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计生委介绍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

发布时间:2017-09-20 19:1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国家卫生计生委,口腔健康,流行病学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家卫生计生委定于2017年9月19日(周二)上午10:00在西直门办公区(西城区北礼士路甲38号)1层新闻发布厅召开例行发布会,介绍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和“健康口腔 健康体重 健康骨骼”专项行动有关情况。

国家卫生计生委就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等情况举行例行发布会  中国网 宗超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早上好。今天召开9月份第二场的例行发布会。今年5月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的是“三减三健”当中的“三减”,减盐、减糖、减油。那个时候我们就说,在一个合适的时机,会专门请有关官员和专家向大家介绍“三健”的有关内容。明天是第29个全国爱牙日,我们利用这个时间把例行发布会提前契合主题,也结合一个有利益时机,今天向大家介绍我们近期开展的一个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情况,同时向大家介绍“三健”有关政策和基本的知识。

今天请来了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监察专员常继乐,中华口腔医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名誉会长王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赵文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教授夏维波,向大家通报有关的情况,并且回答大家关注的问题。下面,我们先请常继乐监察专员向大家介绍有关的工作进展情况。

2017-09-19 10:05:29

常继乐: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及第二阶段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三减三健”中的“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专项行动。我和专门大家一起回答大家的问题。

口腔健康是居民身心健康的重要标志,口腔疾病是影响居民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它不仅影响口腔的咀嚼、发音等生理功能,还与脑卒中、心脏病、糖尿病、消化系统疾病等全身系统疾病密切相关。党中央、国务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口腔健康工作,1983年开始,每10年左右开展一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1989年,确定每年的9月20日为全国“爱牙日”,从2008年起,中央财政设立专项在全国范围开展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并将健康口腔纳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了明确任务和目标要求。为科学制订口腔疾病的防治策略,我国于1983年、1995年和2005年分别开展了三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2015年,第四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公益性行业专项的支持下,对全国31个省市区17.2万人,选取有代表性的5个年龄组进行了一次流行病学的调查。目前,现场流调和数据分析工作已经完成。下面我简要介绍流调的主要情况:

2017-09-19 10:05:47

常继乐:

一、居民口腔健康素养水平逐渐提高。

调查显示,与十年前相比,居民口腔健康素养水平和健康行为情况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其中,居民口腔健康知识知晓率为60.1%, 84.9%的人对口腔保健持积极态度。5岁和12岁儿童每天两次刷牙率分别为24.1%、31.9%,含氟牙膏使用率分别为42.1%、55%,因预防口腔疾病和咨询检查就诊的比例分别为40%、43.2%。成人每天两次刷牙率为36.1%,含氟牙膏使用率为61.0%。各年龄组女性每天两次刷牙率均高于男性,城市高于农村。

二、我国儿童龋病流行处于低水平,儿童家长对口腔卫生服务的利用水平有所提升。

调查显示,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比十年前上升了7.8个百分点。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比十年前上升了5.8个百分点。农村高于城市。儿童患龋情况已呈现上升态势。

世界卫生组织以12岁儿童平均龋齿数作为评判各个国家龋病流行的衡量标准,规定12岁儿童平均龋齿数1.2颗以下为龋病流行很低水平。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全球12岁儿童平均龋齿数为1.86颗,其中美国为1.2颗,日本为1.4颗,韩国为1.8颗。本次调查发现,我国12岁儿童平均龋齿数为0.86颗,说明我国目前仍处于低水平。

调查发现,5岁儿童龋齿中经过充填治疗的牙齿比例为4.1%。12岁儿童龋齿中经过充填治疗的牙齿比例为16.5%。城市高于农村。这一数据较十年前上升了近50%,说明儿童家长对口腔卫生服务的利用水平在不断提升。

2017-09-19 10:08:29

常继乐:

三、老年人口腔健康状况向好,中年人牙周健康状况仍有待提升。

老年人口腔状况及口腔卫生服务水平都有所提升。调查发现,65-74岁老年人中,存留牙数为22.5颗,城市高于农村,全口无牙的比例为4.5%,农村高于城市;缺牙已修复治疗比例为63.2%,城市高于农村。与十年前相比,老年人存留牙数平均增加了1.5颗,全口无牙的比例下降了33.8%,修复比例上升了29.5%。

中年人牙周健康仍有待提升。调查发现,35-44岁居民中,口腔内牙石检出率为96.7%,男性高于女性,农村高于城市,与十年前相比,变化不大;牙龈出血检出率为87.4%,男性高于女性,农村高于城市,与十年前相比,上升了10.1个百分点。需进一步提高其口腔健康保健意识,养成良好习惯,定期口腔检查,及时洁治牙齿。

口腔健康状况与个人饮食习惯、口腔保健行为、口腔卫生服务利用等多方面因素密切相关。一方面,由于人们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改变,蛋糕、饼干等精加工含糖食品及含糖饮料的摄入量增加,提高了龋病的发生风险。另一方面,人民对口腔健康的重视程度和保健意识仍有待提高,口腔健康行为养成尚需时日。为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养和健康行为能力,2017年,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国家体育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共同启动了“三减三健”第二阶段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通过“减糖”传递合理膳食的健康理念,通过“健康口腔”培养科学规范的口腔保健行为。

2017-09-19 10:11:04

常继乐:

为如期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和《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对口腔卫生工作提出的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我委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协调推进将口腔健康融入相关部门政策和重要工作,积极建设健康口腔支持性环境;统筹各方资源,发挥专业学协会力量,建立口腔疾病综合防治服务网络,加强口腔疾病科学研究,完善口腔疾病防治体系建设;关注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加大龋病、牙周病等口腔常见病干预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进一步扩大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的覆盖面,扩大口腔疾病防治适宜技术范围;加强健康教育,积极开展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口腔健康教育,以9.20“全国爱牙日”等相关健康宣传日为契机,普及口腔健康知识与技能,引导群众自觉养成有利于口腔健康的行为。明天就是第29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围绕这一主题全国各地将广泛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把健康口腔作为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口腔健康和全身健康,为打造“健康中国”做出积极贡献。

2017-09-19 10:14:03

常继乐:

下面我再着重向大家介绍刚才提到的第二阶段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三减三健”中的“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专项行动。

为贯彻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贯彻落实系列规划纲要具体要求。今年4月,我委联合多部门共同启动“三减三健”第二阶段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不久前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国家行动办刚刚发布了“三减三健”的核心信息,今天也发放给了各位媒体朋友。今年5月我委例行发布会发布了“三减”相关情况,今天着重介绍“三健”行动。

健康口腔专项行动以儿童青少年和老年人为重点人群,学校、托幼机构和社区为重点场所。组织专家团队,制订针对不同年龄组的规范化口腔健康教育材料和工具包,培训健康教育志愿者,科学规范传播健康口腔核心信息。针对儿童青少年,充实完善学校及托幼机构的健康教育课程设计,通过“小手拉大手”,鼓励幼儿园儿童和小学生将口腔健康知识和信息带回家,形成儿童带动家长爱牙护齿的家庭良好氛围。针对老年人,以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为切入点,提高对口腔健康的关注度,开展针对性社区口腔健康教育活动。针对职业人群牙周健康状况有待提升的现状,提倡将口腔健康检查纳入体检,注重健康宣教,广泛传播定期口腔检查、科学刷牙、使用含氟牙膏等良好口腔卫生习惯,逐渐改善口腔健康行为。

2017-09-19 10:16:04

常继乐:

健康体重是以职业人群和儿童青少年为重点人群,开展职业场所体重控制活动和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干预活动,营造维持健康体重的支持性环境。提倡科学减重,加强技术指导,针对不同年龄人群提出科学建议,传播正确规范的核心信息,倡导适量运动、维持能量平衡、保持健康体重的健康生活理念;针对不同类型慢性病患者,提供多途径、个性化健康体重指导与服务。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通过开展健步走、减重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健康体重干预活动,寓知识于活动,寓理念于行为,营造关注体重关心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

健康骨骼是以中青年和老年人为重点人群,深入社区开展“健康骨骼、健康人生”宣传活动。一是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了解我国居民骨骼健康状况。二是开展骨质疏松防治知识宣传,组织骨质疏松症专题健康讲座或义诊活动,积极推广“骨质疏松自测”等健康工具,提高居民对骨质疏松的认识和健康自我管理能力。三是推广“健骨运动操”等群众体育活动,组织开展知识竞赛、健骨运动操比赛等活动,激发群众参与骨质疏松干预活动的主动性,提高群众骨质疏松防治技能和水平。四是加强基层能力建设,对基层医务人员和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开展培训,提高社区骨质疏松防控指导能力,同时在有条件的县(区)建立骨质疏松健康管理基地(门诊),重点开展骨质疏松咨询、筛查、病人管理、区域技术指导、健康教育等工作。

以上是我向大家做的简要的情况介绍。下面我和各位专家愿意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谢谢大家!

2017-09-19 10:18:13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