冷功率。

2.  购买新空调时,了解其能效标识。

3.  依照需求选购变频空调,变频空调的特点在于室内温度达到设定值时,可以低功率运转来维持室内温度。变频空调的能效可比定频空调提高40%。这样做短期内虽然看似投资成本较高,但长期看来变频空调可维持室内温度稳定,而且节能,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空调应该安装在哪里?

不要把空调安装在阳光直接照射的地方,而应该选择在房间的阴凉位置。

夏天我们对空调的使用,主要在于制冷功能,故而空调放在阴面更好。空调如果安装在向阳处,镇日日晒雨淋,会加快空调的生锈老化,夏天时制冷效果将会大打折扣。

·夏天空调开多少℃才更节电、更健康?

很多人一进家门就会将空调开至低温,但这种使用方式并不科学,不仅有害健康,还会使空调消耗许多不必要的电能。

在夏季,把空调设置在26℃才是最合适的。既能让人感觉凉爽,不会太冷,也不容易得感冒。居民楼、酒店、公司、办公楼这些常开空调的场所,都可以把空调调至2527℃。既节省电费,又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为什么要定期清洁空调滤网?

很多人都没有定期清洁空调滤网的习惯,而这项习惯恰恰是必不可少的。

从健康的角度上讲,空调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过滤网、蒸发器和送风系统上会积聚大量灰尘、污垢,产生大量的细菌、病毒。这些有害物质随着空气在室内循环,不仅污染空气、传播疾病,还会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从节能的角度上讲,污垢会降低空调的制冷效率,增加能耗,缩短空调使用寿命。空调过滤网的脏堵,还会经常引起故障现象。

 

 

绿生活  更节约  更健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