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十年世行对中等收入国家将增千亿美元贷款

2014年04月03日10: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界银行 增资 贷款 额度 贫困 中等收入国家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近日宣布世界银行集团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自身能力,以便更好地满足借款国不断变化的需求,这些措施包括未来十年将世行针对中等收入国家的贷款能力增加1000亿美元。

在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春季会议即将召开之际,金墉在美国华盛顿的外交关系协会(CFR)发表演讲。金墉介绍了世行如何调整定位以期更好地实现两大目标,即到2030年终结极度贫困和促进发展中国家40%底层人口共享繁荣。

金墉说:“我们现在有能力将面向中等收入国家的年度贷款额增加近一倍,从每年150亿美元增加到260至280亿美元。这意味着世界银行的贷款能力在未来十年将增加1000亿美元,达到约3000亿美元。除此之外,世界银行面向最贫困国家的基金也实现了史上最大规模的增资,获得520亿美元的赠款和优惠贷款资金来支持最贫困国家。”

增大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的运作空间

除了此前宣布在未来三年节约开支4亿美元用于再投资外,金墉还介绍了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面向中等收入国家提供融资、风险管理及其他金融服务)的一系列措施,这些措施有可能改变IBRD,大幅提升其客户服务能力。这些措施包括:

• 将巴西、中国、印尼、印度和墨西哥的IBRD单一借款国贷款上限提高25亿美元,对增量部分收取50个基点的手续费。

• 修订IBRD的最低资本对贷款比率以反映出资产组合信贷风险的改善,使其能够提高股东资本的使用效率,同时继续审慎理财。

• 修改IBRD的贷款条件,包括恢复对未支付余额收取25个基点的承诺费,提供更长的还款期并增加还款期的期限档次细分。

这些措施将使IBRD的年度贷款承诺能力从目前的150亿美元扩大到每年250亿美元以上。因而,世行借款国在未来十年可能看到IBRD的贷款能力从2000亿美元左右增加到近3000亿美元(就其能够审慎支持的最高贷款额而言),从而也会增强世行的反周期危机应对能力。根据目前估计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融资缺口高达每年12至15万亿美元,因此对相较于股市仍具吸引力的新增资源的需求应会继续存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