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全文)

2014年02月28日20: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武装无人机 美国农业 人权公约 人权状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六、关于侵犯他国人权

美国是世界上侵犯他国人权最为严重的国家,棱镜门项目、无人机袭击、关塔那摩监狱、全球性虐囚等事件都受到国际社会的严厉谴责。

大规模海外监听项目侵犯他国主权和公民权利。美国国家安全局等情报机构长期监听他国国家元首和其他领导人、外交机构和民众。据爱德华·斯诺登公开的机密文件,美国国家安全局监控了35个他国领导人的电话。(见注54)国家安全局还通过技术手段在全球范围内追踪并窃取手机活动信息,每天收集的记录高达50亿条。(见注55)2013年4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言论自由问题特别报告员拉卢在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交的报告中指出,美国修订“外国情报监控修正案法”,扩大美国政府对境外非美籍人士进行监控的权力,监控内容包括任何利用美国的云服务主机进行的通信。(见注56)9月9日,联合国人权高专在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24次对话时,对美国安全监视体系对个人隐私和其他人权的影响再次提出关切。(见注57)针对美国的全球监听行动,第68届联合国大会通过“数字时代的隐私权”决议,强调非法或任意监控、截取通信、非法搜集个人数据是对隐私权和言论自由的侵犯。一些国家在决议通过前发言,指责美国不仅侵犯隐私权等基本人权,也违背了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等《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见注58)

频繁使用无人机,造成他国大量平民伤亡。英国非盈利组织新闻调查局统计显示,2004年以来美国已在巴基斯坦进行了376次无人机袭击,造成多达926名平民死亡。(见注59)2013年5月9日,巴基斯坦白沙瓦高级法院裁定,美国无人机在巴基斯坦的非法袭击侵犯了国家主权,公然践踏基本人权以及《日内瓦公约》相关规定。(见注60)2013年12月12日,美国无人机在也门袭击了一个婚礼车队,造成包括两名部落长老在内的14人死亡、22人受伤,经查其中没有任何恐怖分子嫌疑人。(见注61)同年10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反恐行动中促进和保护人权与基本自由问题特别报告员埃默森要求美国进一步公开无人机项目。(见注62)在提交联大第三委员会的报告中,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法外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反恐中保护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均重点讨论武装无人机导致平民伤亡问题。对于联合国及有关政府组织呼吁美国说明袭击理由、标准和为减少平民伤亡所采取举措等要求,美国一概予以拒绝。(见注63)

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实施虐囚行为。2013年3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反恐行动中促进和保护人权与基本自由问题特别报告员埃默森提交报告指出,美国中央情报局在一些国家设立秘密拘留场所,用来关押恐怖嫌犯,并采取秘密转移囚犯的所谓“特殊引渡”程序。尽管中央情报局的有关非法行为广受批评,但迄今为止美国没有任何官员因此被问责。(见注64)美国这一计划是不通过司法程序,将嫌犯悄悄送往全球各个秘密监狱进行审讯甚至拷打。(见注65)据报道至少136人被非正式引渡或秘密拘留。(见注66)

关塔那摩监狱被关押人员的权利受到严重侵害。该监狱中的被关押人员多数未经审判而被无限期关押。联合国人权高专办网站2013年10月3日发布的有关声明指出,无限期羁押构成任意拘留,明显违反国际人权法和人权标准。(见注67)2013年2月起,关塔那摩监狱被关押人员陆续开始绝食,抗议遭受无限期关押和恶劣对待,(见注68)参加绝食抗议的人数多达92人。美国军方用强制进食的办法来对付这些绝食者。强制喂食每天进行两次。绝食者被绑在椅子上,由海军医务人员通过其鼻孔插入导管,强制进食。(见注69)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公室就此发布声明重申,此种强制进食行为违反国际法。(见注70)2013年10月3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门德斯表示,关塔那摩监狱中的无限期羁押、单独囚禁、强制绝食者进食等行为构成酷刑行为,违反国际人权法。(见注71)联合国人权高专在2013年5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23次会议上,批评美国关塔那摩监狱是反恐过程中未能有效保障人权的典型案例。(见注72)

对发展中国家的生存权与发展权持否定态度。2013年10月29日,第68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第22次通过“必须终止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决议,谴责了美国对古巴人民生存权和发展权的严重侵犯。188个国家投赞成票,3个国家投弃权票,仅美国等两个国家投反对票。(见注73)美国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关心的发展权态度冷淡。2013年9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24次会议通过“发展权”决议,只有美国投反对票。(见注74)

(注47)美国劳工统计局网站(www.bls.gov),2013年10月。

(注48)www.nationalpartnershipforwomen&families.org网站,2013年9月17日。

(注49)www.nnedv.org网站。

(注50)《陆军时报》网站(www.militarytimes.com),2013年5月7日。

(注51)《空军时报》网站(www.airforcetimes.com),2013年7月23日。

(注52)《今日美国报》网站(www.usatoday.com),2013年10月25日。

(注53)停止雇佣童工网站(stopchildlabor.org),2013年3月29日。

(注54)英国《卫报》网站(www.theguardian.com),2013年10月25日。

(注55)《时代》网站(swampland.time.com),2013年12月4日。

(注56)联合国文件编号:A/HRC/23/40

(注57)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网站(www.ohchr.org),2013年9月9日。

(注58)联合国网站(www.un.org),2013年12月19日。

(注59)路透社网站(www.reuters.com),2013年10月22日。

(注60)开放社团基金网站(www.opensocietyfoundations.org),2013年5月28日。

(注61)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站(www.edition.cnn.com),2013年12月13日。

(注62)联合国网站(www.un.org),2013年10月31日。

(注63)联合国网站(www.un.org),2013年10月31日。

(注64)联合国文件:A/HRC/22/52

(注65)英国《独立报》网站(www.guardian.co.uk),2013年2月5日。

(注66)开放社团基金网站(www.opensocietyfoundations.org),2013年2月5日。

(注67)联合国网站(www.un.org),2013年10月3日。

(注68)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网站(www.ohchr.org),2013年10月3日。

(注69)合众国际社网站(www.upi.com),2013年4月24日。

(注70)www.commondreams.org网站,2013年5月1日。

(注71)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网站(www.ohchr.org),2013年10月3日。

(注72)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网站(www.ohchr.org),2013年10月3日。

(注73)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网站(www.ohchr.org),2013年10月29日。

(注74)联合国文件编号:A/68/53/Add.1

   上一页   2   3   4   5   6   7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