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华谈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7年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02 19:21:3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生态文明,绿色低碳

路透社记者:

中国是否认为有可能使特朗普总统改变主意,并遵守《巴黎协定》,中国可以做一些什么行动促使特朗普遵守这一协定。谢谢。

2017-10-31 10:58:28

解振华:

美国是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成员,中美之间过去在气候变化进程中,曾经有很好的合作,而且我们一起推动了《巴黎协定》的达成和生效。但是,在这次新政府成立之后宣布要退出《巴黎协定》,这对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信心有一些影响。各国对美国这种态度表示失望,但是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各国都表示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落实《巴黎协定》,兑现自己的承诺,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整个进程。在这一点上,我们接触了各个主要国家的部长和谈判代表,大家的态度都非常明确。所以可以告诉大家,现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还在继续。今年COP23会议的结果会证明,这个进程并没有停止。

2017-10-31 10:59:40

解振华:

另外,《巴黎协定》所标志的全球经济要向绿色、低碳转型的大潮流和趋势并没有停止,所以今年9月份,中国和加拿大、欧盟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了主要国家和各谈判集团代表的部长级会议。这次会议上大家态度比较明确,第一,要争取将各国气候行动和可持续发展更好地结合,推动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相协调,实现共赢。另外,大家对整个进程还是抱有很大的信心和决心,我们看到这种潮流趋势不可逆转。

2017-10-31 11:04:14

解振华:

第二,习近平主席今年在达沃斯论坛和日内瓦联合国总部发表了两次演讲,非常明确地讲到,《巴黎协定》的达成反映了世界发展方向,成果来之不易,不能轻言放弃。无论发生什么样的情况,中国都将落实《巴黎协定》,百分之百地兑现自己的承诺。这次十九大报告又一次重申,中国要落实减排承诺。在这一点上,应该说中国的态度也是非常明确的。

2017-10-31 11:06:52

解振华:

第三,我们非常愿意和美国在清洁能源、能源清洁高效利用、节约资源、节约能源、提高资源能源的利用效率,以及在碳捕集和封存、技术研发、技术创新等各个领域继续开展合作。而且现在中美之间的地方政府,像省州之间、城市之间的合作一直在进行。这一点上,中方的态度非常明确。

2017-10-31 11:09:09

解振华:

最近,我在蒙特利尔部长级会议上和美国代表开展了交流,美国虽然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但明确表示还要继续参加谈判,我们还会在整个谈判进程中继续加强合作,共同推动进程。我们希望美国能够再回到《巴黎协定》的大家庭里来,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来为我们这个地球家园作出积极贡献。谢谢。

2017-10-31 11:11:12

解放军报社记者:

我国目前在大力推进国防动员应急应战一体化的建设,也非常重视在防灾减灾领域的工作,请问目前我国在防灾减灾机制体制改革有何新进展?在指导救灾应急工作方面有什么成效?谢谢。

2017-10-31 11:12:35

解振华:

适应气候变化与减灾、防灾、救灾方面有着直接的联系。气候变化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的威胁越来越紧迫。发展中国家是气候变化最直接的受害者,与减缓相比更重视适应。所谓适应,一是要提高预警预报能力,二是要提高减灾防灾能力,三是要提高各种基础设施建设的水平和能力,能够尽可能减少由于极端气候对人类所带来的危害和影响。今年的气候灾害,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国家受到的危害和损失都非常大。美国国内现在对气候变化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刻,感到哪个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对中国来说,气候变暖带来的极端气候威胁也非常大。所以,我们在农业、水利、林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要提高预警预报能力和减灾防灾水平,做好预案。

2017-10-31 11:13:17

解振华:

中国重视适应气候变化工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我们正在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把取得的能力和经验与发展中国家共享,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适应能力,特别是预警预报、防灾减灾的能力。

2017-10-31 11:19:12

路透社记者:

您刚才提到对即将举行波恩第23次缔约方大会的期望和期待。昨天世界气象组织发布了一份报告称,现在全球二氧化碳水平已经达到了80万年的最高值,专家声称,在《巴黎协定》当中所达成的目标是不够的,请问中国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根据报告所发布的数据,中国是否会考虑在波恩会议上提出更加严格的目标?谢谢。

2017-10-31 11:22:39

解振华:

《巴黎协定》确定的应对气候变化目标是温升要控制在2度以内,努力争取实现1.5度目标。实际上据IPCC的报告称,温升已达1.2度,距离1.5度甚至2度已经很接近了。所以,应对气候变化越来越紧迫,需要各个国家切实采取行动,这也是今年COP23会议的重要内容。所以各方要展示应对气候变化的政治决心和政治意愿,让实施细则尽快达成来指导各国行动。

各国要切切实实采取行动,谈2020年之后,首先要把2020年之前的事情做好,证明我们是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所以,要把2020年之前的行动真正兑现并进一步加大力度,同时设计好2020年之后的行动安排和制度安排。我们将在这次会议上提出中国方案。现在谈判当中有很多分歧,在处理这些分歧过程中,中国提出“搭桥方案”,是希望各种比较对立的立场能够相向而行,最后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中国提出“搭桥方案”,也是为了促成尽快达成实施细则。

2017-10-31 11:23:45

解振华:

我总结一下,一是我们希望各国要兑现2020年之前的承诺和采取切实行动,真正为应对气候变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作出各自贡献。二是要设计好2020年之后制度安排,大家一起努力,为共同保护地球家园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和贡献。所以,这是我们对今年会议的预期,也是要努力的方向。谢谢。

2017-10-31 11:30:22

主持人 袭艳春:

再次感谢解振华先生、李高先生,也谢谢大家,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2017-10-31 11:31:07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