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计生委介绍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

发布时间:2017-09-20 19:1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国家卫生计生委,口腔健康,流行病学

三九健康网:

我有注意到材料里有建议儿童及时进行窝沟封闭来预防锯齿,但是有些家长反映,初期窝沟封闭的确是可以预防窝沟被侵蚀,但随着时间推移,窝沟封闭材料和牙齿表面会产生间隙,小朋友刷牙又刷不到,这样反而会导致龋齿,对此知道专家怎么回应的?谢谢。

2017-09-19 10:49:04

王兴:

窝沟封闭的确是被证明行之有效预防龋病发生的很有效的手段,又简单易行,当然还有一些其他更简单的办法。但是你刚才说的情况,的确也个别存在,就是如果窝沟封闭的不是很到位,做的不是很好,也会出现你刚才说的那个情况,而下面没有封住,还会有食物掺杂进去或者脱落,这样的情况也是个别有的。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作为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如果你们有人咨询的话,一个简单的建议,重新做一次,做一次窝沟封闭。另外我们也在工作中注重随访,如果发现这种个别情况,要重新做。另外,还是要强调让孩子们正确的刷牙,这是更重要的预防手段,因为窝沟封闭毕竟就一次,那么我们就要每天认真的刷牙,每天用正常的方式刷牙,用含氟的牙膏刷牙,这样就能保证我们的龋病也降下来。仅仅一个正确刷牙、含氟刷牙就可以使我们的龋病降到25%-40%,和窝沟封闭差不多,所以对这样一些情况,我想我们客观的评价,不是说一劳永逸,个别失败的情况也是有的,那么面对这些失败,我们把它再做的更好一些,但是更重要的还是要养成一个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2017-09-19 10:52:44

中国医学论坛报记者:

第四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的详细结果和主要变动中提到,中年人牙周健康状况仍有待提升,我想请问针对这一点国家和专业团体后续有没有一些针对性的措施,目前我国的牙周洁治的医保覆盖情况是怎样的?关于“健康口腔、健康骨骼、健康体重”三项专项行动,关于“健康口腔”国家层面有没有一些具体的规划,持续的时间是多长,预期的目标是什么?为配合国家层面的规划,社会各群体或者团体尤其是广大口腔医务工作者,对他们有哪些要求?谢谢。

2017-09-19 10:52:57

常继乐:

非常感谢你提这个问题。我们在流调以后发现,职业人群或者中年人口腔健康状况不容乐观。一方面,刚才王教授说过,他们工作压力大,没有时间。另外一个方面,中年人有可能健康意识相对差一些,或者还有一些观念没有完全改变过来,就像刚才王教授说的,有些老百姓平常说的“牙疼不算病”,所以不到医院去看,所以口腔健康状况不容乐观。2015年启动的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和既往的一些数据作为支撑,制定中国慢病防治中长期规划中已经包含相关的内容。口腔检查纳入到常规体检的范围,因为通过体检可以早期发现,提高对口腔健康的意识。

第二,近年来加大像“爱牙日”的宣传等口腔健康宣传教育。原来“爱牙日”的主题基本一年一个主题,比如使用含氟牙膏,或者坚持一天两次刷牙。从去年开始,我们已经把“全国爱牙日”的主题确定以后,就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在这方面我们准备连续做几年。因为口腔疾患可以引起很多全身的疾患,比如心梗、脑卒中、糖尿病,当然也会因为全身的疾患引起口腔的疾患,比如糖尿病,糖尿病病人的口腔疾病发病率比正常人更高,所以,我们在这方面加大一些宣传。

2017-09-19 10:59:09

常继乐:

另外,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是针对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也包括职业人群,所以要做“三减三健”。我们在口腔健康里,刚才前面介绍了是抓两头,带中间,抓老的和小的,带动中间的,为什么这样想?一方面是老年人口腔健康状况较差,另一方面小时候或者中年没有太注意口腔健康,到老年更加明显表现出来了。同时,我们强调口腔健康预防为主,一定要从娃娃抓起。

这次发布两个龋齿的流行情况,5岁儿童的乳牙龋患率高达70.1%,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是34.5%,好多家长认为乳牙迟早要掉,恒牙保护好就行,但事实上如果乳牙不进行口腔保健,到换牙的时候没有一个健康口腔环境,也会影响到恒牙的生长发育。看过口腔疾病的人都知道,要跑好多次,流程比较长。另外不管给小孩看牙也罢,给老人看也罢,大部分需要成年人、中年人带去,无形中算是给成年人或者中年人做一个健康的教育和健康的促进。所以,我们以后在口腔健康专项行动中,针对的是两头,实际是带动了中间。口腔整个服务能力还是要有待于提高,如果所有的人都去医院看牙病,服务能力目前还有所不足,所以我们特别强调口腔健康最关键的是口腔保健。

2017-09-19 10:59:33

王兴:

刚才这个问题被反复提,可见大家非常重视,通过这一次流调,口腔医学工作者也在反思,为什么会出现中年人群口腔牙周情况较差的状况。这么多年来,开展大众口腔健康教育,很重视青少年儿童这一块,相对的对中年人群重视的不够,加上中年人群因为各种各样的工作压力、社会环境,自身重视的也不够。所以,今后我们要在中年人群下一点功夫,做更多的工作,要让大家意识到从中年人群如果不重视牙周健康,将后患无穷,后来会带动一系列的健康问题。

口腔健康的关键在于预防。要进一步加大口腔预防工作,加大老百姓的口腔健康教育,针对各个不同年龄段、各个不同年龄组口腔健康的特征、具体问题,制定口腔健康教育计划,把这个做到真正的全覆盖。

2017-09-19 11:04:31

赵文华:

健康体重前面回答大家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要倡导健康体重。我们其实倡导健康体重就是要人人知道自己的体重,人人还会判断自己的体重是不是正常,当然小孩子需要家长和老师们的帮助。另外,人人要通过吃动平衡来达到健康体重,我想在健康体重的问题上,我们国家还是意识早,从90年代末,原来卫生部重视中国人到底有没有超重肥胖的问题,所以中国人判断超重肥胖的标准就出来了。在2007年又推出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第二阶段又把这个行动定位到“三减三健”,健康体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还有一个我们也很超前,我们都说身体活动,为什么吃动平衡,一方面是吃,一方面动,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在2011年发布了成人的身体活动指南。所以希望借这个机会,大家把现有的行动和政策广泛宣传。

希望通过我们今天媒体的朋友们,把积极的身体活动这个概念传播出去。这个概念是什么?就是身体活动包括职业、出行、家务,另外包括现在做的叫健身运动和锻炼。也就是说,这几种形式的支出能量,都是计算在能量的总体支出上。我们最近的大众有一些积极的响应,日行万步,甚至有的人晚上十点,一看有伙伴超过他,下楼又走了一万步。运动对于健康的促进是动则有益、多动更好、适度量力,这适谁的度?得适你自己的度,量你自己的力,贵在坚持。把我们现有的这些活动,不断地深入推广下去,一定能够实现健康体重。我想补充这几句。谢谢。

2017-09-19 11:07:35

夏维波:

我想就健康骨骼再补充几句。首先,骨质疏松症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特别是社会人口的老龄化以后,流行范围越来越广的一个疾病,所以健康骨骼专项行动是我们国家党和政府对健康特别是人口老龄化以后对老年人健康一个充分的重视的重要体现。2017年,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就将健康骨骼纳入其中。这是其一。

第二,世界骨质疏松日今年的主题是“爱护骨骼,保护未来”。就是说,骨骼的健康,防治了骨质疏松,减少骨质疏松的骨折的发生,就能保证以后特别是老年人在其他健康的同时,由于骨骼的健康,避免骨折的出现,避免各种并发症,减少老年人的患病率、病残率和死亡率,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这一次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一定会促进全民的骨骼健康和整体的健康。谢谢。

2017-09-19 11:08:39

主持人:

刚才,我们常专员和几位专家分别减少了“三减三健”特别是口腔健康的问题,我们的理念和实践确实在不断地进步着,从一开始传统俗话里说的“牙疼不是病”,到后来1989年设立了“全国爱牙日”,那个时候还是集中在牙齿的健康,随后就演变成了健康口腔,口腔健康就是全身健康,把口腔健康和全身健康紧密联系起来,这是在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都在进步着,我想其他两个健康也是同样的。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会有更好的、更便利的条件为大家提供健康方面的服务,但是,健康第一责任人仍然是公民自己。所以,我们希望通过今天的这场发布会,也请记者朋友们多来宣传倡导,让每个人都做好“三减三健”,特别建议在座的记者做“三减三健”的带头人,你们是健康记者,本身也应该传播、传递健康。祝大家健康。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2017-09-19 11:51:03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