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研究室介绍中共党史研究的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17-07-29 14:41:4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共产党,党史,研究进展,建党96周年

主持人 袭艳春:

感谢吴德刚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按照惯例,提问前还是请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7-06-30 10:08:55

央视新闻中心记者:

刚才吴主任提到,有一套书叫《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这套书出版之后,从普通读者到专家,他们的反馈是什么样的,在我们的党史教育、党史研究各个层面产生了哪些社会效应?谢谢。

2017-06-30 10:09:17

吴德刚:

您提的这个问题各方面都很关注,提得很好。《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是中央党史研究室和全国党史工作者为纪念建党95周年,也就是在去年2016年的“七一”前向党的生日献上的一份厚礼,今天我也带来了这套著作,总共是三本书,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三个不同历史时期走过的道路。

2017-06-30 10:10:29

吴德刚:

这套书有这样几个特点,从编写的过程看,历时六年多时间,凝聚了全党党史工作者的心血。我们有很著名的专家学者近百人参加了这套书的统校工作,有中央和国家机关100多个部委两次审核这部著作,可以说是迄今为止国内公开出版的权威读物中,反映中国共产党历史时间跨度最长、内容最为系统完整的一部党史基本著作。这是从内容来看,讲了“两最”,历史时间跨度最长、内容最为系统完整的一本党史基本著作。

2017-06-30 10:11:38

吴德刚:

从发行以后的社会反响看,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目前已发行130多万套,并且入选了2016年度“30本中国好书”,广大党员干部和读者群众评价,这部著作集政治性、权威性、思想性、学术性为一体,可读、可信、可取,是一部学习和研究中共党史的范本。

2017-06-30 10:13:03

吴德刚:

我们得到来自基层的反馈有这么几个方面,比如新疆乌鲁木齐米东区社区医院的一位院长说,读了《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更加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勤于学习、善于总结的政党,也是一个敢于自我批评、勇于与时俱进的政党,更是一个不断推进民族进步、民族平等、团结和共同繁荣的政党。来自革命老区贵州遵义赤水市政府部门的一位干部说,读了《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自己的心也跟着中国共产党的脚步走了九十年,越走越坚定,越来越觉得继承发扬革命优良传统,珍惜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是多么的重要。还有一位长期在教育战线工作的小学教师说,读了《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真切地感受到党的历史中有信仰、有力量、有智慧,不仅广大教育工作者应该认真学习,也应该成为广大青少年学生思想教育的精神养料。还有一位边防战士来信说,读了《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一次次地被党艰辛曲折的奋斗历程所感动,进一步坚定了跟党走、听党指挥的信念。

2017-06-30 10:13:43

吴德刚:

从各地各方面的反映看,《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出版发行后取得的社会效果是良好的,不仅为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读物,更为各地区、各部门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提供了权威的党史读物,很多地方的党委中心组组织了专门的学习,并将这本书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教材。还有的单位围绕《九十年》组织了宣讲和知识竞赛演讲等。总之,《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是学习党史的一本难得的好的教科书。

2017-06-30 10:15:37

央广记者:

我们都知道,党史工作对于推动制度创新、理论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请问一下,中央党史研究室下一步对于进一步深化党史研究有什么样的举措和打算?谢谢。

2017-06-30 10:16:43

吴德刚:

您提的这个问题也是我们最近中央党史研究室以及各省党史研究机构都很关注的一个问题。大家知道,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明年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后年是共和国70年的生日,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这样一些重要的历史节点,对于我们如何深化党史研究都提出了重要任务。我们最近也做了一些考虑,我请中央党史研究室的黄一兵同志对下一步党史规划、考虑、深化工作作一个具体说明。

2017-06-30 10:17:28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