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谈2017年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 2017-07-29 14:11:2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统计局,经济指标,工业,服务业,房地产

主持人 袭艳春:

爱华司长对情况很熟悉,所以给的信息量也很大,下面继续提问。

2017-06-14 11:45:03

国际市场新闻社记者:

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为什么增速比1-4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谢谢。

2017-06-14 11:45:24

刘爱华:

在比较平稳的总格局下,1-5月份投资增速出现了小幅放缓,但如果从结构上看,制造业投资增速是小幅加快的,1-5月比1-4月加快了0.2个点,5月当月增长5.9%,比上个月加快了2.7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高位有所回落,但仍然保持了20.9%的增长。房地产投资增速也出现了小幅回落,1-5月增长了8.8%,比1-4月回落0.5个百分点。

如果从一些基础条件支撑来看,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降幅是在收窄的,1-5月同比下降5.6%,比1-4月收窄了0.3个百分点,趋势是在往好了方向走。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1-5月下降0.1%,降幅比1-4月收窄1.3个百分点。这两个支撑在改善、降幅都在收窄,但是整体来说支撑力度还是不够。所以,前5个月的投资出现了一些小幅波动,但是怎么看这个速度呢?应该说今年1-5月8.6%的增速跟去年全年8.1%的增速相比,还是在往上走的。而且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落,因为去年是“十三五”开局第一年,去年大项目比较多,今年年初保持在20%以上的增长,也是多年少见的,所以去年的基数较高,对当期的增速会有一些影响。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投资8.6%的增长水平是不低的,还有资金面和新开工项目情况在陆续好转。总体来说,投资平稳增长势头应该还是可以延续下去的。谢谢。

2017-06-14 12:05:41

凤凰卫视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是您刚才讲到了对后面的经济增长态势的预估,但是我们想问,很多分析说是因为投资增速包括一些投资者指数下降,大家都认为,可能今年经济同比增速的高点已经大概率出现了,也就是三四季度可能经济是会往下走的,想请您评论一下。第二,我们注意到,对5月份经济的评价有一句话叫做“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稳定性增强”,如果没有记错,之前没有在官方文件里看到类似的表述,想请您进一步解读一下,它大概体现什么关键核心的意思?谢谢。

2017-06-14 12:06:01

刘爱华:

第一个问题,因为投资增速放缓,所以大家对下一期尤其三四季度的经济走势有一些疑问。刚才我说到,投资总体趋势上看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基础设施投资增速高位放缓,应该说有一些特殊的原因,但随着下一期力度的加大,资金链、项目储备的增加,投资能够保持平稳增长势头。目前投资更要关注有效性,过去投资高速增长的时候,有一些重复性、无效性的投资,目前更要关注投资的有效性。从刚才谈到的一些情况来看,投资结构是在明显改善的,高技术产业投资有20%以上的增长,还有服务业投资增长11.6%,都比整体投资增速快,投资的质量明显提升。在各方面支撑下,投资增速保持平稳增长,投资质量明显提升。从这个角度来看,稳中向好的态势可以持续。

第二个问题,关于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和协调性在提升。稳定性,无论这个月的数据,还是从近两年的数据来看,比如GDP增速已经连续七个季度在6.7%到6.9%窄幅区间波动,从数据上证明了经济稳定性是在提升的。从产业结构来看,服务业比重在上升;从需求来看,消费的贡献率也在提升,今年一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77.2%,去年全年是64.6%,在逐渐提升。另外,从发展质量看,一季度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了3.8%。应该说稳定性取决于方方面面,不管从产业结构还是需求结构,能够让整体经济保持稳定的经济成份在提升,奠定了经济增长稳定的基础。协调性也和这个相关。从产业来看,服务业快速增长的同时,工业也不慢,都是比去年同期加快。从需求看,内需的主引擎作用在持续地发挥,消费需求的贡献更大,投资的结构和质量在不断改善。当然,我们也不能否认,在协调性和稳定性不断增强的同时,国内长期以来积累的一些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还需要在结构调整方面、动能转换方面下更大力气,把更多力气放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质量效益上,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将能够更加巩固。

2017-06-14 12:30:48

中国新闻社记者:

请问一个关于就业的问题。您刚才介绍到,5月份的就业形势比较好,完成全年的目标已经超过一半,但是您同时也提到,当前去产能是继续推进的,工业的增速相比今年3月份的高点其实有小幅下滑。在这个背景下,就业向好是怎么样保持住的?眼下刚好又是毕业时节,大中专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怎么样,请您介绍一下。谢谢。

2017-06-14 12:33:23

刘爱华:

这是我提到的5月份经济运行四个特点中的一大亮点。当前,去产能和产业结构调整均在持续推进,为什么就业能够持续向好?我觉得要回答这个问题,可能不仅要看当期,还得从一个比较大的背景上来看。

第一,虽然经济增速近两年略有放缓,但是经济增量在不断扩大。按照2015年不变价格计算的话,2016年GDP的增量大概是4.6万亿,在劳动生产率年度之间变化不大的情况下,由于GDP增量的扩大,其所吸收的就业也是在增加的。

第二,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就业弹性增加,也就是刚才说到的服务业比重持续上升。一般来说,服务业中很多行业都有劳动密集型的特点,需要消耗更多的人力,能够吸收更多的就业。所以,三产比重提高在促进整体经济增速稳定的同时,对就业的拉动在持续增强。

2017-06-14 12:35:01

刘爱华:

第三,就业好和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不断推进有关。因为我们在生活中都会感觉到,目前互联网的技术发展不断加快,互联网经济和传统行业结合起来又派生出很多新的业态和模式,所以目前的灵活就业在明显增加,比如随处可见的快递业,都保持40%以上的增速,其带来的就业量可想而知。

第四,和目前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就业优先的战略以及更加重视就业的政策有很大关系。针对去产能行业人员转岗和大学毕业生就业遇到困难,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针对去产能行业人员,去年中央有一个1000亿的专项奖补资金,专门用于去产能行业职工的安置工作;针对大学生也推出了就业促进计划。

在上述因素的共同推进下,就业确实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但同时也要关注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关注短期内面临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情况。比如您提到的大学生就业问题,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大概是795万,创历史新高。大学生在进入就业市场的时候,可能会面临一些困难,但是也有有利因素。一方面,宏观经济稳中向好,企业效益逐步改善,可以为大学毕业生就业提供相对有利的宏观环境;另一方面,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各种促进就业的有利措施。目前5月份刚刚结束,大学毕业生找工作还处在过程中,所以具体的大学生就业情况还没有掌握。另外,今年我们在月度劳动力调查中会更留意这方面的情况。谢谢。

2017-06-14 12:36:47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