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张勇:城镇化将是未来中国碳排放增长的主源地

发布时间: 2015-06-17 17:55:0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发改委 城镇化 碳排放 绿色低碳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 2015年6月17日,备受期待的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在深圳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开幕。本届论坛汇集海内外的城市管理者、业界代表和专家学者,围绕“城市绿色低碳转型”这一主题,着力打造促进绿色低碳合作的新平台,集聚绿色低碳发展经验的新载体,成为国际低碳发展思想、论点、经验和技术交流合作的盛会,也是巴黎联合国气候峰会的有力补充。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致辞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记者王振红 摄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在开幕式致辞中说,气候变化是21世纪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和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国际大势所趋。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不仅将促进低碳发展作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应尽的国际义务,更将其作为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积极主动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在节约能源与提高能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增加森林碳汇,推进低碳发展试点示范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据初步统计,2014年和2013年相比,中国的单位GDP碳排放下降了15%,距离2016年碳排放下降17%的目标有望提前完成。

“在积极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制度,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取得重要进展,同时也要看到,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发展是第一要务,在中国当前的国情和发展阶段下,努力发展经济和改善生态环境,都是增进人民幸福的必要途径,两者不可偏废,更要有机结合。” 张勇指出,必须积极探索,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的低碳发展之路,通过低碳调整和提质升级实现经济增长与环境改善的双赢,这就需要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研究制定中长期低碳发展路线图,加快推进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建设,确保实现“十二五”及2020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新的贡献。

张勇说,城市是能源和资源的集中消费地,也是温室气体的集中排放地,目前中国城镇化水平刚刚超过50%,与发达国家的城镇化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城镇化将是未来中国碳排放增长的主要来源地,去年中国政府发布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明确提出要把生态文明理念全面融入城镇化进程,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水、能源等资源,强化生态保护,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的模式,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细化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把绿色化纳入“新五化”的现代化目标,将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为实现生态文明的基本途径,这些政策文件既为探索城市绿色低碳未来指明了方向,也对做好城市绿色低碳转型提出了要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