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吹风会: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情况/实录

发布时间: 2016-03-05 19:38:0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国新办吹风会,政府工作报告,黄守宏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6年3月5日(星期六)下午1时举行吹风会,请《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黄守宏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中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吹风会。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式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大家对这个报告很关注,今天很高兴请来了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黄守宏先生,请他对这个报告进行解读,并回答大家提问。出席今天吹风会的还有,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司长、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刘应杰先生。

下面先请黄主任介绍。

2016-03-05 13:01:06

黄守宏: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你们在周末的休息时间来参加这个发布会。借此机会特别感谢外国媒体朋友们,你们长期以来对中国进行了准确、客观的报道,通过你们向世界传递中国的声音、中国的变化、中国的发展,为推动中国和国际社会的交往作出了积极贡献,对此我们表示钦佩。

今年是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起步之年。对于当前形势、发展态势、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对于今后五年的发展规划和部署,不仅中国老百姓关注,国际社会也很关注。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当前和今后五年的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的阐述,回应了社会上的关切。我借这个机会简要给各位介绍一下《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的有关情况。

2016-03-05 13:02:23

黄守宏:

首先,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汇集各方面智慧的施政报告。为什么这么讲?有三点:一是这份报告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的战略部署。中共中央、国务院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审议。李克强总理亲自主持《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先后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全体会议,进行讨论和征求意见。应该说,这份《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穿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体现了推进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

第二,这份报告充分反映了各地区、各部门的意见和要求。中国有句古话“上下同欲者胜”。今天李克强总理的报告也用了这句话。中央政府的决策部署是要由各地区、各部门来贯彻落实的,只有把各地区、各部门意见和要求在报告中充分体现出来,《政府工作报告》才能真正得到有效贯彻落实。所以,在报告起草之初,各地区、国务院有关部门提出了自己对《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的意见和建议,提供了大量基础材料,在报告形成之后又广泛征求了各地方、各部门和各单位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一共发出去大概4000份,各方面提出的意见今年大体上1000条左右,经过整理我们尽可能吸收进报告之中。同时,《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组是以国务院研究室同志为主,还吸收十几个政府部门、地方政府和有关智库的专家参加,这保证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过程中能够把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的意见充分体现在报告之中。

2016-03-05 13:05:58

黄守宏:

第三,报告回应了社会的关切和诉求,有着广泛的民意基础,可以说很接地气。李克强总理一再强调: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政府报告的起草,可以说题是从民间出的,计是向民众问来的。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了三次座谈会,分别听取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的意见,听取专家学者、企业家的意见,听取教科文卫体和基层群众的意见。我们起草组多次深入到地方进行调研,也多次召开多个方面包括专家学者的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同时,作为《政府工作报告》的牵头单位,我们国研室今年年初还会同国家外国专家局召开了外国专家座谈会,有来自美国、英国、奥地利、荷兰、日本、韩国、新加坡等7个国家的13位著名专家,其中还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等著名经济学家,他们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这其实也增强了《政府工作报告》的国际眼光和全球视野。

还有一个情况,中国政府网等11家单位发起了“我向总理说句话”的建议活动。截止到3月1日,中国政府报告定稿的时候,共有61905条网民意见,中国政府网站经过筛选整理出接近600条精选的意见转给了我们。很有意思的是,还有26个国家和地区的留言,有966条,接近1000条。中国政府网送给我们近600条意见中就有21条是国际网友的建议。说明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在国际上已经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应该说,我们对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包括网友的建言,起草组都是逐条进行研究,能吸收的尽量吸收,最大限度地吸收。这些建议基本上都在报告中有所体现,当然限于篇幅也不能引用原话。无论是各方面提的建议也好,还是网友提出的建议也好,大多是围绕着具体的问题提出的。比如,有的网友提出来现在实行了二胎政策以后,有些企业和医院在报销生育保险的时候,无论是一胎、二胎都要开准生证,所以他们建议希望能够简化计划生育保险的报销手续。这条建议我们也认真进行了研究,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句表述:“完善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配套政策。”这个表述就包含了这位网友的意见。

2016-03-05 13:07:10

黄守宏:

《政府工作报告》每一句话的背后都有丰富的内涵,因为限于篇幅,在表述上尽可能做到概括和简练。有些人就会讲,你表述的太原则不那么具体的话,会不会流于形式落空呢?我要告诉大家不会的,因为中国政府还有一套机制,来保证《政府工作报告》的落实,就是每年《政府工作报告》经过人代会批准以后,就变成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国务院会把《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每一项要求分解到国务院各个部门,让他们限时拿出细化、实化的具体政策措施。所以,我相信这次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建议的各方面人士,包括我们的网友,你们将来会从人代会之后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不断出台的政策性文件中,找到你们提出建议的影子。

第四,这份报告是经过反复修改完善、精雕细刻形成的。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要经过一个多次反复修改的过程,今年的报告更是如此。为什么?因为今年和往年报告相比较,除去总结去年工作和部署今年工作以外,还要回顾“十二五”工作,部署“十三五”工作,但是篇幅又有限。在这种情况下,报告里面写什么、不写什么、怎么取舍,这本身就是一个难题。同时,大家也都知道,去年下半年以来,包括今年头两个月,国际国内形势是复杂多变的,可以说几天内情况都有变化。所以,我们就要不断地根据形势变化,进行相应的研究对策、相应的完善修改。自去年10月份起草工作启动以来,到前几天报告定稿,几乎每天都在改。在修改的过程之中,李克强总理亲自主持,很多重要观点、重要的表述,包括一些很生动鲜活的语言,都是总理亲自加上去的。春节期间李克强总理没有休息,还在修改《政府工作报告》,所以这份《政府工作报告》确实是在反复的修改、推敲之中不断完善的。

之所以给大家介绍这些情况,因为这表明《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过程,应该说是反映各方诉求、凝聚各方共识、汇聚各方智慧的过程,体现出中国政府以人为本、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特质,从善如流、从谏如流的胸怀和海纳百川的气度。在《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和修改的过程中,不管是什么样的意见,包括一些不同意见,我们也尽量地吸收。所以,作为一份施政报告,像这么广泛深入地征求社会各个方面、各个阶层的意见,这种做法在世界各国的施政报告起草中恐怕也是不多见的。

2016-03-05 13:17:31

黄守宏:

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个《政府工作报告》不是我们这个起草组写出来的,应该说是全国各族人民、社会各方面的人士共同写出来的,因为它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意愿和要求。这也是国际上、社会上有些人感到很疑惑的地方,为什么中国面对着严峻复杂的挑战,为什么中国政府制定的目标、提出的任务总是能够完成,为什么中国的发展总是能够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不断创造新的辉煌,原因就在于此。因为中国有句话,叫做“集众智汇众力,无不成也”。正是由于此,去年乃至整个“十二五”,中国政府面临着多重困难和严峻挑战,但是依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对去年取得的成绩,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已经作了全面的概括,提出了很多标志性的重要成就,如果在这里让我说,我就借用一句现在网络语言,叫做“既有颜值,也有气质”。所谓有“颜值”,就是说中国发展各项指标都很亮丽。所谓有“气质”,就是说中国经济发展的结构在不断优化,新的发展动能在凝聚,发展方式的转变在加快。其实在报告中有很多指标可以做出判断。比如,我们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超额30%完成任务;比如,在经济增长的同时,我们国家的污染物排放量、单位GDP能耗都在明显下降;再比如,去年服务业占GDP的比重第一次超过50%,占据半壁江山;再比如,多年我们所希望的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去年达到了66.4%,比上一年提高了十几个百分点,等等。这些变化的背后,不仅是推动我们当前经济增长取得成绩的原因,也将推动中国经济今后能够持续稳定向前发展。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我们面临发展的困难更多更大,挑战更为严峻。但是,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信心就在于我前面讲的这些因素。

我就先简要给各位介绍这些情况。下面,我愿意回答各位的问题。

2016-03-05 13:18:07

胡凯红:

谢谢黄主任。下面进行提问,提问之前先通报你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6-03-05 13:18:28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首先,在《政府工作报告》之中和去年相比以及和前几年相比,我们新增加的内容都有哪些?又减少了哪些内容?第二,有关房地产的问题。在新报告中有没有具体涉及到房地产政策相关内容?现在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以及三四线城市的价格分化情况比较严重,针对这种情况,报告有没有作出具体的部署?谢谢。

2016-03-05 13:18:40

黄守宏:

《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一个施政报告,要对经济、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的发展作出全面概括。经济社会发展是有连续性的,所以《政府工作报告》年度之间有一些内容肯定是会不变的,但是也要与时俱进。因为经济发展既有延续性,同时也有很多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发生,所以《政府工作报告》要有所回应。具体内容你可以同以往报告做对比,就可以得出结论。

从大的方面来说,前面我也讲到一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贯穿整个报告的一是新发展理念,二是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去年以来,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所以,围绕新发展理念的引领和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今年要有很多新内容、新表述和新政策出台。比如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今年提高了财政赤字率,今年增加到3%。扩大了赤字率干什么呢?主要是用于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就是很重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措施。还有今年化解过剩产能,在政府报告中提出了很多举措。再比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社会的创业就业专门作出了论述等等。所以,政府报告中有不变、也有变,大的内容、基本的框架没有变,但是每一部分的政策措施每一年都在变化,因为要顺应形势变化。

2016-03-05 13:19:04

黄守宏:

关于房地产的事情社会上广泛关注。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总理今天上午讲得非常明确,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其中谈到了,完善支持居民住房合理消费的税收信贷政策,适应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同时提到要因城施策化解房地产库存。最近,全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走势分化的情况,一线城市出现了价格上涨,部分二线城市稳中略增,其他二、三线城市价格有些下跌。面对这种情况,确实要因城施策。大家都知道,像北京、上海等北上广的一线城市,限购政策并没有取消。其实,真正闲置的或者是空置率比较高的还是在三、四线城市,解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闲置问题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就在于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户籍制度改革,让更多在城镇居住和就业的农民能够在城镇落户,支持他们购买或者租用住房。我们的一条重要途径,就是走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化解房地产库存双赢的路子。

国务院前不久刚刚发布了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除了特大城市之外,其他城市户口有序放开,同时提出了鼓励和支持进城农民改善住房条件。从中国长期发展来看,城镇化的进程要继续推进。我国城镇化率去年刚刚到56.1%,今后按照“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达到60%,每一年还将有上千万的农业转移人口进入城市。从总体上来讲,能够让进城农民都能够有能力买一套房子,我相信我们房地产库存闲置的状况会得到很大的化解。谢谢。

2016-03-05 13:19:37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

我想请问的是,您刚刚提到赤字,今年的赤字提高了,我算了一下是比去年多出了1/3,再加上今年中央的预算内投资提高了5000亿,这算不算是一个强刺激,是不是为了防止中国经济“硬着陆”而推出的比较强的刺激政策?谢谢。

2016-03-05 17:21:25

黄守宏:

今年中国政府赤字率有所提高,从去年2.3%、2.4%提高到今年的3%。其实,就强度而言,我不认为这是一种强刺激。目前世界上欧盟很多国家、美国赤字率都是高于3%的,日本现在还是7.1%,美国2014年、2015年在5%左右。再往前看国际金融危机发生的时候,美国财政赤字率最高达到12%,欧盟很多国家达到10%。所以这样比较来看,中国政府目前赤字率在3%左右,应该说是安全的,我认为这也不是所谓的强刺激,因为总体规模并不是太大。

目前,大家很关心的就是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着持续加大的下行压力,将来的态势会如何、会采取什么措施。限于时间我不可能讲太多,我只是想告诉大家,前些年经济下行的压力很大,中国政府没有采取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式的量化宽松的政策,而是通过持续推进结构性改革、激发内部活力。因为上述做法,现在我们不仅稳住了增长,同时也为我们应对今年和今后的风险和挑战作出了储备。就是说,我们的子弹没有打光,或者说打得很少,大部分都没有打。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有足够的创新政策工具和创新政策手段来应对下行压力。手段也有、武器也有,只要需要该出手时就出手。

2016-03-05 17:21:51

中国日报记者:

刚才黄主任提到这次召开了外国专家的座谈会,提到7个国家13名外国专家,我们关注的是这是中国《政府工作报告》起草一贯的做法还是今年才有的?这些专家在哪些方面提出的意见被采纳了?谢谢。

2016-03-05 17:22:08

黄守宏:

中国政府一贯提倡政务公开,我们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外国专家在内的各方面意见,也是政务公开的一种方式。这项工作实际上是从去年开始的,去年算是一个尝试,我们感觉到很有收获和意义。今年我们又继续做了,应该说今年的效果也是非常好的。这7个不同领域的外国专家,既有研究经济的,也有研究管理的,还有研究能源、技术的,代表性很强。这些专家从本领域角度,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比如,有的专家对中国的雾霾治理提出建议,建议我们最关键还是要改变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因为中国的能源结构是以煤为主。说起雾霾这个事,中国老百姓都很关心,也很着急。有人说,出国天气怎么怎么好,别的国家怎么怎么着,我们国家怎么这么样,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能源结构,因为我们国家煤原来占最终消费的80%以上,经过多年努力,去年煤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降到了64%,但还是以煤为主,如果中国的资源禀赋有那么多石油天然气,说句实在话,情况远远不是这样。所以,专家围绕怎么提高煤炭的利用效率,包括技术上怎么提高等等,提出了一些建议。

再比如,有些专家就中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如何均衡可持续发展,也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再比如,有些专家对推进企业的管理,从政府角度怎么出台政策促进企业提高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等等,提了很多好的意见。限于时间,我就不一一介绍了。这些专家都是国际知名专家,他们对各个国家的情况很熟悉,对当代科技发展趋势的把握也是最前沿的,也有经济学界的专家,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他们凭借学识、经验以及同其他国家对比,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我认为确实是很有见地的,这些我们就直接吸收到报告之中了,有些转给有关部门作为研究推进工作的参考。谢谢。

2016-03-05 17:22:20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

您怎么看李克强总理在涉台部分的谈话,特别他提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希望同台湾同胞共担民族大义、携手共建两岸命运共同体的这些表述?这些表述相对来看是比较强硬一些,是不是为了应对“520”以后民进党政府上台才有的相关表述?同时,我们事实上也看到在经贸文化上的交流,大陆表态说愿意持续推动。我们可以看出,一方面是政治上很强硬,可是另一方面在经济文化交流上却是放软身段的,愿意对台持续扩大交流,怎么解读这样一个状况?

2016-03-05 17:22:32

黄守宏:

关于对台工作,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讲得很全面,你可以和前些年的报告作一个对比。李克强总理强调,继续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这仍然是我们对台工作的基调。在台湾地区选举结束以后,关于对台工作态度和立场,前不久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已经做过专门阐述。具体情况你可以同他们进行联系和沟通。

2016-03-05 17:22:49

俄塔斯社记者:

我的问题可能有点突然,可能现在比较难回答。今天看了这个报告,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在报告中没有写去年是多少,我们看了很多媒体写去年是551590亿元。这可能有一些错误,因为数字和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规模差不多。如果现在不能回答这个问题,以后能不能让大家知道这个数字到底是多少,因为很多大媒体用这个数字。如果这个数字是对的,能不能解释一下,为什么投资的数字这么大?

2016-03-05 17:22:57

黄守宏:

前几天,统计局发布了2015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去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是56万亿元,比上年实际增长1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包括很多方面,比如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既包括政府投资,也包括社会投资特别是企业投资。但这里说的投资同支出法GDP核算中的固定资本形成总额是两个概念。去年固定资产投资56万亿,看上去规模很大,但这个投资是多年发挥作用的,一是投资本身有周期,二是投资所形成的生产力也是个持续释放的过程。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快速发展时期,保持一定投资规模是必要的,但这几年我们的投资增速也在下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

2016-03-05 17:23:12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2015年全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了7%,今年1月份也在继续下滑,《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今年主要发展预期目标里进出口的表述是“进出口回稳向好”,并没设定一个目标值,这是出于什么考虑?第二,《政府工作报告》有一些关于金融创新的表述,比如今年提出启动投贷联动试点,还有一个是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我想问一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如何防范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不知道有没有一些具体的安排?谢谢。

2016-03-05 17:23:20

黄守宏: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很坦诚,说去年进出口任务没有完成。前两天有网站曾经列了一个表,说去年中国26项指标有25项完成,就是这一项没有完成。去年定的进出口增长预期目标是6%,坦率来说,当时为什么这么定?一是前年基数相对低一些,二是去年两会期间,进出口贸易的增长看势头还可以。但是后来风云突变,世界贸易持续下滑,特别是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因为中国经济高度融入了世界经济,不可能在大家都不好的时候独善其身,这就导致中国进出口按价格计算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刚才你也提到了货物贸易下降了7%。从去年定的预期目标6%到最后的负增长7%,主要是由于国际环境的变化。

现在国际经济贸易形势的变化,老实说有一点像三伏天和小孩脸,说变就变。看看国际数据,全球都在下滑,但中国出口在全球的份额是不降反升,根据商务部和有关国际组织提供的数据,去年我国出口在全球占比大约提高了1个百分点,从前年的12.3%,大体到了13%以上。虽然指标没有完成,但是在大家都不好的时候,我们的日子比别人总体还要好一些,特别是出口产品的结构出现了积极变化,一般贸易、服务贸易,还有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速度明显加快。

关于进口,如果按价值量来算,中国进口下降的幅度也是比较大的,但其实中国进口的实物量,很多是在增加的。举几个例子:像石油,去年进口量是3.3万亿吨,增长了8.8%;铁矿石进口了9.5亿吨,增长了2.2%;谷物以及谷物粉去年进口达到3200多万吨,增长了67.7%;大豆去年进口了8169万吨,增长14.4%等等。中国很多大宗商品的进口,从数量上是增加的,但是由于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太多,比如原油下降了40%,还有一些产品下降了50%甚至60%,乘上价格,就导致了进口额出现明显的下降。

2016-03-05 17:23:42

黄守宏:

有些舆论认为去年中国经济拖累了世界,其实不是那么回事,这里有一个如何分析的问题。关于大宗商品国际市场的价格,比如原油和铁矿石,我们进口数量增长速度这么高了,国际石油价格和铁矿石价格还是在跌,而且跌得那么深。所以国际上把原因归结到中国头上是不正确的。

再比如去年国际股市、汇市剧烈波动,当时很多媒体提出是中国引起的,我们说不是,各执一词。今年中国春节期间情况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证,我们的股市闭市,结果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幅度之大是罕见的,这跟中国有关系吗?所以那些说法不攻自破。这些问题的炒作,明显不符合实际。

其实,中国绝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拖累者,而且恰恰相反,仍然是主要贡献者之一。我们去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测算是25%,世界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测算是28%,数据上略有差异,但都充分说明,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有效推动力量。

2016-03-05 17:23:55

黄守宏:

第二,关于金融创新的问题,其实也是在金融创新之中怎么防范金融风险的问题。现在对防范金融风险问题,社会比较关注,在目前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世界各国金融都有一个风险防范的问题,对于中国来说也是这样的。中国对金融风险的防控,应该说总体上是有力的,中国金融整体上是稳健的,尽管有一些金融工具使用过度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但总体而言,中国金融风险没有外面说得那么高。前一段时间有关部门公布了一个数据,1月份中国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上升到1.67%,不良贷款额比去年增加了4000多亿元,外界就认为中国金融风险大的不得了,其实没有那么严重。因为我们对防范金融风险工作,从中央到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各个金融监管部门也采取了很多措施,银行和金融机构也都做了充分准备。比如去年不良贷款率上升,同时商业银行贷款准备金的余额也达到了2.3万亿,银行拨备覆盖率达到了181%。就是说,如果银行产生1元的不良贷款的损失,现在已经提取了1.81元作为冲抵。总体上来说,中国的金融风险是可控的、是安全的。当然,在一些方面,因为杠杆率上升过快,确实也需要引起注意并采取防范措施。谢谢。

2016-03-05 17:24:07

胡凯红:

今天吹风会到此结束。谢谢黄主任、刘司长,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2016-03-05 17:24:1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