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介绍“全国创新争先奖”评选表彰情况

发布时间: 2017-07-29 12:20:4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中国科协党,尚勇

中新社记者:

我的问题一个是关于奖项的问题,这个奖项是27号纪念大会时颁奖,也是说在全国首个“科技工作者日”的时候颁奖,这个工作者日是哪一天?这个奖项奖励200多人,比起您说的仅次于“全国科学技术奖”的含金量感觉是不是就低了那么一点点,如果太多的话,公众就记不住了,既然要奖励科学家精神和个人,有没有在这个奖项里有那么高级别的一点,让大家记得住的一些明星科学家。还有一个问题,央视记者有一个小问题,可能没有说的特别具体,最近清华大学有一个特别杰出的女性科学工作者被普林斯顿大学录取,就是聘过去当一个很高级别的教授。网上言论有认为,说中国培养好的人才又被国外挖走了。还有一个观点,说明中国科学进步的一个标志吧,您怎么看我们的科技人才外流的现象?谢谢。

2017-05-25 10:44:07

尚勇:

先请王春法书记回答,我再来补充。

2017-05-25 10:46:06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春法(中国网 杨楠摄)

王春法:

一个是27号和30号的差别,因为庆祝表彰大会是27号开,首个“科技工作者日”确定日就是在5月30日,这个会只是考虑到各个方面的因素以及时间的安排,安排在27号开这个大会。

第二,关于奖励和其他奖的区别。刚才尚书记已经给大家作了介绍,我都同意,我再补充一下。这个奖是一个人物奖,不是一个项目奖,主要是奖人物的。我们在申报、提名、推荐过程中也有单位和个人推荐了比如像屠呦呦,赵忠贤先生,当时评奖的奖励委员会讨论以后,觉得我们这个奖尽管是很高,但是还没有高到比“国家最高科技奖”还高的地步,所以委婉地请他们不要再参加这个奖的评选。但是这个奖本身面向的对象是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所以我想这是第一个跟其他不一样的。

2017-05-25 10:46:17

王春法:

另外,这个奖代表了同行认可和政府认可的结合。很多的项目奖在奖励的时候,说这个项目做得怎么样,成就怎么样,我们以前也经常说国际一流、国际领先,但是这个奖是代表了同行评议,就是科技界学会为基础的同行认可和政府认可的结合。因为中国科协主管全国210个全国学会,以及各级科协,另一方面推荐单位还包括科技部、人社部、国资委等有关部委,所以这个奖认可广泛程度是不大一样的。这是一个区别。

2017-05-25 10:48:38

王春法:

第二,这个奖兼顾了个人和团队的两个方面。其他奖项,一个项目可能是很多人做成的,表彰的时候,表彰的是这个项目,但是这个奖明确把团队作为一类。我们当时奖励委员会评审的时候,认为这个奖含金量最高、最有荣誉的、最认可的是团队奖,我们现在拿出这10个团队开始公示了,大家都已经知道了,10个团队个顶个很厉害,他们在国际上达到了先进水平。第二个层次还有28个奖章获得者,其实也是可以享受省部级劳模待遇,他们本身也是在200多人获奖者中比较高层次的。还有就是254个奖状获得者,总体来说,本身这个奖内部有层次,但是我们强调的是团队奖是非常高的荣誉,很多科学家说现代科技发展的一个特点就是大科学,就是大家合作、团队精神,这代表一个导向。这是不一样的方面。

2017-05-25 10:52:11

王春法:

关于您刚才说的,我知道清华颜宁教授,她的国际流动我认为是正常的。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大量优秀青年学子远赴国外进行学习,取得了很高的成绩,但是到了一定的时候,我们国家发展又吸引他们回来,帮助我们国家在推动科学文化建设、推动科学研究方面发挥作用,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他们也得到了国际的认可。在这种情况下,国外的高校到国内来挖我们这种优秀人才也是正常的,我认为这种事情将来颜宁不是个案,会越来越多,而不是越来越少,会成为一个常态。我就说这些。

2017-05-25 10:55:10

尚勇:

就这个问题我也补充一下。大家都知道,欧美科技比较发达的国家,这些科学家的流动、相互短期、长期的交流,是一个常态,他们渠道非常通畅,或者到这儿工作一段时间再回来,或者到这里任职了再回来,很正常。这个事,我觉得是一个标志。这次国际一流大学把我们的科学家聘为最高荣誉称号,这是对我们整个科技发展水平、我们的科技生态环境的高度认可。所以,我们国家的全面扩大开放,在国际学术交流方面就成为一个常态,优秀人才大量从国外到我们这里任职,工作一段时间再到海外任职,在交流过程、学术碰撞过程中才能提高整个学术水平。我觉得这也是科技发展到一个比较高水平的标志,我认为大家应该以一个开明的态度,从国际化角度来充分理解这件事。

2017-05-25 10:56:45

主持人 胡凯红: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尚主席、谢谢王书记,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2017-05-25 11:00:08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