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扶贫日“互联网+”精准社会扶贫论坛

发布时间:2017-10-10 15:3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扶贫,互联网,企业,小康社会

主持人:

感谢秦局长的讲话。接下来有请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李湘宁先生讲话,有请!

2017-10-09 15:21:22

李湘宁:

尊敬的刘永富主任,各位来宾、同志们,大家下午好!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很高兴有机会来参加今天的论坛。在扶贫日系列活动中,举办这样一场聚焦“互联网+”精准扶贫的论坛活动,邀请各方有关方面的人士沟通交流、建言献策,体现了国务院扶贫办对互联网在助力脱贫攻坚中作用的高度重视,对于聚集各方的共识,更好的引导和促进互联网+扶贫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为脱贫攻坚战注入新的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持续推进社会扶贫工作,作为网络扶贫、电商扶贫、信息扶贫等一系列扶贫工作的重要参与者,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和要求,组织全社会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在推进“互联网+”精准扶贫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第一,宽带网络基础设施能力大幅度增强,深度贫困地区网络建设稳步推进。在国家政策大力的扶持下,我部会同有关部门启动以宽带建设为主题内容的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充分发挥中央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对于农村及边远地区宽带建设和运行维护予以支持。中央财政和企业累计投入超过400亿,到今年年底将完成13万个行政村通光纤的任务,有效的提升了覆盖水平。目前已有22个省提前实现了2020年贫困村宽带普及率超过90%的目标,行政村通宽带比率已经超过了96%,20兆以上的宽带接入的端口占比已经达到了51%,已经与城市的水平接近。

第二,全力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着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我部组织基础电信企业采取有力的措施,坚决落实提速降费的任务,企业持续加大了投资力度,努力增加网络的供给,累计降费让利超过900亿。今年刚刚过去的9月1号,基础电信企业全面取消了手机用户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年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任务目标。今年以来,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的资费已经下降了15%到20%,国内长途的资费下降的幅度达到了90%。

第三,发挥网络保障技术支撑的优势,不断地提升精准扶贫的工作成效。 一是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新业务,搭建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手机厂商、媒体共同参与的多边合作平台,为贫困人口搭建脱贫致富信息通道,实现扶贫工作的精准识别、精准匹配、精整帮扶与精准管控,为精准扶贫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二是组织基础电信企业,配合国家扶贫办开展扶贫日宣传,扶贫日标识和扶贫公益广告征集、扶贫日募捐等工作。2014年—2017年共发送超过10亿条公益短信,对于营造扶贫攻坚工作的良好氛围,促进全社会了解扶贫、关心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三是组织基础电信企业配合中国社会扶贫网开展扶真贫献爱心、送手机流量活动。在贫困户、扶贫干部、扶贫机构中推广使用中国社会扶贫网APP,广泛动员全社会的力量通过移动互联网精准、直接、透明地开展和参与扶贫工作。

2017-10-09 15:24:36

李湘宁:

今年是“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下一步我部将与国务院扶贫办及相关部门相互配合、密切协作、积极参与和动员各方力量,大力推进“互联网+”精准扶贫,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快推进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继续抓好电信普遍服务的试点工作,不断地提升农村及边远地区固定款待和4G网络的覆盖,缩小数字鸿沟,为网络强国的建设和“互联网+”精准扶贫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是继续挖掘潜力,深入实施网络提速降费,推动基础电信企业进一步降低手机流量,中小企业互联网接入专线等资费,鼓励企业推出针对贫困地区和低收入群体的资费套餐,努力降低社会总成本,支持创新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让更多的贫困群众能用上互联网。

三是将农村电子商务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的载体,推动实施电商扶贫工程,积极的培育市场的主体,不断提升贫困户运用电子商务创业增收的能力。逐步形成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的双流通头服务网络,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助力农村、农业发展和农牧民增收脱贫。

四是组织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配合国务院扶贫办有关部门,以中国社会扶贫网及其APP为主要的载体,进一步加大推广应用的力度,打造“互联网+”精准扶贫工作核心数字平台,将贫困户多样化需求和社会爱心资源进行连接,使其成为贫困户、扶贫干部和扶贫机构用好、易用、适用的移动应用。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再过几天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所提出的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达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继续谋划好和做好脱贫攻坚相关工作,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7-10-09 15:25:59

主持人:

感谢李局的主题演讲。中国社会扶贫网是脱贫攻坚当中实施精准扶贫的国家网络扶贫平台,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是一直致力于积极推进网络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接下来我们将进行一项非常重要的仪式,首先有请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国社会扶贫网首席执行官刘翔,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魏正新上台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请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巡视员兼副局长秦海、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负责人曲天军、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徐晖一起来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2017-10-09 15:35:17

主持人:

未来双方将共同促进成立"网络扶贫专项基金"、共同倡议形成公益扶贫数据共享机制、共同策划并发起"互联网+"社会扶贫项目等战略合作。

感谢各位,请合影留念。

(现场合影)

好的,请各位到台下入座。

2017-10-09 15:35:45

1  2  3  4  5  6  7  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