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开始实时跟踪监测发展目标完成进度

发布时间: 2014-09-17 09:38:2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世行 实时跟踪监测 发展目标 金墉 世行改革

一年前,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向发展中国家作出承诺,表示世界银行集团将实行改革,以提供更好服务。为此,世界银行集团将简化程序,更多地收集受其项目影响民众的反馈意见,更有效评估其项目是否取得了成功。参照马来西亚政府和其它国家政府范例,金墉提议组建了交付局,帮助制定相关目标并跟踪监测其完成进度。

一个新开通网站将在得到新数据后对其予以持续更新,从而有助于人们实时了解世界银行集团工作情况和工作成效。

PDU.worldbank.org网站于日前开通,其专门介绍了12项具体目标和世界银行集团支持的两大总体目标。其中,12项具体目标反映了世界银行集团根据其发展中国家伙伴需要制定的工作重点,两大总体目标是:到2030年终结绝对贫困以及面向发展中国家最底层的40%人口促进共同繁荣。

最初制定的12项目标旨在增强发展影响,为此可采取多项措施,譬如发展项目交付时间缩短三分之一;对贫困、脆弱和受冲突影响地区的资金援助增加50%;在2015年底之前完成对所有投资项目的地理绘图工作,以便人们了解世界银行集团在哪些地方开展哪些工作,从而增强发展透明度。

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表示,制定设有截止日期的明确目标,必须是转变工作方式的第一步。

今年1月以来,交付局集中了世界银行集团各专题领域专家,制定了上述目标,拟定了跟踪监测完成情况所需的数据流程。每项目标都很具体、明确,也具有时限性,因而有助于跟踪监测工作的开展。

“这些具体目标旨在使我们持续关注我们的总体目标,其重点是我们如何使用我们生成的数据,使世界银行集团及其工作方法适应客户需要,改进我们对客户的服务,”金墉行长高级顾问兼交付局局长梅兰妮·沃克尔(Melanie Walker)说。

她介绍说,每项目标的数据一经收集,“每天、每周、每小时”都会自动更新。“不论你何时点击任一目标,总会得到最新数据。”

这些目标涵盖业务、贷款以及“解决方案”等方面的重点议题,如气候变化、能源、世界银行集团咨询服务以及金融包容性。它们涉及整个世界银行集团的各项工作,即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国际开发协会、多边投资担保机构以及面向私营部门的机构国际金融公司的工作。

“我们尽最大努力全面呈现世界银行集团的各项工作,即不仅仅是呈现某个项目组或团队的工作,同时还呈现整个集团的所有工作,”沃克尔表示。

现举例如下:

向脆弱国家和受冲突影响国家提供援助

首要目标是对脆弱或受冲突影响的贫困国家的援助增加50%——这些国家是世界银行集团希望在今后三年内加快工作进度的国家。得益于世界银行集团面向最贫困国家基金国际开发协会2013年底创纪录的520亿美元资金回补,此项目标已完成93%。谈判方一致同意,从今年7月1日开始的2015财年起,把对这些国家的赠款和其它金融援助的划拨额从13%提高到20%。

调动公民参与

金墉行长表示,世界银行集团“必须成为更好的倾听者”。他同时承诺,世界银行集团将收集发展项目全体受益人的反馈意见。要完成此项目标,需要把受益人的反馈意见涉及的项目占比从2013财年的32%提高到100%。

用能途径

全球约有25亿人缺乏用能途径。世界银行集团已制定目标,将在2016财年(2015年7月1日-2016年6月30日)年底之前支持新增1万兆瓦能源发电能力。

地理绘图项目

金墉表示,需要让世界银行集团的合作伙伴和客户弄清“世界银行集团在哪些地方开展哪些工作”,这样才能更好地协调资源并未合作伙伴提供决策依据。世界银行集团的目标是到2015年进一步丰富其项目地图内容,完成对其所有项目的地理编码工作。

筹集外部资金

目前,年度官方发展援助约为1350亿美元,远不足以满足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根据一些测算,每年资金缺口达1万亿美元。私营部门投资既有助于填补发展中国家的资金缺口,也可推动这些国家私营部门发展和就业增长。世界银行集团的目标是到2017财年筹集320亿美元外部资金。

简化管理流程

基于发展中国家提出的反馈意见,金墉行长认为很有必要减少管理壁垒,缩短项目交付时间。这方面的目标是把项目准备时间缩短近三分之一,即从目前的25.4个月缩短到2017财年的19个月。

目标数量和目标内涵都可能逐步发生变化。沃克尔表示,该局制定的目标将视实际需要而变;目标制定工作既具挑战性,也很重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