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扶贫日“互联网+”精准社会扶贫论坛

发布时间:2017-10-10 15:3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扶贫,互联网,企业,小康社会

主持人:

这些年来,我国扶贫理念深入人心,扶贫机制不断完善,扶贫体系不断拓展,全社会参与的价值认同和社会基础越来越广泛,自觉性、积极性不断提升,特别是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的作用越来越突出,社会扶贫多元主体的特征越来越明显。国家将每年的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就是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努力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今天现场我们也请来了优秀企业代表,让我们来听听他们对如何助力 "互联网+"精准社会扶贫的新的想法和理念,接下来进入到论坛的第二篇章,首先为大家做主题演讲的通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刘东洋,有请刘总!

2017-10-09 15:36:39

刘东洋:

尊敬的洪主任,尊敬的各位领导、朋友们,大家好!非常荣幸参加今天的“互联网+”精准社会扶贫论坛,对于互联网+当今这个社会热词我感触良多,通鼎集团是国内宽带接入、网络安全、大数据等全产业链、价值链集成商,是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竞争力500强,中国电子信息百强,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2016年集团公司销售收入306亿元,全资和控股公司两家,控股上市公司两家。公司在实现由质量的增长进程中,在保持传统光电线缆业务持续增长的基础上,做好数据连接与安全,大数据互联网业务迅速成为公司新的经济着力点、增长点。所以,我们是道德+舍得方为大德,我们正在努力成为互联网+时代价值的分享者。我们每年拿出利润的5%到10%作为专项基金,在以下四个方向常态化开展各类扶贫公益活动。

一是携手公益组织扶贫济困。2008年12月公司作为苏州首家民营企业,在苏州市建立沈小平爱心基金,首次注资1000万元,与苏州市扶贫组织在公益事业方面开展长期项目合作,公司每年捐赠千万元用于江苏省各级专业组织开展助老、助困、助医、助学等公益活动。与国内多个公益组织开展多个渠道帮扶活动,通鼎集团已累计向各类扶贫组织捐赠超1亿元。

二是心系灾区,防灾救灾。在自然灾害面前我们勇担责任、赈灾救灾,公司不仅第一时间与灾区取得联系,捐赠光电线缆产品,还组织志愿者义务献血,为灾区祈福,用爱心为生命加油,目前累计向灾区捐赠6600余万元产品与资金。公司先后在19所高校开展助学活动,组建校室档案馆以及教学基金地先后在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多所高校设立通鼎奖学金、重症病人救助基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帮助众多学子完成学业。

三是传承爱心、共享文明。对困难员工定期走访等多项人性化制度,为员工解决后顾之忧,爱心因子已经植入到每一位通鼎人的日常行为中,公司成立了通鼎爱心互助基金,实施5年来,102名员工受到公司爱心支持,累计金额达到172.7万元。公司志愿者服务队伍持续应用创新思维,开展一系列志愿者活动,2015年、2016年组织开展了1+X大手拉小手灾区义务活动、爱心义务捐赠等志愿者活动,公司3670人次志愿者参与活动,参加志愿服务时间15600多小时。不仅让受助者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也更体会到行善的力量。

四是支持地方,回馈乡里。公司积极支持乡镇消防设施建设,为改善老人生活公司成立了沈小平爱心基金,向村中60岁以上老人发放160万元助老慰问金。公司每年捐出数百万元善款致力于文物的保护。为了将捐赠款项最大限度的用于捐助对象,实施深度帮扶,今年8月份我们投入精准扶贫资金500万元,在连心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劳动用工、河道整治、村容村毛等精准着力,支持连心村的发展,实现强村富民的目标。

2017-10-09 15:36:56

刘东洋:

截止到目前通鼎集团累计捐赠已近6亿元,我们已经连续获得5次民政部的中华慈善奖,公司先后被评为中国慈善榜样企业、中国工业行业社会责任五星级企业。沈小平获得中华慈善突出贡献个人、江苏省首届慈善之星、江苏十大社会责任人物等称号,连续7年获评苏州慈善第一人,2017年4月份被授予了全国十大慈善家的称号。我们希望通过企业社会责任品牌机制,在授人以鱼的捐赠扶贫中体现精准,在授人以渔的扶贫中体现常态,通过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建设多元公益生态圈,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在“互联网+”公益的扶贫新模式尝试中我们首先利用自己的产品优势,为边远贫困山区捐赠光缆产品,让边远山区的孩子能够共享社会科技文明成果。其次,我们将公司的互联网产品通过手机和微信实施精准对接,通过积分流量的形式分享给学生家属。未来公司还会借助互联网的信息手段,评估策划实施企业的各项扶贫活动,树立良好的社会公众形象,持续打造互联网+公益的扶贫新模式,形成良好循环,打造多元公益生态圈,用有温度的产品改变人们的生活,让更多扶贫实践传播和延续社会正能量。

我们也将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的信息化平台,探寻扶贫工作新思路,发展扶贫规划新模式,让扶贫事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飞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和前方。谢谢大家!

2017-10-09 15:45:56

主持人:

接下来请到的是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公共事务官蓝烨演讲,有请!

2017-10-09 15:54:51

蓝烨:

尊敬的洪主任,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受邀参加“互联网+”社会精准扶贫的论坛,借此机会向大家汇报一下京东集团的电商精准扶贫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精准扶贫的概念,推动中国扶贫战略实现重大的转变,我们积极行动与国务院扶贫办签订了“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并结合企业自身商业模式的特点和资源优势,推出了产业扶贫、招工扶贫、创业扶贫和金融扶贫四项大的策略。

首先是产业扶贫。我们通过打造农产品品牌,推动建立现代农业的产业,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来达到长效扶贫的效果。许多贫困地区自然条件很好,但是农产品采用传统农业生产方式生产,产品没有品牌,因而销售十分困难。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帮助他们注册品牌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品牌的营销,帮助贫困地区的企业和农户改良品种,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帮他们卖多、卖高,进而推动产业的持续发展。

2016年以来我们陆续与来自于832个国际贫困县的6000多家企业和合作社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上线了贫困地区的商品种类达到近300万种,实现了销售额200亿,累计帮扶了10万户的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超过20万户贫困人口实现年平均增收3000元左右。具体而言我们通过原产地直采+自营的模式,指导农户进行现代化农业生产,并利用京东的信誉做背书,大幅提高了农产品的销售溢价。近年来我们先后推动了苍溪猕猴桃、饶河蜂蜜、乌兰察卡羊肉等等来自于贫困县的近百个农产品,向着规模化、品质化和品牌化方向发展,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卖上规模、卖出高价。

另外我们联手地方政府与当地的龙头企业共同构建区域特色产业链,建立线上线下融合的扶贫特产馆,持续打造当地的品牌。目前京东平台上已经建立了110个扶贫特产馆,重点打造贫困地区的数百个农业产品品牌,月均销售额达到4000万。

二是创业扶贫。培育创业创新新动能,扶贫先扶智,京东联合各地的教育机构推出了电商扶贫的培训项目,建立培训体系,提供网络营销、电商运营等等实用的技能培训,帮助贫困县领导认识电商、发展电商,帮助贫困的企业和农户提高互联网营销能力,掌握互联网的基本技能。目前京东已经在全国28个省举办了630场电商扶贫的培训,覆盖了10万人次的基层干部、企业人员和贫困青年。建立了103家贫困地区的青年电商孵化中心,吸引广大农村青年返乡,带动上千名的贫困人员利用电商平台实现创业。

三是用工扶贫。增强扶贫主体的内在动力,近几年来,京东集团将我们的用工需求向贫困地区倾斜,针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提供多种正式的就业岗位。从2年前在陕西省宁陕县第一次招聘会开始,我们已经陆续的开展了近百场招聘,累计解决了2.5万贫困县的人口就业,并为他们提供了快递车免息贷款、食宿岗前培训等等,帮助他们实现了人均月收入达到6000元,让这些人员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未来,京东将利用我们的影响力,倡导我们的13万家合作伙伴、供应商伙伴一同将更多的机会向贫困地区开放和倾斜。

四是金融扶贫,构建农村金融生态系统。针对农户贷款难、授信难的问题,我们充分发挥互联网金融的模式,开通了飞翔鸽等海陆空全品类的金融扶贫项目,针对贫困家庭推出了扶贫跑步鸡项目,这些鸡在散养过程中,通过计步器确定达到100万步以上就开始上市销售。同时我们进行高价的回收,每只鸡净收益至少达到50元以上,户均增收1.2万元,近千贫困户因此而受益。另外我们还推出了扶贫众筹平台,帮助贫困县产品塑造产品品牌,光山的信阳毛尖、抚远的鱼子酱等等,平均筹款目标超过了3—5倍,后续带动持续的销售8.6亿元。目前京东已在全国1500个县、32个行政村开展各类农村金融业务,发放贷款50多亿元,帮助约4.2万贫困人口开始发展产业。

五是设立扶贫的频道,在电商平台上,力推贫困地区的产品上行。 在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的统一部署指导下,京东于今年的7月1日正式上线了扶贫频道,成为第一家响应国家号召,在电商平台首页设立扶贫频道的企业。8月18号我们又上线了手机APP端扶贫频道,为贫困县的产品提供了大量的流量资源支持,目前该扶贫频道日均访问量达到50万人次,单日的销售额峰值超过了5000万元,流量带动销售额的增长效果非常的明显,成为京东扶贫工作中又一个重要的举措。同时我们积极响应国务院扶贫办的号召,参与中国社会扶贫网的建设,完成与中国社会扶贫网电商平台的商品对接工作,目前店铺数达到1700个,销售额44亿元。

在扶贫办等部门的指导下,京东集团将积极的与中国社会扶贫网开展扶贫品牌计划,帮助解决品牌产品的真实性认证,提高扶贫就业的精准度,提升扶贫众筹的影响,精准的使用小额贷款等等方面,展开的全面的合作。我们将充分利用企业的资源,积极参与国家的扶贫事业,利用电商平台帮助贫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走出深山,走向全国市场,帮助贫困县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实现脱贫攻坚的长效机制,助力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谢谢大家!

2017-10-09 16:00:15

1  2  3  4  5  6  7  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