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解读经济新常态的绿色含义

发布时间: 2015-06-17 18:25:2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刘燕华 经济新常态 城市绿色低碳转型

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就“中国的绿色新常态”作主旨演讲。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记者王振红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 2015年6月17日,备受期待的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在深圳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开幕,主题是“城市绿色低碳转型”。

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就“中国的绿色新常态”作主旨演讲。经济“新常态”的绿色含义是什么?刘燕华解释说,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很多新的发展方向,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市场配置资源,自然生态空间,还有能源消费总量限制等等。这样都提出一个基本方向,中国必须朝着绿色方向走。经济“新常态”有三个特点,第一,速度要从高速转为中高速,第二,结构要全面的优化升级,第三,动力要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经济增速放缓并不是指传统意义上的慢下来,而是要给创新驱动、结构转型提供更多的空间。也就是说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乃至于体制机制都要朝着绿色化发展。

“中国提出‘五化融合’,2013年中国明确信息化,2015年又提出了绿色化,这个新的两化,一个是绿色,一个是云,这就是我们谈的新的发展方向。”刘燕华说。

“绿色发展是一种持久的、健康的、富有生命力的发展。”刘燕华指出绿色经济包括三个含义:技术、政策、商业模式。技术指的是研究创新,政策是国家的宏观调控,商业模式更多的是企业的参与。绿色转型要解决一些问题,如生态破坏、环境污染、资源短缺,城市病,要应对气候变化,这些问题的解决就是要推动绿色创新。

中国还处于发展过程中,要充分体现三个目标的统一,即国家安全、经济承受能力、环境,这三者如何达到平衡呢?刘燕华指出,核心问题还要归结到解决能源,解决低碳发展的道路上。绿色、循环、低碳这三者的关系是什么?“绿色指的是目标、方向,循环指的是一个过程,低碳是调控指标与手段,低碳是我们实现绿色的切入点和抓手。”刘燕华解释说。

中国在绿色发展方面正在行动,绿色发展就是中国的内在需求。“中国走低碳发展道路,本身就是对世界的最大贡献,就是最好的应对气候变化。”刘燕华总结说,绿色发展就是技术、政策加商业模式。绿色发展是中国实现跨越发展的基础,绿色化将渗透到各个领域中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