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计委介绍健康促进区县建设有关情况

发布时间:2018-01-29 10:2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卫计委,健康,区县建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家卫生计生委定于2018年1月24日(周三)上午10:00在西直门办公区(西城区北礼士路甲38号)1层新闻发布厅召开例行发布会,介绍健康促进区县建设有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孙宇摄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我们今天发布会向大家介绍健康促进县(区)建设有关情况。

现在我们都在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用县区这个平台作为依托,落实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将健康融入所有的政策,开展跨部门的行动,动员全社会参与,让每个人共建共享,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这就是开展健康促进县区的一个基本考虑,也是借鉴国际经验的一种做法。为了向大家更好地介绍健康促进县区建设工作的有关情况,我们今天特邀几位嘉宾,我来介绍一下。坐在我们主席台上的嘉宾有:天津市南开区卫生计生委主任纪明章,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副区长佟建方,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吴敬,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健康促进部主任卢永和副主任严丽萍。

2018-01-24 10:02:34

主持人:

现在由我先向大家通报一下全国健康促进县区建设工作的有关情况。为了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全面推进健康促进和教育工作的发展,提高人群的健康素养水平,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一系列文件要求,国家卫生计生委从2014年起在全国组织开展健康促进县区试点建设,目前已经开展了三批试点工作,这个工作得到了各个省区市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很多省份都在国家试点的基础上,开展了省一级试点,目前全国已经有399个健康促进县区,其中国家级试点196个。

2018-01-24 10:07:33

主持人:

健康促进县区概括讲就是通过县区这个平台,推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各地高度重视,总体来看,水平在逐步提高,涌现出丰富的优秀实践。取得的显著成效主要是:建立健康促进工作长效机制,在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方面开展了许多探索性的工作,大力开展健康促进场所建设,打造有利于人们健康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科普,大幅度提升人们的健康素养水平。试点地区人群健康素养水平显著高于所在省的平均水平。群众的积极性也得到有效激发,已经成为全面加强健康促进和教育、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有力抓手。

我们开展了三批健康促进县区建设工作,有的县区已经通过了评估,有的还在继续建设当中。我们就拿第二批试点建设工作为例,在座的两个区县都是第二批试点单位,普遍建立了党委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专业机构技术支持的工作模式,这些地区的党委政府积极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健康促进县区的建设纳入政府重点工作,明确部门职责和时间表、路线图,落实经费保障,探索建立公共政策健康评价制度。第二批试点县是64个,每个省两个,数目还是比较少的,我们还要不断拓展。在第二批试点的64个区县中,累计梳理修订3293条和健康相关的公共政策,针对新制定的政策,开展了716次公共政策健康评价,针对重点问题,开展了900多次跨部门健康行动。

2018-01-24 10:16:13

主持人:

试点县区还大力开展媒体合作,在座的也要支持我们健康促进县区的建设,加强健康传播。根据测算,第二批试点县区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是19.57%。我们知道,前段时间刚刚公布了2016年全国的健康素养水平数据是11.58%,还是有一定的统计学意义的。试点县区15岁及以上人群的吸烟率是21.69%,低于全国平均。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健康促进县区的建设力度,2018年将全面推开建设工作。二是加强建设工作的规范化管理,要提升质量,不但要数量,更主要的是看质量。三是加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在所有地区探索建立健康影响评价制度。四是加强健康促进和教育体系建设,强化人员配置和基层能力,提升业务培训。五是加强经验总结和推广,提炼优秀案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推广交流,不断提高全国的建设水平。要加强国际交流,加大通过媒体进行宣传。

我要通报的情况就是这些,下面我们请吴敬主任介绍在技术知识层面健康教育中心所做的工作和下一步的考虑。

2018-01-24 10:16:25

吴敬:

谢谢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下面我介绍全国健康促进县区建设工作组织管理的有关情况。

健康促进县区建设是我委重点项目全国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作为行动管理办公室,4年多来在委党组的领导下,在宣传司的指导下,承担了建设工作的日常管理和技术支持,开展了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2018-01-24 10:19:16

吴敬:

一、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相关标准。2014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启动健康促进县(区)试点工作。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在认真分析区域与场所健康促进的国际经验和国内实践的基础上,结合当前我国主要健康问题及其影响因素,提出了健康促进县区的内涵、目标和主要任务,协助拟定了全国健康促进县(区)试点项目工作方案和建设标准。随后,借着承担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2016年11月在上海召开),文件起草和国内外经验总结、组织开展全国健康城市评价工作和相关国际交流的机会,进一步借鉴国内外相关经验,并结合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及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的重要产出,对实施方案和标准不断调整和完善。

  二、开展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路径和方法研究。探索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实施路径,研究明确相关部门对健康的责任,积极推动部门协作。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在总结梳理第八届、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相关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医改、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的相关经验,研究起草了《健康促进县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工作实施方案》。2017年,我们还承担了健康影响评价实施路径的研究,在9个县区开展试点,积极探索如何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健康影响评价制度。

  三、加强对各地建设工作的技术指导。每年举办全国培训班,组织专家赴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70多个县区参与当地的启动和培训等工作,支持各地提升工作能力。此外,中国健康教育中心还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四川省凉山州、江西省于都县等地区签订了技术支持战略协议。

2018-01-24 10:23:36

吴敬:

四、加强经验交流和业务学习。从2015年起,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每年举办一期全国范围的健康促进县区经验技术交流会,同时在每年的中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大会中都把这项工作作为交流的重点内容,先后推荐46个县区在多个全国性会议上交流,遴选了28个经验做法纳入《首批全国健康促进县区试点优秀实践案例》。今年还将继续组织优秀案例编写工作。

五、协助组织开展技术评估。为进一步总结健康促进县区建设成果,推动工作发展,中心还研究制定了健康促进县区评估方案以及评价指标体系和评分标准,建立全国健康促进县区评估专家库,遴选专家参加技术评估,于2016年和2017年分别完成了首批和第二批试点的技术评估。

下一步,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将在国家卫生计生委整体工作部署下,进一步做好健康促进县(区)建设的技术支持工作。也希望在座的媒体朋友们给予关注。谢谢。

2018-01-24 10:24:31

主持人:

下面请南开区卫生计生委纪主任介绍情况。

2018-01-24 10:24:57

纪明章:

民之所望,政之所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绝不是为争一份荣誉,拿一块牌子,而是为人民群众办的好事和实事。南开区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不断强化政府在健康促进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将居民健康水平作为政府目标管理的优先指标,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使健康促进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以上是我的汇报。谢谢大家!

2018-01-24 10:25:58

纪明章:

尊敬的各位领导,媒体朋友们,上午好!自2016年天津市南开区全面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以来,在南开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天津市卫计委指导下,南开区围绕“全运惠民,健康南开”,全面推进健康促进工作,全区健康环境和居民健康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今天,我荣幸地受区政府委派向各位汇报“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体会。

一、坚持促进惠民宗旨,打造工作亮点

南开区是天津市人口最多的中心城区,人均期望寿命、孕产妇死亡率、新生儿死亡率三项主要健康指标处于天津市领先水平,并率先成为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全国中医药特色卫生服务示范区、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具备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良好基础。南开区始终坚持“创建惠民、健康南开”,围绕组织管理、健康政策、健康场所、健康文化、健康环境及健康人群6个目标,实施全运惠民助推健身行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行动、医院健康促进行动以及学校健康促进行动等4大健康行动,打造了一批特色的健康促进与教育品牌。

二、坚持科学创建,形成多部门合力

南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将创建工作纳入区委重点工作,区长担任创建领导小组组长,拨专款支持创建工作,并列入区政府改善群众生活20项民心工程。南开区制定了符合全区实际情况的健康促进行动规划和工作方案,组建由卫生、民政、人社、市场监管、教育等相关部门参与的健康专家委员会并下设由市、区级专家组成的工作组。南开区卫生计生委对上着力推动,对中积极协调,对下层层推进,建立了由区政府牵头、多部门协作、街道社区全民参与的联合工作机制。在创建的过程中,南开区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同时结合创文、创卫等重点工作,加强区域环境综合整治,通过“拉网式”排查、“网格化”管理,举一反三、深挖细查,标本兼治,解决问题,大幅度提升了城区面貌。

三、坚持以人为本,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南开区牢牢把握“健康南开”建设主线,着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提高全区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养老服务水平,推进爱国卫生及计划生育各项工作,努力为百姓提供持续可及的健康服务。通过以上举措,“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成果显著,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升。2017年,南开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2.6%,成人吸烟率控制在12.8%,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33.1%,92.8%的学生体质健康达到合格以上,健康人群不断扩大,健康促进效应不断显现。

2018-01-24 10:25:58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