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计生委介绍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

发布时间:2017-09-20 19:1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国家卫生计生委,口腔健康,流行病学

主持人:

谢谢常专员,刚才常专员介绍了我们国家第四次口腔健康的流行病学调查情况,也介绍了“三减三健”的“健康骨骼、健康口腔、健康体重”,采取的一系列的专项行动,这些活动正在全国各地有序的推进当中。说到健康口腔,我们从刚才常局长的介绍当中也看到,这些年来,我们国家居民的口腔健康有了很大水平的提高,无论是在健康知识的知晓率,还有口腔健康的保护意识,还有就诊咨询率这些方面都在有所提升。但是因为我们国家口腔健康基础比较薄弱,而且城乡之间,刚才从情况发布里可以看到,还存在着一定的差别。因此,要想促进全民都拥有健康的口腔还需要我们做大量的工作,今天我们也请来了相关的专家会给大家回答关于健康口腔,还有另外两个健康方面的有关问题,下面我们就开始提问,提问之前通报一下媒体。

2017-09-19 10:20:44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刚才我们看到说实际上目前中年人年龄组的牙周健康还有待提升,数据不是很好,我在采访中发现,医生们反映临床就诊率非常低,我想问一下国家层面,还有从医疗机构角度怎么应对这个问题?第二,最近有一条比较火的微博,有一个留美的女博士回来以后到北大的口腔医院去看病,她的经历写成了一个微博,然后称赞说中国神医,甩她的美国医生多远,底下的网友们对我们国家口腔医疗的水平有一个比较大的讨论。请问我们国家的口腔医疗水平在国际上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尤其是一些像鳞状细胞癌这种恶性的口腔肿瘤的治疗,在国际上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2017-09-19 10:25:05

王兴:

第一个问题,关于中年人口腔或者牙周的健康存在很多问题,有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中年人工作压力很大,大家忙于各种各样的工作,很难把口腔列入一个很重要的议程加以重视,这是存在的一个普通现象。另外,大家都觉得过去长期以来口腔健康观念,把一般的轻微的牙周不健康的情况没有当回事,所以过去有一个“牙病不算病”的说法,所以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实际上这个问题今后要加大工作力度,特别是在工薪阶层,在中年人群中大力开展口腔健康教育,大家再忙,不能忽视口腔健康,一旦忽视口腔健康,进入老年的日子就会很难过,很多的牙齿就会掉了,咀嚼的功能就丧失了,生活质量就谈不上了。

2017-09-19 10:25:34

王兴:

第二,这位留美博士写的微博我也看了,认真的看了,为什么?因为她当时把我们夸了一通,当然我们的心情很好,特别是夸我所在的单位,我们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的医疗水平、服务态度,包括我们的价格她都做了一些全面的评价,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但是我想说,我们国家是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我们看到这是好的方面,有很多的地方医疗水准、设施、医务人员的水平,应该说和西方发达国家差距并不大,特别是在北上广经济发达地区,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些年口腔医学的发展,达到了一个很快的速度、很高的水平,为我们老百姓提供和国外同行一样的医疗服务。但是,我们国家东西部的差距、城乡之间的差距还很大。特别是拿北京来说,北京城区基本上赶上发达国家水平人均医疗资源,到郊区去看看,马上就是“第三世界”,所以城乡之间的差距特别是东西部之间的差距非常大,所以我们发展口腔医学、保护老百姓口腔健康,这样的任务还非常艰巨。

我们看到的那个微博,一方面要高兴,当然我还想特别强调的是,它仅仅是反映了一个我们发达地区的情况,而真正的全国情况还不是这样。我们也不敢吹牛,我们希望在全国范围内提高服务水平,让整个全国的老百姓、城乡的老百姓都能享受到同质的、高质量的口腔医疗服务。谢谢。

2017-09-19 10:25:53

封面新闻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健康骨骼。我注意到健康骨骼的核心信息中有一个概念是骨量积累,我们应该做什么才能做好骨量的积累,避免出现骨质疏松。另外,我国骨质疏松情况现在到底有多严重?谢谢。

2017-09-19 10:26:57

夏维波:

人体一生中骨骼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骨骼在人体也是非常重要,支撑着我们的人体。因此,我们在健康骨骼的核心信息就是要提到一个骨骼的积累和保护。意思就是说人体在大约35岁左右达到骨量的最高峰,我们叫骨峰值,我们在之前的这一段时间,就要不断地开始加强骨骼的营养,不断地通过运动以及日照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让我们在青年的时候达到一个比较高的骨量。之后,特别是在女性绝经以后或者男性50岁以后会出现一个骨量的丢失期,这个时候要强调防止骨骼的丢失。当然,女性绝经以后要注意同样的健康骨骼生活方式,绝经后的雌激素的替代是必要的,特别严重的情况要用防止骨质疏松的药物,减少骨骼的丢失。同样,通过营养、运动和日照这样的一些生活方式的改变和必要的医疗干预,能够保持我们的骨骼健康,防止骨骼的丢失,以及防止骨质疏松和骨折的出现。

2017-09-19 10:29:09

夏维波:

我们国家关于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趋势来看,目前我们有一些前期的、局部的资料,估计全国骨质疏松症的患病人口大概是在7000万左右,但是这还是一个比较老的和局部的资料。我们新一轮的全国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的调查正在启动,主要是由国家疾控中心主导的,可能在近一两年之内就会完成,我们将会得到一个更为准确的全国的骨质疏松症患病情况的流行病学资料,这是我们非常期待的。

2017-09-19 10:29:24

中国家庭报记者:

刚才在介绍过程中提到维持健康体重,我们为什么要维持,以及为什么要维持,体重过高或者过低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2017-09-19 10:30:25

赵文华:

过去大家对体重都不会有那么多的关注,在以往上的专业说防止肥胖,或者从营养角度说预防营养不良,但这些都是说两头的问题,一个是低体重是营养不良,高了是超重肥胖。但事实上,真正到超重或者肥胖特别是肥胖,很难让他再变成正常,所以这一次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的第二阶段关键一个核心理念,就是人人都要维持或保持健康体重,这个更大的空间就是我们从孩子们一出生到一直老去都在一个正常的体重范围内。

第一,对于成年人来说,健康体重就是预防慢性病,我们都知道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都是和体重密切相关的,而超重肥胖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如果我们都能够保持健康体重,就是预防慢性病的一个最好的措施或手段。

2017-09-19 10:33:05

赵文华:

第二,对于儿童我们都知道,谁都希望每个家里都有一个大胖孩子,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希望。这些年我们生活条件好了,所以生出来胖孩子、巨大儿的比例在上升,孩子时期的肥胖,到成年以后依然是比一般的正常体重的孩子增加了继续保持肥胖的危险因素。我想强调的是,孩子们出生的时候,是不是说胖孩子不好,我们体重低一些,低了也不好,低于2500克的孩子,他到成年以后得慢性病的风险还是增加,增加多少呢?英国有一个著名的Barker理论,低出生体重的孩子在成年以后得糖尿病会比一般人高6倍,所以我们说低也不好、高了更不好,那我们要倡导一个全生命周期的人人维持健康体重。

另外,我们怎么做到健康体重?说难,一旦变成了胖子,确实很难,现在从我们的出生、从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健康的环境创建的越来越好,我们的家庭对于孩子,成年人自己的行为,说简单了就是坚持吃动平衡。我们吃的多了,动的少了,肯定是体重增加,当然反过来,动的多了,吃的少了,体重就下去了。所以,坚持吃动平衡,把一天的平衡变成一周的平衡,一年的平衡,一年的平衡,一生的平衡,就是保持健康体重最关键的措施。谢谢。

2017-09-19 10:33:23

南方都市报记者:

请教一个关于龋患率的问题,这里面提到5岁儿童的龋患率是70.9%,是不是意味着70%的五岁儿童都患有龋齿的问题。我在网上看到一个数字,我们国家整体龋患率是超过90%的,请问这个数据的真实性是怎样的?

2017-09-19 10:36:42

王兴:

为了便于老百姓的理解,我们此次发布的是龋患率。你刚才说的龋患率,我们指的是嘴巴里有龋患的牙齿,指的是没有治疗过的龋齿的人占总人群的比例数。那么,患龋率是另外一个概念,不管治疗没有治疗,都算作一个龋病的牙齿。龋患率目的是希望大家引起关注、引起重视,对那些没有治疗的龋患牙齿积极采取措施。而且在龋病阶段采取的措施很简单、很容易,一旦进一步发展,发展到牙髓炎等疼的很要命的阶段,就治疗很麻烦了,因为程序很麻烦、费用很高、耽误的时间很多。有的时候为了便于老百姓理解,我们常常使用龋患率。

2017-09-19 10:40:33

医学界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口腔保健在医保支付中的比例是相对偏低的,也会影响患者前往医院治疗,在新的调查数据基础之上,在未来医保在口腔保健方面会有所改变吗?

2017-09-19 10:40:47

王兴:

不管是老百姓,还是我们口腔医学工作者,我们都希望这块的覆盖面更广泛一些。但是大家也应该理解,在全球范围里面很多的口腔治疗项目是不在医保范畴的,包括在美国,包括一些特殊的治疗项目,不管是各种各样的医保或者商业保险,都不包含在内的。我想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医保覆盖面逐步扩大,减轻老百姓的负担,这一点我坚信无疑,我们国家现在这么关注民生、关注老百姓的健康,一定会增加这样一些覆盖面。我还想强调一点,就是老百姓也要懂得为我们自己的健康有一些投资,特别是口腔健康,因为我是做口腔工作的,我就特别强调这一点。

我们过去大家都认为口腔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健康观念,甚至把它根本不当回事,所以花一点钱觉得不值当,这个观念确实是非常错误、很落后的一个观念。今后我们给自己的健康,特别是口腔健康投点资,我认为是一个一本万利的好买卖,会引起我们全身健康的很巨大的收益,所以大家重视一下这个问题。

2017-09-19 10:48:19

主持人:

谢谢王教授的介绍。

2017-09-19 10:48:37

常继乐:

我再补充一点。除了刚才王教授说的这个情况,口腔疾病是作为疾病就在医保的范畴,有些是报销的。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医保的水平也在逐渐的提高。国家考虑口腔疾病很多特殊性,设立了一些专项,比如针对儿童采用窝沟封闭、涂氟治疗等措施,目前累计为516.8万儿童免费进行窝沟封闭,为222.1万儿童免费局部涂氟,这是国家项目起到带动作用。北京、上海、浙江、青岛、深圳很多地方把免费窝沟封闭项目已经覆盖了所有的适龄儿童。还有就是贫困老年人的镶牙这个事,镶牙一般是自费的,但是对贫困老人国家也是采用特殊政策来免费给镶牙,这几年为1.2万贫困老年人进行免费镶牙,还有一些其他的,国家以后在这方面投入将逐步增加。

刚才我介绍了,我们已经提出在“健康中国2030”和“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卫生与健康规划里将口腔检查要纳入到健康体检的范围。

2017-09-19 10:48:49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