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谈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相关情况

发布时间:2017-09-22 19:2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上海国际艺术家,文化部,文化领域

王隽:

在展(博)览活动方面,庆祝党的十九大——“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将成为一大亮点。该展览通过历年来上海几代美术工作者创作的画作、雕塑等体裁作品,回顾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足迹,展现建党以来,全国上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所取得的杰出成就,带领观众回望初心之路。

2017-09-21 14:50:39

王隽:

第二个特点,突出服务“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文化合作,发挥核心作用。本届艺术节将通过搭建“一带一路”倡议文化艺术交流的“立交桥”,丰富“一带一路”倡议人文交流机制的内容与内涵,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体现大国文化自信,激活多元文化共享共建新活力。

2017-09-21 14:51:53

王隽:

通过“合作网络”扩大艺术节“朋友圈”。在今年艺术节论坛举办期间,将正式成立“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并发布行动计划,联盟成员将包含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将标志着“一带一路”艺术节的合作交流进入机制化、常态化。今后,“一带一路”艺术节联盟将以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为龙头,建立作品交流巡演、艺术家交换培育等合作路径。本届艺术节的演出交易会将开设“一带一路”艺术节专区,举办专题推介活动;继续举办“一带一路”国际艺术节发展论坛,广邀各知名艺术节代表共同讨论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的未来发展。

2017-09-21 14:52:47

王隽:

同时,在今年的演出展览当中,我们汇聚了名团,有捷克、奥地利、以色列、南非等1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艺术作品汇聚本届艺术节,充分体现艺术节的国际性、创新性、引领性和经典性。捷克布尔诺国家歌剧院《马克普洛斯档案》将作为本届艺术节的闭幕剧目。该剧的作者雅纳切克是与斯美塔那、德沃夏克齐名的捷克三大音乐家之一。布尔诺国家歌剧院拥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捷克的文化重镇。作为雅纳切克著名的民族歌剧作品,《马克普洛斯档案》的主角马克普洛斯小姐是一位长生不老的歌剧女星,该剧以悬疑的风格呈现了她的奇幻人生。这部作品不仅体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独特音乐风格,也为歌剧这一艺术样式的民族创新提供了值得参考的样本。

2017-09-21 14:55:10

王隽:

今年艺术节期间,音乐作品名家名团云集。同属“世界十大交响乐团”的柏林爱乐乐团和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分别携手中国钢琴家郎朗、李云迪带来交响音乐会,历史悠久的维也纳爱乐乐团也将再度来华献演。捷克国家交响乐团将演奏上海作曲家叶国辉的新作《王羲之》,打磨“一带一路”跨国艺术合作的典范。舞蹈节目也极具亮点,邀请到来自世界顶尖当代芭蕾舞团NDT荷兰舞蹈剧场将带来的作品《狩猎我心》,瑞士贝嘉芭蕾舞团则将全新演绎《魔笛》。

2017-09-21 14:56:40

王隽:

第三个特点,突出“开天辟地,创世神话”,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秀民族文化是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本届艺术节通过民族传统文化的集中展示,宣传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树魂立根”的文化自信,提升中国声音的传播力。

2017-09-21 14:57:35

王隽:

艺术节期间,将举办“开天辟地,创世神话”为主题的展览活动,展示中国画院的系列神话主题连环画,通过对中华民族创世神话的艺术演绎,挖掘文化内核,彰显民族自信。艺术节演出交易会也将开辟“创世神话”专区,展示、推介、交易上海各院团相关主题的最新创作作品,如上海爱乐乐团《炎黄曲》、上海越剧院《素女与魃》、上海木偶剧团《女娲补天》、上海淮剧团《补天》、上海戏剧学院《精卫》等。

2017-09-21 14:58:22

王隽:

本届艺术节的中华传统戏曲板块,囊括了来自8个省市自治区的8个剧种,多台剧目不仅展现了传统戏曲的艺术成就,更在内容、形式上新意迭出。我们将呈现评弹团将推出评弹《寻找·蒋月泉》;曲剧《阿Q与孔乙己》将鲁迅笔下的两个悲剧人物巧妙结合,昆剧《十五贯》集结了浙昆五代全明星阵容,以别开生面的形式再现经典;此外,还有秦腔《易俗社》、壮剧《冯子材》和湘剧《月亮粑粑》等一批颇有地方特色的作品,将在戏曲舞台上演绎经典文学形象和当代中国故事。

2017-09-21 14:58:53

王隽:

第四个特点,突出以培育促创作,孵化、扶持艺术家。今年艺术节继续依托丰厚的专业资源,将这个平台打造为原创首演聚集地、青年艺术家孵化营。通过委约与力推原创作品,促进青年艺术家的培养与扶持力度,激励与释放生机蓬勃的文化原创力,推动“高峰”作品的涌现。

2017-09-21 14:59:35

王隽:

今年艺术节中世界首演的作品有6台,中国首演的将有12台左右。为向上海本地文艺创作发展注入活力,委约上海民族乐团创作演出的音乐现场《上海奥德赛·外滩故事》,通过与德国作曲家的合作,以民族的乐器、国际化的艺术语言描绘上海的文化地标;集结3年来扶持的5位优秀青年艺术家举办的《青年·境界》,是上海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作品的一次汇报展;委约舞蹈家赵梁创作的最新作品《舞术》,将舞蹈元素的优美和武术中的刚结合在一起,将在艺术节进行全球首演,非常值得期待。

2017-09-21 15:00:32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