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发展高峰论坛暨《城市蓝皮书No.10》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2-01 10:2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城市,生态,中科院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定于2017年9月29日9:00在北京中冶大厦(北京市朝阳区曙光西里28号9层会议室)举行中国城市发展高峰论坛暨《城市蓝皮书No.10》发布会,研讨主题:大国治霾之城市责任。


中国社科院中国城市发展高峰论坛暨《城市蓝皮书No.10》发布  中国网 张钰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 杨群:

中国城市发展高峰论坛暨《城市蓝皮书NO.10》发布会现在开始。首先介绍今天与会的主要领导和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研究员李培林同志,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徐锭明同志,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长研究员潘家华同志,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研究院区域经济所所长研究员肖金成同志。住建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迅同志,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信息集成与动态模拟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刘治彦同志,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助理、办公室主任刘利同志。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城市规划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单菁菁同志,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城市政策与城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李国庆同志,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何丽同志,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社皮书分社副社长陈颖同志。

感谢大家的莅临,我们下面进入第一个议程,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研究员李培林同志致辞,大家欢迎。

2017-09-29 09:00:29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 李培林:

各位专家学者,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中国城市发展高峰论坛与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的《城市蓝皮书NO.10》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到会的专家和新闻界的朋友们,以及对此书出版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雾霾已经成为新闻中出现最高的词语之一,雾霾治理问题受到党中央和各方的高度重视,对PM2.5的问题强调的很具体,要求的环境规则加大力度。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再强调,政府将重拳治雾,雾霾治理与民生领域相连,也是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的重要指示,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事关生态文明建设,今年的中国城市发展报告以“大国治霾之城市责任”主题,紧密围绕国家加强环境治理和加快发展转型的战略要求。关注我国雾霾治理问题,从经济、能源、交通、建设、管理等多方面深入讨论了当先雾霾治理所面临的一些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并根据研究结果结合国际经验提出了雾霾治理的总体思路和对策建议。最近,我看中央在内部通报中还强调,一方面要加大环境责任的追究力度,另一方面强调在治理过程中不能一关了之,全国各地可能也了很多领导不作为的一种表现。

2017-09-29 09:04:13

李培林:

雾霾问题不是中国特有的,而是人类在工业化进程中共同面对的挑战,英国的伦敦、美国洛杉矶、德国鲁尔工业区,日本东京等城市都曾经出现过雾霾问题的困扰,后来又相继通过环境治理、产业结构调整等手段重新恢复了蓝天白云。我国自2013年以来频繁出现大面积严重雾霾现象,大气污染防治压力持续加大,雾霾治理刻不容缓,为了打好这场蓝天保卫战,近年来,中央和地方政府积极推出了一系列大气治理措施,将大气治理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着力点,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行动,作为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重要抓手,随着政府重拳治霾和地方防治政策的升级,我国大气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主要污染物浓度降低,雾霾天气出现频次和覆盖范围减少,但污染状况并未得到根本遏制,总体形势依然严峻。

我看中科院几家的研究,大家现在判断我们的污染有没有到拐点,意见也都不统一,有的认为已经处在拐点上,还有人认为仍然在持续加剧。还没有产生共识。

大气污染问题是长期积累形成的,治理好大气污染任务重、难度大,必须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必须坚持区域协同和全社会参与,必须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我国雾霾治理的道路还很长,如何打赢这场攻坚战,在快速的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中,实现城乡的可持续健康发展,需要政府学术界和城市工作者进行更多的研究和探索。而且我觉得应该对民众有一些知识的普及,因为像伦敦等恢复了大概二三十年的时间,尽管中国有自己的道路,重拳治霾也不可能短期内有戏剧性的变化,因为这个方面要在民众心态方面,对这个现实要有所接受。

2017-09-29 09:08:52

李培林: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是我国城市发展研究的重要阵地,中国城市发展报告的编辑充分发挥了学科优势,已经连续几年获得优秀皮书奖,在全国皮书评选中名列前十,所以这个城市发展报告还是一个非常成功的蓝皮书,我们现在出了将近400种蓝皮书,能列到前十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也希望坚持下去,越办越好,我谨代表中国科学研究院对蓝皮书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同时希望同志们再接再厉,这项研究不断深入,把这项工作越做越好。希望今天与会的专家学者能够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思想交流碰撞中为推动城乡发展和建设贡献真知灼见,同时希望通过媒体朋友们,使城市蓝皮书能够得到更广泛的传播,为推动我国城乡健康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7-09-29 09:12:42

杨群:

谢谢李院长热情洋溢的致辞,李院长刚才说到治雾是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也是非常复杂的问题,是关系当下民生的,人人都身处其中,想希望更早的得到蓝天白云,但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非常复杂,对城市蓝皮书作了充分的肯定。确实,李院长,我们每年都能做的大概370、380种,但是有的也跨年度,有的可能是过了两年,像我们民政部101所两年一次,这样一算确实超过400,在400中位居前十确实不容易。

也借助于各类皮书时间长的大概有26、27年,是研究改革开放以后当下中国社会经济、社会、文化政治发展的,也借助于这个,我们社的收藏量靠皮书提升上去了,因为可以了解当下。谢谢李院长。下面按照程序,由我代表文献出版社做一个致辞,但是今天这个话题太重要,我说几句感谢的话,说皮书二十年有关相关情况,把时间留出来给专家学者发表更多的高见。

2017-09-29 09:14:38

杨群:

第一,感谢各位领导学者能够在放长假之前莅会参加高峰论坛和城市蓝皮书,去年也是30号发布,李院长也来。

第二,感谢城环所的专家和领导,这么多年始终兢兢业业做好皮书工作,把你们有质量、有深度的皮书交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尤其是皮书将近400种,层次也不一样,做的认真与否也不一样,但是我们《城市蓝皮书》确实如李院刚才说的,位居前十非常不容易,而且每年《城市蓝皮书》所设定的主题都非常吸引大家的关注,也是契合大家所关心的问题,所以才能引起大家的关注,因为大家关心《城市蓝皮书》,关心我们的主题,也就顺带把我们给提升上去了。因为大家要买我们的书,要看我们的书,所以非常感谢我们城环所的领导,城环所的专家学者。

第三,简要介绍一下皮书20多年,我们今年是说皮书规范化运作、专业化运作20年,谢寿光社长是1997年来的,在这之前我们院已经有《经济蓝皮书》、《社会蓝皮书》,现在社科出了两三年,可能当时的发行、经营情况不是太好,就拿到文献出版社,谢寿光社长来了以后,就把图书作为一个品牌、专家一个门类,着力的打造,苦心经营二十年,今年是二十年了。今年8月4、5号我们在西宁开了一个皮书专业化运作二十年,王伟光院长、李培林院长关心支持,做了很重要的讲话,对皮书当下已经取得的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皮书运作过程当中,包括质量上,对外宣传推广方面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要求和未来发展的期望。

我们这二十多年,从三五种发展到现在,将近四百种,确实取得了一定成绩,形成了一定的影响。但如院领导指出的,总体还有参差不齐的,总体来看社会科学院各个所、中心做的各类皮书,质量相对整齐、规范,对外影响也比较大,地方社科院、高校、行业协会以及国家有关部委的研究部门做的,确实这里边还有不太规范,和皮书形式上还有差异,内容上还有更多这样那样的问题,所以我们想趁着二十年,一方面对我们走过的路取得的成绩不要沾沾自喜,另一方面更要好好总结20年的专业化运作过程当中还存在的问题,作为我们今后要努力工作的方向,不断地提升皮书的整体水平,更好的把我们专家学者,围绕当下中国发展的各个方面的问题,把专家学者的成果能够及时的推向社会,宣传好、传播好,使得我们相关部门、公众有充分的重视。

就像李院长刚才说很多问题直接关系到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也更关系到每一个人,比如雾霾问题,确实不是那么简单,我们盼望蓝天白云,我们社现在很受影响,北京区域内的印刷厂,但凡涉及到比较复杂工序的全停,比如我们这个书现在有滑溜溜的一层镀膜,一律不准生产,因为这个产生污染比较大,甚至现在河北北部、山东北部,很多印厂全停了,谢寿光说了,我们酝酿是不是到江南区,因为河北都不行。所以我们现在很麻烦,很多书出不来,限产、停产,而且今年不仅是十九大,今年整个冬季污染期北京4个月,露天建筑还有重大污染全停,就是您刚才说的我们一方面要蓝天白云,一方面还要正常的社会运转。我们的皮书真的都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我们一定认认真真按照院领导对我们的要求和期望,做好今后的皮书出版工作,编辑好、出版好、推广好、宣传好我们的皮书。

下面进入第三个议程,请城市蓝皮书主编潘家华所长、研究员发言。

2017-09-29 09:16:26

1  2  3  4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