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等就“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8-03-11 14:50:10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中国,贸易,合作,发展,投资,开放新格局
  • 彭博社记者:

    第一个问题,我们都注意到近期中美贸易关系出现了一些波折,我想请问部长,中方有什么样的计划来减少中国与美国之间存在的规模相当庞大的贸易顺差,就今年来说,有没有一些临时性的措施会被采纳?第二个问题,现在也有一些说法,称中方将会采取一些临时性的计划,针对美方的做法采取一些报复性的行动,其中将会涉及到包括大豆、玉米在内的农产品,甚至也可能牵扯到像飞机这样的大型的产品,请问是否属实?第三个问题,中方将中美之间已经被暂停的全面经济对话,将于何时重启?谢谢。

    2018-03-11 10:33:02

  • 钟山:

    我想请问一下,你是美国的记者,你是美国人吗,是美国的公民吗?

    2018-03-11 10:36:08

  • 彭博社记者:

    我是英国人。

    2018-03-11 10:36:17

  • 钟山:

    说明这个问题美国人关心,英国人关心,在座的各位都关心。近期,确实像刚才这位记者朋友说的一样,中美经贸关系有一些波折,中美之间会不会像您刚才说的爆发贸易战已经成为全球的关注。现在也成为了“两会”的关注。您刚才提了许多问题,我想就中美双边经贸关系中一些问题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2018-03-11 10:36:30

  • 钟山:

    我想讲的是,贸易战没有赢家,只会给中美两国和世界经济带来灾难。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但是我们能够应对任何挑战,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关于您刚才提到的中美经贸关系,习近平主席指出,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两国建交已经快40年了,双边经贸关系越来越紧密,拿贸易来说,近40年贸易规模增长了232倍,朋友们,你们想想,有没有两个国家在不到40年的时间增长那么多?两国双向投资累计已经超过2300亿美元,这就充分说明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很大。当然,中美经贸合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今天我想借这个机会就几个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做一个交流。

    2018-03-11 10:36:43

  • 钟山:

    第一,刚才您提到的贸易平衡问题。中美贸易统计是存在差异的。中国和美国统计工作组,每年就中美贸易统计差异进行一次比较研究,这个工作组由政府机构专家和其他专家组成。根据这个工作组的测算,美国官方统计的对华贸易逆差每年都被高估了20%左右。这个工作组已经有很多年了,去年工作组分析的结果,美国的逆差高估了21%。中美贸易不平衡是结构性的,中国在货物贸易上有顺差,而美国在服务贸易上有顺差,我认为贸易竞争力从根本上说是产业的竞争力。中美贸易不平衡还与美方高技术对华出口的管制有关。美国研究机构报告显示,如果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放宽,对华贸易逆差可减少35%左右。

    2018-03-11 10:42:00

  • 钟山:

    第二,关于市场准入问题。中美发展阶段、产业结构、社会制度不同,两国在金融、电信、汽车、农产品等领域的市场准入是存在一些差异的,双方都各有诉求。

    第三,关于安全审查问题。中美对网络安全、知识产权、两用物项等安全的看法存在差异。这些差异对彼此之间的贸易、投资都产生了影响。

    这些问题双方也都已经注意到了。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办刘鹤主任出访美国,与美方就中美贸易问题进行了坦诚的、具有建设性的讨论。刚才记者朋友提到的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断问题,我认为没有中断,我们还在继续谈,中美之间合作交流的渠道没有中断过。不仅现在我们在谈,下一步双方确定还会继续谈。

    2018-03-11 10:49:01

  • 钟山:

    今天我在这里讲,中美双方会继续谈,我想大家都高兴,因为谁也不愿意打贸易战,谁都知道打贸易战损人不利己,这个是大家都愿意听到的,也是愿意看到的一个好结果。但是我们还有许多事要做,像这样的谈判不是一家可以说了算,需要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合作。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我们非常愿意与美方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通过合作来解决分歧,实现互利共赢,造福于两国人民,为全球经济稳定发展作出贡献。谢谢!

    2018-03-11 10:53:00

  • 第一财经记者:

    请问钟山部长,当前中国对外签署自贸协定的情况如何,中方开展自贸协定谈判跟多边贸易体制的关系如何,您又认为接下来怎么看待未来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谢谢。

    2018-03-11 10:56:29

  • 钟山:

    你提的这个问题很重要。实施自贸区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部署,这项工作由王受文副部长分管,请他来回答。

    2018-03-11 10:56:43

  • 王受文:

    谢谢钟部长,谢谢记者的提问。对外洽谈和签署自贸协定是我们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我们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商务部根据党中央的部署,积极采取措施来加快我们自贸区网络的建设,我非常高兴地向您介绍。

    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和24个国家或地区签署了16个自由贸易协定,这16个自由贸易协定可以说是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既有我们周边国家包括东盟的成员,也有“一带一路”沿线比如说巴基斯坦、格鲁吉亚,还有世界上其他国家比如拉美的秘鲁、智利。这个自贸区网络既包括发达国家,像澳大利亚,也包括一些发展中国家。自贸协定为我们国家开展国际贸易、投资合作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空间,为我们的对外贸易投资关系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2018-03-11 10:57:31

  • 王受文:

    我们统计,我们和自贸伙伴贸易投资关系的发展都比非自贸伙伴成员的发展要快。举个例子来说,我们和东盟的贸易去年达到了5000多亿美元,是我们刚刚实施中国-东盟自贸协定那一年贸易额的6倍。在实施自贸协定之前,中国原来是东盟的第五大贸易伙伴,现在已经成为东盟最大贸易伙伴。当然,在自由贸易区建设过程中,在开放水平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与自贸伙伴贸易额的比重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进入新时代,我们会按照中央的部署,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自贸区网络的建设。

    2018-03-11 11:04:10

  • 王受文:

    您刚刚也提到自贸区建设和多边贸易谈判之间的关系。您也知道,WTO有164个成员,这么多成员,谈判达成一致是比较难的。但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好处是范围很广,达成了一项协议能够适用于164个成员。我认为,自贸协定谈判对多边谈判是一个促进的作用,一个成员一开始就对所有163个其他成员开放市场是比较难的,但是通过自贸协定谈判对部分成员进行开放,如果开放以后有好处,风险可控,那么他就更愿意、更大胆在多边贸易谈判里面显示灵活性。所以,自贸谈判和WTO谈判是互相促进的,我们认为它们是互补的。

    2018-03-11 11:06:21

  • 王受文:

    至于多边贸易体制目前遇到的困难,确实是有。比如WTO现在的谈判遇到了困难,同时在争端解决机制方面也遇到一些困难。中国加入WTO以后,积极支持WTO,是多边贸易体制积极的参与者、建设者与贡献者。我们参加了WTO的信息技术协定的扩围谈判、贸易便利化协定谈判,这些协定的达成,我们都做出了贡献。禁止对农业出口补贴的协议,中方也积极推动,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未来,中国会继续支持多边贸易谈判,包括传统议题,像粮食储备公共安全的谈判,现在正在进行的渔业补贴谈判,中国都会积极支持与参与。同时,中国对一些新议题的谈判也持开放态度,包括电子商务、投资便利化等。至于争端解决方面遇到的困难,我们认为这是WTO的核心功能,符合所有成员的共同利益,也符合所有成员的长远利益。所以,我们希望WTO成员能够本着大局的利益,积极采取措施来尽快恢复,使多边贸易体制的运行更加顺畅。谢谢!

    2018-03-11 11:09:39

<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