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发改委、统计局谈当前经济形势

发布时间: 2017-07-30 13:28:0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财经,经济形势,统计局,国新办

彭博新闻社记者:

现在全国的经济正在稳定增长,但与此同时,不同地区也看到了一种分化的现象。比如说甘肃、海南、天津,他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比第一季度慢了1个百分点。您如何来解释这一现象?政策制定者如何采取措施来解决这种区域分化的问题?谢谢。

2017-07-27 15:55:43

丛亮:

由于发展阶段、要素禀赋等的差异,不同地区表现不尽相同。您提到的,甘肃、海南经济增长有所放缓,我个人理解,他们更重要的不是经济增速,而是怎么把环境和生态保护好。比如,海南属于热带雨林地区的一个海岛,它的生态环境在中国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这种生态环境的保护可能是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比如甘肃,祁连山是中国的中华水塔,如果祁连山受到了污染,我们整个的黄河和长江的来水可能会出现问题。所以说,对于这些地区来说,更重要的可能是它的保护和整个环境的整治,而不是经济增长。谢谢。

2017-07-27 15:56:14

杨伟民:

我补充一下,因为中国是一个国土面积比较大,各地区的自然地理状况差异很大的国家,像青海、西藏的自然环境和东部地区的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差距是非常大的,所以中国在区域发展方面的政策上有一个叫主体功能区,就是说一些地区主要是进行开发,搞工业化和城市化,有一些地区主要是保持农产品主产区的地位,作为农产品主产区,并不要大规模搞工业化和城市化。还有一些地区的主体功能是保护生态环境。

刚才您讲到的海南,应该保护好自身的生态环境,作为全中国人的“后花园”,所以它经济增长速度比别的地方放缓一点是正常的,恰恰是按照中央的要求,按照新的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取得的结果,我们觉得这种效果是好的。甘肃除了生态环境本身的问题以外,甘肃的自然条件也确实存在和东部地区没法比的因素,甘肃矿业占的比例相对比较高,刚才统计局讲到矿业的利润在下降,所以矿业占比比较高的地区,经济增长的速度达不到,或者比全国稍微低一点,我们觉得这也是正常的。所以看各地区的经济发展,不仅仅要求各地区一定要和全国持平,关键是要看是不是按照绿色发展的理念,是不是执行了主体功能区,按照主体功能定位去推动发展,这是我们评价一个地区以后增长理念上的变化,这也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以后,大家的认识有了一些新的变化。谢谢。

2017-07-27 16:01:2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作为区域经济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注意到,近年来东北地区的经济受到广泛关注。特别是刚才杨伟民副主任提到,今年以来东北的情况有所好转,而且开始筑底回升。能不能从区域发展的角度,谈一谈中国上半年经济的发展。另外,东北地区的经济筑底回升是否是可持续性的?谢谢。

2017-07-27 16:08:19

丛亮:

刚才说到区域之间发展的要素禀赋和区位条件是不一样的,发展的表现也是不一样的。但是整体来看,今年以来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东、中、西、东北四大板块保持了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势头。如果把中国经济的版图比作一条龙,今年以来作为龙头的东部地区“抬头”的势头更加有力。中西部整体稳中向好,前期下滑较多的东北地区筑底回升的迹象增多。

“龙头”东部地区占中国经济比重超过50%,是中国经济的“压舱石”。上半年占全国工业总量前五位的江苏、广东、山东、河南和浙江,工业增加值增速都超过全国的平均水平,可以说整个中国经济的“大盘”是稳的。特别是东部地区转型升级效果也是比较明显的,在全国的引领作用也是非常突出的。比如有的省,像浙江,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超过50%,有的省,比如江苏,3D打印、工业机器人等产品增速保持70%以上。特别是有些城市转型升级达到了一定的水平。比如深圳,人均GDP已经超过了25000美元,已经远远跨过了中等收入陷阱。但是深圳的增长率上半年仍然接近9%,达到8.8%,特别是增长质量和效益都非常好,技术含量也非常高。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充分说明中国经济发展的空间和潜力都是非常巨大的。

2017-07-27 16:09:31

丛亮:

再来看中西部地区,中西部地区整个的指标也是快于全国的,有比较明显的后发优势,这两年承接了东部地区的产业转移包括技术转移,工业速度相对来说也是比较快的。特别是很多省市通过提质增效升级来增强发展后劲,比如山西、陕西在强化去产能之后,包括处置僵尸企业之后,整个企业效益的利润增长了30%,比全国的速度要快得多。还有的省,比如湖南,鼓励装备制造业和软件产业对接,装备制造业增速比整个工业增速要快出1倍多。有的省,比如安徽,战略新兴产业增速超过了20%,中西部地区这种情况还是比较普遍的。

还有东北,近年来经济增长压力确实比较大,但是今年以来,企稳的迹象是增多的。上半年东北地区的工业增长是1%,去年全年下降3.1%,投资整个降幅在明显收窄。同时,一些重点行业的效益明显好转,像前几年石化、石油制品,包括煤炭等全面亏损,现在整个的效益是明显改善的。

与此同时,三大战略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也在加快实施,成效比较显著。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的非首都功能的疏解也在稳步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整个生态环境的修复也取得了实质性的效果。总的来看,区域协调和协同发展也有非常明显的进展,新的增长极和增长带在加快形成,前期有问题的地区的问题也在逐步缓解或者有明显好转。谢谢。

2017-07-27 16:16:16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