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谈2017年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 2017-07-29 14:11:2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统计局,经济指标,工业,服务业,房地产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记者:

请问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关于工业的。我们知道,PPI已经连续三个月回落。从您刚才发布的数据来看,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比1-3月份放缓了3.9个百分点,可是5月份和1-5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数据都保持了稳定,所以我想请您分析一下未来工业的发展态势。第二个问题是关于投资的。从各项数据来看,无论是民间投资,还是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投资,都出现了回落,但是制造业投资可以说是一枝独秀,增速加快了0.2个百分点,请您分析一下制造业投资能够加快的原因。谢谢。

2017-06-14 12:40:46

刘爱华:

关于第一个问题,您认为工业增加值的走势和工业企业利润走势似乎出现了一些小的反差。首先要明确一个概念,就是工业企业利润是现价指标,而工业增加值是一个不变价衡量的指标,两者之间存在价格因素的差异。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下,今年以来工业生产经营状况不断改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保持了稳定增长。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1-5月份累计增长6.7%。尽管近几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在比较高的水平,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24.4%,但增速在逐月回落。所以,大家对利润是不是应该同步往上走有疑问。

利润的回落究竟是什么原因?实际上还是因为价格因素的影响,简单来说,利润的形成就是收入扣掉成本,也就涉及到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从近期这两个价格指数的变动看,两者之间的差距在加大,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回落得更多一些,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回落得稍微慢一些。这是导致利润增速有所回落的主要原因。总之,价格的变动会带来利润增速的变动。但是,当前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确实是较快的增速,而且当前的工业生产也比较稳定。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制造业投资的加快。1-5月份制造业投资比1-4月份小幅加快了0.2个百分点。尽管近期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所波动,但是从去年以来的趋势看,制造业投资在略微加快。这一变化是怎么来的?主要和您刚才说到的企业效益改善有关。企业效益改善,意味着企业投资能力增强。与此同时,企业投资的意愿也在逐渐恢复,5月份制造业PMI以及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都在景气区间内。所以,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和投资能力、投资意愿的恢复有很大的关系。谢谢。

2017-06-14 12:46:01

主持人 袭艳春:

感谢爱华同志非常精彩的答问。爱华司长对情况非常了解,希望和大家分享的信息也很多。我们将来还会继续组织相关方面的发布,也欢迎大家继续出席相关的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2017-06-14 12:50:58

   上一页   1   2   3   4   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