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介绍“全国创新争先奖”评选表彰情况

发布时间: 2017-07-29 12:20:4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中国科协党,尚勇

主持人 胡凯红:

谢谢尚主席,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先通报自己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7-05-25 10:07:42

中国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请问,我们都知道,现在各国科技竞争就是各国科技人才的竞争,目前各国政府也非常重视本土人才流失的问题。现在我们国家每年也有大批的科技工作者选择了去国外发展或者搞科研,那么,请问科协在这些年做了哪些工作,让我们中国本土的科学家更有归属感、更有国家的荣誉感,留在自己的国内搞科研工作。谢谢。

2017-05-25 10:07:59

尚勇:

谢谢你的问题。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才,从根本上是要营造人才发挥聪明才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创新生态环境。近年来,我国的人才队伍建设发展很快,截止2014年统计,全国科技工作者数量是8100万,预计到2016年底的数量可能要超过1个亿,而且这些年还有一个趋势,从海外留学人员回国的数量已经超过每年到海外留学学习的人员数量,实际上我们国家不断扩大开放,已经形成了国际交流的正循环。科协作为全国科技工作者之家,主要的职责是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也就是说,为科技工作者的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环境,搭建良好的平台。所以,科协首先是一个枢纽型的组织,我们通过各级学会把科技工作者团结凝聚好,搭建他们发挥才智的平台。

2017-05-25 10:08:44

尚勇:

这些年国内学术交流活动呈现一个热潮,我和大家汇报一下。有的学会,比如像中国化学会、中国物理学会、中国力学会,每年开的年会超过万人,所以这是只有开研讨会才能出现的场面,学术活动成为一个热潮,活动交流也很多。

再一个,我们现在很多是主场搭台进行的国际学术交流。大家注意到,这些年比较轰动的世界机器人大会,还有去年世界生命科学大会,来了15个诺奖级的世界获奖者,还有今年马上要召开的全球航天探索大会、世界交通运输大会等等,这为我们的科技工作者和海外交流搭建好的平台。

2017-05-25 10:11:12

尚勇:

再一个,科技工作者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发表他的成果,一定要把科技期刊办好。近些年,科协在财政部的支持下,不断提升我国科技期刊质量,也包括资助外文版的科技期刊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科技期刊的质量和科技期刊发表论文引用的指数都大幅度增长。关键的问题,我们还是要为科技工作者创造好的政策环境和文化环境。

2017-05-25 10:12:58

尚勇:

特别是去年“科技三会”以后,出台了一系列力度很大的政策,解决了科技工作者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比如科研经费使用的问题、更便利地参加国际学术交流的问题、体现知识价值的分配政策、贯彻好《成果转化法》等问题。这些政策取得了很好的结果。但是也有一些反映,在落实方面还有一些障碍,但是这些落实的政策真正激发了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

2017-05-25 10:14:10

尚勇:

除了科学研究之外,还有创新创业。这两年科技工作者特别是从去年以来,特别活跃,成为我们“双创”的主力军。更重要的一个措施是激励措施,特别是扶持措施。激励措施包括对院士的推荐和各种奖励,除了现在介绍的“全国创新争先奖”之外,还有对特殊人才的特殊奖励。一是对青年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奖励,特别是对女科技工作者的奖励。另外,科协会同有关部门搞了一个“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重点支持32岁以下的博士刚毕业或者博士后阶段的,按照自选课题开展研究。这一批支持了388个,今年还将再资助将近400个,这一批青年就是“小人物”,非常优秀,给他们降低门槛,减少框框,让他们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来做自己喜欢的科研,现在看来效果非常好。

总而言之,科技工作者需要什么,我们就为他们排忧解难,给他们建平台、建渠道,使他们真正发挥作用,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谢谢。

2017-05-25 10:16:08

中国日报记者:

前一阵子,施普林格撤稿事件引起了舆论广泛关注,请问科协在处理这件事情的后续工作上有没有一些新的进展或者新的措施?谢谢。

2017-05-25 10:19:17

尚勇:

感谢你提了很好的问题。实际上,施普林格下边杂志的这次撤稿事件严重损害了中国科技界的声誉,甚至对我们国家的声誉也造成了不良影响。党和国家领导人对这个事件高度重视,中国科协发挥自己的优势,与科技部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处理这个事件。

2017-05-25 10:19:50

尚勇:

我可以报告大家,现在的调查分析已经取得了初步阶段性成果。现在分析,虽然它是一次学术不端行为的严重事件,但是它的情况比较复杂。因为撤稿真正实际数量是106篇,其中有一篇是重复的,原来说是107篇。论文涉及到2012年到2016年,其中80%以上是2015年以前提交的论文。这里面涉及的主要是在一线工作的医疗卫生科技工作者。

2017-05-25 10:20:53

尚勇:

这里面主要的原因是,虽然这些年我们很重视科研道德的建设,匡正学术不正之风,但是还存在“宽、松、软”的问题,造成了一些学术不端行为。我们分析其原因,也有比较复杂的情况,比如社会的“黑中介”与出版商为了掠夺性的获利,采取不当手段进行诱导,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所以,我们把情况摸清之后,下一步就要通过这些作者所在的行业主管部门,我们和科技部一起,督促行业主管部门,比如卫计委、教育部等等,进行督查,让论文所在的单位领导挂帅,组织专家,对每一篇论文进行审查、甄别,看看这里到底有没有学术造假,是怎么造的假,还是存在其他的学术不端行为,然后对作者在这上面负什么责任,一个个甄别清楚。另外,中国科协将组织国家级的学会,用他们来组织同行专家进行抽查答辩,再加一层审查。

总而言之,查实结果之后,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绝不护短,结果会向社会再进行公布。这也就是表明科技界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的态度。谢谢。

2017-05-25 10:22:17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