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等就“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8-03-11 14:50:10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中国,贸易,合作,发展,投资,开放新格局
  • 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中国吸收外资的。2017年,中国吸收外资创了一个历史新高,但同时我们也听到在国际上有这样的一些声音,说中国的开放还不足,对外资限制还是比较多。听到这样的声音,我不知道您怎么回应,下一步对于吸收外资,商务部有什么样的一些举措和打算?谢谢您。

    2018-03-11 11:18:23

  • 钟山:

    谢谢你的提问。我们也注意到,一些外资企业对中国的投资环境有抱怨,也有一些新的诉求。外资企业有抱怨,说明了他们还是关注中国的发展、对中国的市场有信心,如果连抱怨都没有了,那他们就没有信心了。我们会非常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倾听他们的声音。事实上,中国在不断地扩大对外开放,不断地放宽市场准入,更加重视保护知识产权。据世行报告,中国的营商便利化程度在过去的五年当中上升了18位,去年我国吸收外资1363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再创历史新高。这说明中国的营商环境不是变差了,而是更好了,中国仍然是外商投资的热土。

    2018-03-11 11:18:37

  • 钟山: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利用外资坚持三个“不会变”。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同时,加快外资基础性法律立法进程。二是扩大市场准入,落实好中央已经确定的开放举措,履行金融对外开放承诺,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开放。三是构筑开放平台。提升各类开发区发展水平,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四是优化开放布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畅通开放通道,推动形成新的开放增长极,把西部从开放的末端变成开放的前沿。提升东部开放水平,推动中部开放发展。五是完善投资环境。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保护外商的合法权益,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谢谢!

    2018-03-11 11:20:31

  •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

    我想提的是关于“一带一路”的问题。目前,日本经济界都关注“一带一路”倡议,虽然有些人对“一带一路”的透明度表示质疑,但最近有一段时间更多的声音表示希望参与到“一带一路”的项目中,您对此有哪些看法?中日在“一带一路”项目当中能够进行哪些合作?谢谢。

    2018-03-11 11:22:39

  • 钟山:

    谢谢你的提问。我先给你介绍一下“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大合作倡议,是促进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中国方案。这个倡议已经得到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倡议提出以来,我们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贸易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出口总额1.1万亿美元,增长了14.8%,高于全国外贸总体增速3.4个百分点。同时,相关国家和地区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

    二是投资领域不断拓宽。中国对相关国家累计直接投资已经超过了600亿美元,涉及农业、制造业、基础设施等诸多领域。

    三是重大项目扎实推进。一批铁路、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相继建成,一批能源、资源合作项目顺利推进,一批制造业项目竣工投产。中国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已经建设了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270多亿美元。

    2018-03-11 11:23:05

  • 钟山:

    下一步,商务部将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要求,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主要是要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发挥好自贸试验区、各类开发区、合作区等开放平台作用。

    第二,打造“丝路明珠”。我们要以重大投资合作项目、援外工程为重点,打造一批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大,各方面都受欢迎的示范项目,形成在“一带一路”合作中一颗一颗闪亮的“丝路明珠”。

    第三,发展“丝路电商”。鼓励企业在沿线开展电子商务,开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服务,帮助“一带一路”相关的国家发展数字经济,融入经济全球化。

    第四,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贸易便利化协定,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积极与有意愿的国家和地区商签自贸协定。

    第五,落实重大援外举措。重点落实习近平主席对外宣布的援助举措,实施好“幸福家园”、“爱心助困”、“康复助医”等项目。

    “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也是透明的。日本对“一带一路”合作的相关议题也一直很关注。最近,我也会与日本经产大臣世耕弘成先生和日中投资促进机构会长丰田章一郎先生会面。中国欢迎日本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我们也希望与日本一道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合作。谢谢!

    2018-03-11 11:24:32

<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