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谈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相关情况

发布时间:2017-09-22 19:2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上海国际艺术家,文化部,文化领域

王隽:

继续深耕“扶青计划”及“青年艺术创想周”。今年共有9部“扶青计划”委约作品。来自海内外的华人青年富有创意地运用昆、越、川剧等多种传统艺术形式,赋予崭新艺术理念创作的作品,也将陆续亮相艺术节。如国家大剧院关渤、查文渊的戏剧《记忆的味道》,上海昆剧团制作、闫小平编剧创作的昆曲《长安雪》,周倩的小剧场环境越剧《再生·缘》等等。

2017-09-21 15:01:41

王隽:

同时,在为期8天的创想周中,邀约波兰著名导演陆帕的话剧《酗酒者莫非》、法国小剧场作品《盒子》、新加坡戏剧《天堂、人间、情》等名家新作密集登台,还将邀请各高校艺术社团、社会戏剧团体公开展示环境戏剧、动漫作品、微电影等多种形态的艺术作品。

2017-09-21 15:02:33

王隽:

第五个特点,突出节庆惠民,提升城市温度。我们以艺术普及、文化惠民为目标,本届艺术节通过做强“艺术天空”,做实“艺术教育”,做好“优惠票”销售,放大优秀演艺资源的“溢出效应”,使艺术节成为人民大众的节日。“人人参与艺术节、人人享受艺术节”,艺术节提升城市文化竞争力的作用不断强化。

2017-09-21 15:03:50

王隽:

“艺术天空”走入社区商圈,提振城市公共文化。艺术节将继续向全市各区的广场、社区和商圈推送优质艺术资源。“艺术天空”继续以品质为追求,在全市16个区的25个室内外场地举办90多场公益演出。来自主板演出的近六成艺术家都将参与“艺术天空”,演出覆盖歌剧、音乐剧、交响乐、民乐、室内乐、舞剧、话剧、马戏等多个艺术门类。同时,继续打造12小时特别活动,致敬贝多芬、西贝柳斯等艺术大师,以综合化的艺术体验,树立“艺术天空”在上海公共文化生活中的独特地位。

2017-09-21 15:04:34

王隽:

“艺术教育”贴近校园学生,加强艺术实践与普及。以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引领,以高端艺术资源为抓手,立德树人,完善美育与德育相结合、艺术素养普及与综合素质提升并行的综合体系。通过与教委、专业协会、剧场、媒体的深层互动,面向不同年龄阶段的多种人群,精心打造“艺术节面面观”、“上海市中小学艺术教育实践活动”、“艺术节校园行”等各类活动约100多场,构成艺术教育“品牌链”。今年将首创“学生观剧团”,招募大学生、高中生全程参与艺术节,鼓励学生通过自身视角对艺术作品进行探讨,向艺术节提供评价、反馈和建议,评选学生心目中的“艺术节最佳”。

2017-09-21 15:05:58

王隽:

“票务便民”优惠票服务,更贴近民众。线上线下联动,方便市民群体。本届艺术节继续提升票务工作水平,加大投入,从票务销售方式到“优惠票”供应都将进一步提升便民、惠民力度。升级线上票务平台,推出电子优惠券,以福利惠民;整合线下票务资源,完善社区、剧院、校园的销售点工作,同时增加优惠票的常规销售点,降低门槛,更加方便观众享受公共文化生活、分享文化惠民红利。

2017-09-21 15:07:15

王隽:

第六个特点,突出交流平台专业高度,凸显艺术节领军地位。艺术节将继续打造专业的交易会与论坛,通过专业文化贸易平台与创新思想交流平台的搭建运营,绘制国际文化交流贸易“路线图”,“进出并重”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体现艺术节在提升品牌的专业性、国际性与引领性的同时,为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积累丰富人文资源。

2017-09-21 15:07:56

王隽:

交易会形成全球、全业态、全产业链比较完整的业态链。今年艺术节交易会将邀请450多家国内外机构、1000多名代表,安排国内演艺联盟与国外机构开展会谈,促成合作。继续在文化部外联局的指导下,并在文化部外联局指导下,开展“走出去”入围项目补贴;邀请国外专家开展专业、深入“走出去”工作坊;开设各类推介活动,为国内外专业人员提供更多的交流平台。继续搭建桥梁,举办创投会,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文化、投资的联通,孵化新兴艺术项目,为创意演艺项目的落地提供实质帮助。

2017-09-21 15:08:42

王隽:

今年的论坛板块,除了领衔“一带一路”联盟以外,还将聚焦细分领域。本届艺术节共将举办10场高端论坛活动,以“一带一路”国际艺术节发展为主题,辐射当今行业前沿热点,传播优秀文化经验。举办制作人论坛、公共文化论坛、戏曲论坛、歌剧论坛等活动;设置儿童亲子专题交流平台。承办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系列活动中欧青年艺术节管理人员培训班、中欧艺术节圆桌会议,继续办好艺术节“策划与运营”培训班。

2017-09-21 15:09:31

王隽:

目前,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各项活动正在紧张筹备中,各项活动的方案也在进一步深化当中,本届艺术节将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也为中外观众带来一道道精神文化大餐,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文化建设和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以上就是我将各位媒体朋友介绍的今年艺术节在整个筹办内容策划过程当中的彰显和突出的亮点内容,我的介绍就到此告一段落。谢谢!

2017-09-21 15:10:00

宋经纬:

谢谢。下面有请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副秘书长、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艺术总监吴孝明介绍艺术节情况。

2017-09-21 15:11:53

吴孝明:

各位来宾、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刚才,王隽总裁把今年第十九届中国上海艺术节的情况向大家进行了通报,非常荣幸在十九大召开期间,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也拉开了帷幕。这是艺术节的一个光荣使命,更是一种文化担当。

2017-09-21 15:13:07

吴孝明:

今年整个展览、展示、演出情况已给大家进行了通报,本届艺术节在文化部的领导下,首先要坚持弘扬主旋律,坚持对艺术本身的追求。因为艺术节的办节宗旨是“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

2017-09-21 15:15:54

吴孝明:

其次,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既是平台,更是载体,把“走出去”工程推动好、发展好。既是要求走进来,更要走出去,进出并进,把中国更好的传统艺术、更好的艺术样式展现给世界人民,也是体现我国文化的一个很重要的载体和平台。

2017-09-21 15:17:06

吴孝明:

另外,今年重点配合“一带一路”战略,今年有30几个国家和地区将加入“丝绸之路艺术节联盟”,艺术节将成为文化的桥头堡,把“一带一路”文化建设做得更好,打通“一带一路”文化自信。

2017-09-21 15:18:25

吴孝明:

最后再次感谢所有媒体长期以来对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关心、支持、帮助、关怀。我代表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对大家今天的到来再次表示由衷的感谢!我们也在这里预祝在文化部的领导下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会办的圆满、精彩。谢谢大家!

2017-09-21 15:19:21

宋经纬:

谢谢吴总监!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一下所在的媒体。

2017-09-21 15:20:19

中国文化报:

这个问题提给吴孝明总监,您刚才发言中提到今年的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和党的十九大召开时间相近,献礼十九大成为艺术节的光荣使命和文化担当。我想了解一下有策划什么具体内容?

2017-09-21 15:25:05

吴孝明: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这么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艺术节要有担当和责任。所以,我们大概将近一年以前就在策划第十九届艺术节的节目。今年开幕演出是原创的交响合唱《启航》,上海的交响合唱也是多年来的品牌,推动了上海“一团一策”深化和上海的原创。通过90后青年作曲家和90多年以前中国的革命进行时空的对话,很好的反映出当下年轻人关心我国整体发展的心声。另外,本届艺术节有一个美术展览《门》,用96幅画做了几扇门,第一个是石库门,第二个是窑洞门,第三个是天安门,第四个是复兴之门,通过这几扇门的变化讴歌党的96周年,也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2017-09-21 15:27:55

光明日报:

想问王总,刚才您提到“一带一路”主题是本次艺术节的亮点之一。在过去的一年中,上海国际艺术节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方面做了哪些事情?未来艺术节在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文化交流与合作方面有哪些规划?谢谢!

2017-09-21 15:29:17

王隽:

谢谢!“丝绸之路艺术节联盟”将在今年艺术节期间正式挂牌成立。在过去两三年中,我们与“一带一路”沿线艺术节的交流一直非常密切,2015年,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个雏形,叫做“一带一路”艺术节网络,当年有来自18个国家、22个沿线地区的机构参与到该合作网络当中。2015年之后,这样的交流机制一直没有断,今年联盟的成立具备了很好的基础,可谓水到渠成。在过去几年当中,艺术节平台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可持续的合作模式:每年金秋10月,世界各地艺术机构和艺术节总监都会到中国上海,首先关注中国的青年艺术家和青年艺术机构有些什么样最新的艺术作品,同时他们也密切地关注如何与中国的艺术机构合作制作。所以,艺术节的平台既是展示的平台,更是专门交流的平台。多年来,艺术节发展过程中,我们发现艺术节之间共同语言非常多,共同目标也非常多。所以,今年联盟成立基础上,来自各国艺术节的机构将一起讨论未来发展的合作机制和工作规划。

2017-09-21 15:31:02

王隽:

进行剧目展示是一个层面,另外还有两个层面:一是人员培训和交流,因为世界各地艺术节的特点、特色不同,但是艺术节的运作和管理在专业层面上有些共通性,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大家可以相互交流经验,把国际性的平台和国际性的合作做的更专业、更广阔、更丰富;另一个层面,也是更深层次的,是在相互了解和理解之后,对一些共同感兴趣的题材进行合作制作,所以,我们现在也在发现跟发掘一些有兴趣的题材和主题,在国与国之间、艺术家跟艺术家之间、青年人跟青年人之间、艺术前辈和艺术新生代之间创造更好的携手合作的机会。艺术节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它的包容性、开放性、创新性潜力无限。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平台把原创孵化、文化贸易、剧目展示和人员培训形成一个综合体系的专业交流机制。我们也希望“丝绸之路艺术节联盟”能够呈现更多更好的作品,服务于人民。

2017-09-21 15:32:09

中国妇女报:

我想问一下王总,艺术节内容很丰富,有歌剧、舞剧、音乐剧。在艺术节期间,怎么让更多的老百姓感受到艺术的魅力?有哪些做法?

2017-09-21 15:34:39

王隽:

艺术节的宗旨是“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艺术节要常办常新,满足观众的需求,这确实也是一个挑战。您刚才说的非常正确,艺术节的内容很多是阳春白雪,我告诉您一个数据,我们现在艺术节的体量,到2017年,艺术节是1999年创办时初创体量的4倍。在初创时期,艺术节的内容比较集中在剧院内的舞台展示和场馆内的展览展示,所以,每年艺术节吸引观众人次可能是二三十万人次左右。现在的体量扩大到4倍,包含了更多的内容。一个是刚才提到的“艺术天空”,顾名思义,打破了围墙的概念,把我们室内的剧场的内容延伸到了户外,延伸到了大家可以想像的任何的空间。从物理形态上来讲,打破了围墙,从精神层面上来讲,拉近了艺术跟观众的距离。还有一个板块,就是“艺术教育”,它是近年来作为未来观众的培育和艺术实践理念的提升,我们把艺术实践活动直接带入学校,这也是全方位的立体的接触。还有一个层面,“扶青计划”的推出,把艺术节的内容辐射到了更多的青年人。现在每年艺术节一个月的时间,会有大大小小350场次的活动,今年到目前为止,据不完全统计,应该355场,这个概念的意思是说一天会有10多场活动同时在进行,有剧场内的、户外的、高校的,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我们吸引到的观众人次应该是在四百万人次左右,其实是从艺术高度、广度来讲,是比较立体的,送到了我们想到送到的观众的面前。这是从艺术家空间、内容规划和策划上的规矩。

2017-09-21 15:37:52

王隽:

同时,我们这两年发现观众随着艺术剧目的呈现,欣赏素养跟素质水平年年提升,他们会提出非常专业的问题,有时候连我们的艺术家、导演都会说“观众现在的水平已经是超出了我们的想象”。艺术本来就是无国界的,艺术在每个人心目没有高低之分,只有你自己个人喜欢哪种类型。作为综合性的艺术节,我们把音乐、舞蹈、戏剧、戏曲全方位的呈现给我们的观众,希望观众通过参与艺术节对我们提出更多期待,因为他们的期待是我们工作的动力。我们将在宣传、艺术导赏、教育包括便民服务上全方位配合好内容的策划,以及艺术节的呈现。

2017-09-21 15:41:33

宋经纬:

谢谢各位提问的记者朋友!如果大家还有问题,会后可以单独沟通。为了便于各媒体对艺术节有更全面的了解,今天组委会也准备了新闻稿和媒体服务手册供大家参考。在艺术节的官方网站上也可以下载资料的电子版,大家也可以多关注艺术节的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7-09-21 15:42:10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