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华谈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7年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02 19:21:3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生态文明,绿色低碳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7年10月31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7年度报告》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介绍有关情况  中国网 伦晓璇

主持人 袭艳春: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大家对中国的气候变化事务非常关心,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7年度报告》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国家发展改革委气候司负责人李高先生。

下面先请解振华先生作介绍。

2017-10-31 10:00:33

解振华:

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与行动2017年度报告》新闻发布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3次缔约方大会将于11月6-17日在德国波恩举行,中国政府将派出由有关部门代表和专家组成的代表团参会。这次气候大会将就《巴黎协定》的实施展开进一步谈判,旨在落实《巴黎协定》规定的各项任务,提出规划安排,中国代表团的谈判代表们28日开始已经陆续赴波恩参加会前的各种活动。

2017-10-31 10:01:22

解振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当中指出,中国在过去五年中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要求我们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清洁低碳的能源体系,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落实减排承诺,与各方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参加波恩会议,为全球气候治理作出贡献。

2017-10-31 10:02:56

解振华:

今天发布的年度报告重点介绍了中国2016年以来应对气候变化的最新进展和主要成就,共分七个部分,全方位展示了我国各个部门、各地方、各领域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行动及成效。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把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大机遇,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积极采取强有力的政策行动,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增强适应气候变化能力,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各项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彰显了我国以实际行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决心。

2017-10-31 10:03:58

解振华:

中国政府积极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谈判进程,坚定维护公约的原则和框架,坚持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遵循缔约方主导、公开透明、广泛参与和协商一致的多边谈判规则,不断加强公约的全面、有效和持续实施。中国愿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不断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

我们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为小岛屿国家、最不发达国家、非洲国家及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实物及设备援助,对其参与气候变化国际谈判、政策规划、人员培训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并启动在发展中国家开展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及1000个应对气候变化培训名额的合作项目。

2017-10-31 10:05:05

解振华:

中国政府将坚定不移地本着对中华民族福祉和人类长远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并承担与中国发展阶段、应负责任和实际能力相符的国际义务,采取有力度的行动,为保护全球气候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下面,我和李高同志愿意回答媒体朋友们所提的问题,谢谢大家。

2017-10-31 10:07:01

主持人 袭艳春:

感谢解振华先生的介绍,下面我们就进入答问环节,按照惯例,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2017-10-31 10:07:46

中央电视台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对这样一个论述,我想请问一下解主任,您怎么理解的?

2017-10-31 10:08:03

解振华:

十九大刚刚闭幕,我们现在也正在深入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也在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所以我们也是正在学习、领会、贯彻的过程中。

应该说,过去的五年,在全球气候治理的进程中,中国发挥了积极建设性的作用,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里讲的,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国际气候治理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的作用。我想这是对过去五年来中国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进程中一个客观评价和总结,也是对未来我们在全球气候治理的进程中,所要发挥作用的期望和要求,所以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

2017-10-31 10:08:50

解振华:

从过去情况总结来看,过去五年,我们将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作为国内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机遇,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和行动。比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转变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大力节能、节约资源,提高资源和能源利用效率,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优化能源结构,积极实施生态建设,增加森林碳汇。这些行动应该说是走了一条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最后的结果是我们经济在平稳、健康地发展。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措施一直在实施。最近这十年,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减少了41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确实也是做到了气候行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实现了双赢。国际社会一直把中国的这种做法作为一种最佳实践加以肯定和相互交流,也作为一种最佳模式加以推广。

2017-10-31 10:10:55

解振华:

在多边进程中,中国积极地参加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特别是在《巴黎协定》达成、签署、生效的过程中,中国发挥了重要作用,像时任联合国秘书长讲的,在整个过程中,中国作出了历史性的、基础性的、重要的、突出的贡献,这是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应该说,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国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将国内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相结合,走在了国际社会的前列。

所以,我们还是要在整个进程中发挥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作用,这是对过去的总结,也是对今后参与这方面工作的要求,我们还要认真地把它做好。谢谢。

2017-10-31 10:14:59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