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研究室介绍中共党史研究的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17-07-29 14:41:4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共产党,党史,研究进展,建党96周年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负责人黄一兵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董宁摄)

黄一兵:

我很愿意回答这样一个问题,因为我是从事党史业务研究的一位工作人员。大家都知道,党史研究工作从来都是党史业务部门的一个核心工作,也是党史工作的基础性工作。对于这样的工作,各级党史部门一贯高度重视。新的形势下,我们对于进一步推动深化党史工作,各级部门作了详细的规划和部署。在这里,我从总体上给大家介绍几方面的情况:

2017-06-30 10:18:55

黄一兵:

一是继续深化党史基本著作的编写和研究工作。党史基本著作是我们党史工作的核心工作,也是我们党史研究的核心业务研究工作。2002年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以及刚才吴德刚主任提到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第二卷,改革开放时期一系列党史基本著作的规划和撰写都在我们的部署中。还有《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这些都是党史基本著作。党史基本著作之所以称为基本著作,主要有两个方面的特点,第一方面是权威性,是由一代又一代党史工作者艰辛探索研究的科研成果。第二方面是完整性,这个完整性不仅指时间编年的完整性,更为重要的是指内容的完整性。

2017-06-30 10:20:00

黄一兵:

各位记者朋友可能听说过,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三个历史的统一。什么是三个历史的统一呢?实际上就是指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的历史,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历史,是我们党自身建设的历史,这就是党史基本著作所要反映的三方面的主要内容。而这些都是我们党史基本著作着力体现、着力记载、着力总结的重要内容。

2017-06-30 10:22:44

黄一兵:

二是进一步深入推进编年史、专门史这些著作的编写工作。编年史和专门史也是我上面谈到的党史基本著作范畴内的科研成果。这两种类型的党史基本著作实际上是党史基本著作向纵向和横向延伸和拓展的一个科研成果。不论是编年史还是专门史,这个研究和编写任务十分浩大,这些著作的编写任务形成的成果也是卷帙浩繁,要推动这项工作,主要依靠我们党史系统的同志,但同时我们也联合各部门有关同志共同攻关、协作推进。我们想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形成一个比较系统完善的党史编年史和专门史的著作系列,使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有个更加全面清晰的认识和把握,使我们对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规律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2017-06-30 10:24:14

黄一兵:

三是我们将继续推进党史大事记、人物传记和年谱研究和编写工作。刚才吴主任已经介绍了我们党史大事记的编写情况,其实这种党史大事记在未来几年中仍然是我们党史研究的重要内容,我们将通过党史大事记的编纂和研究,即时记录我们党重大决策的发展历程,及时、准确地记录我们党的创新历程。同时,我们将按计划推进重要党史人物的研究工作,全力推动我们已经启动的或者即将启动的一些重要党史人物的传记和年谱的编写工作。

2017-06-30 10:26:39

黄一兵:

在未来的几年中,我们在推进党史工作的研究中将继续吸收和借鉴过去党史研究工作的一些好经验、好办法,将继续充分发挥中国中共党史研究会和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这些社会团体的力量,使大家共同投入到党史研究工作中来,形成合力,全面深刻地把党史研究工作继续推向前进。我就简单给大家作这些介绍,谢谢大家。

2017-06-30 10:30:27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们知道,再过一个星期就是卢沟桥事变80周年了,我们也看到,在这几年可能跟其他的近代史研究相比,关于抗日战争口述历史的相关资料还是比较少的,请介绍一下抗日战争的口述历史资料收集、整理及研究工作进展得怎么样?谢谢。

2017-06-30 10:31:32

吴德刚:

您提的问题很有现实感。我们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任贵祥同志分管这方面的工作,而且这项工作已经开展了几年,下面我请他回答您关心的问题。

2017-06-30 10:32:47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