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行长认为中国具备强大"减震力"应对经济减速

发布时间: 2014-07-09 11:50:20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刘劼 祁星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世界银行 经济减速 投资银行 改革 基础设施

新华社华盛顿6月27日电(记者 刘劼 祁星)世界银行行长金墉27日表示,世行对中国采取的经济改革措施感到非常鼓舞,相信中国政府具备强大的“减震力”来应对经济减速中可能出现的未知。他同时表示,世行对中国提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一举动表示欢迎,愿意与之一道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而努力。

金墉将于7月初启程对中国、日本、菲律宾、越南和新加坡进行访问。他在临行前的媒体圆桌会上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领导人致力于改革,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有清晰的认识。中国政府清楚既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又要进行改革,并且要在两者之间找到非常微妙的平衡。鉴于中国改革的广度和深度,世行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到7.5%左右并不感到惊讶。

金墉说,虽然未来很难预知,但是世行相信中国政府具备强大的“减震力”来应对经济放缓中可能出现的未知。世行看到中国政府正在致力于对一些高难度的领域进行改革,比如户籍制度、土地改革,这些举动让人鼓舞。

他同时指出,中国经济当前面临多重挑战,包括地方政府债务、影子银行和房地产泡沫,中国的确需要加强影子银行监管的透明度。中国政府对此有非常清晰的认识,并且知道该如何应对。世行愿意继续与中国密切合作,帮助中国将改革进程向前推动。

关于中国提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墉说,世行对此表示非常欢迎。仅靠世行提供的资金是不能满足亚洲庞大的基础设施需求的。世行愿意贡献自身在此领域积累的知识和经验,与其他机构一道帮助亚洲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他强调,世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不是竞争,而将是互补关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