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气候大会主席:气候大会成功很有希望

发布时间: 2015-06-16 09:17:42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高美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大会主席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京都议定书 减排 巴黎 外长 碳排放 联合声明

巴黎气候大会主席:气候大会成功很有希望

5月16日下午,法国外长、巴黎气候大会主席法比尤斯在法国驻华使馆召开发布会,介绍巴黎气候大会筹备情况。新京报记者 高美 摄影

巴黎气候大会主席:气候大会成功很有希望

5月16日下午,法国外长、巴黎气候大会主席法比尤斯在法国驻华使馆召开发布会,介绍巴黎气候大会筹备情况。新京报记者 高美 摄影

新京报快讯(记者高美)4万人将于今年11月底聚首巴黎召开联合国气候大会,期望在本世纪末将全球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5月16日,法国外交部长,同时也是巴黎气候大会主席的洛朗 ·法比尤斯在京表示,中美去年的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为全世界树立了良好榜样,从目前筹备情况看,巴黎气候大会将不会重蹈此前气候大会无疾而终的覆辙,取得成果大有希望。

年底的巴黎气候大会期望通过一项全面的协议,决定全球在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具体方案,并将全球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协议的基础则是来自全球190多个国家自主提出的减排贡献,即“国家自主决定贡献”。在与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会面之后,法比尤斯表示,中国将很快发布自己的“国家自主决定贡献”。

法比尤斯说,中美两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也是最大的两个碳排放国,全世界都在关注着中国和美国,因此两国的态度和行动对于大会的成功与否有着重要影响。去年11月,中美发表的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对事情产生了重大的改变,为全世界树立了良好榜样。

作为大会主席,法比尤斯坦言,筹备气候变化大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说,这次大会将有4万人参加,是法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外交大会,可以说,会议某种程度上决定着人类的未来。

他回忆到,三年前法国开始申办2015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申办成功之后立刻就有朋友对他说:“祝你好运”。法比尤斯笑称,他最近才体会到这句话的涵义,“让196个缔约方达成一致意见很难,”他说,不同国家有自己不同的意愿和利益。目前,《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196个缔约方中,有三分之一的国家公布了自己的国家自主决定贡献,即减排计划。而根据法国外交系统的初步数据,有90%左右的国家可以在10月底之前公布自己的自主减排贡献,法比尤斯表示,这令他对大会取得成果感到信心。

目前,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强制性量化安排的协议只有2005年生效的《京都议定书》,其第二承诺期将于2020年到期。这意味着,能否在巴黎气候大会上达成新协议将直接影响2020年后全球对温室气体排放的控制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

但最近几年,每一届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几乎都在争吵喧闹中无疾而终。去年的利马气候大会因为无法达成一致而加时30多个小时。最终经过长达14天的谈判,参会的196个国家和地区拿出了一份只有四页纸的协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