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介绍“十三五”规划问计求策活动/全文

发布时间: 2015-11-13 13:49:3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发改委 十三五

国家发展改革委定于2015年11月12日(周四)下午3:00,在发改委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规划问计求策活动有关情况,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李朴民: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国家发改委的新闻发布会。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要求,组织起草“十三五”规划。为了进一步扩大社会参与度,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国家发改委专门组织开展“十三五”规划问计求策活动。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祖才先生,为大家介绍“十三五”规划问计求策活动的有关情况,回答大家的问题。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我们规划司司长徐林先生,与胡主任一起回答大家的问题。

2015-11-12 14:44:19

李朴民:

下面,先请祖才主任给大家作情况介绍。

2015-11-12 14:55:08

胡祖才: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对“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借这个机会,对一直关心和支持国家发展改革工作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感谢。

2015-11-12 14:55:23

胡祖才: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战略部署,为编制“十三五”规划指明了方向。

11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启动了“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这个大家在新闻中已经看到了。目前,我委正在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开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研究起草工作。

为进一步扩大社会参与度,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民主性,以及增强规划的可操作性,更好地在规划编制过程中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凝聚民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希望解决的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开展主题为“共建共想 同心同得”的问计求策活动。我们真诚地邀请社会各界为我国未来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共同畅想全面小康社会的美丽中国,也共同描绘“十三五”我国发展的新蓝图。

2015-11-12 15:13:12

胡祖才:

开展问计求策活动,是凝聚共识、实现决策民主化的一个有效途径,有利于就重大问题形成共识;是集思广益、提高决策科学化的重要手段,有利于最大限度地集中全社会智慧,提出科学有效的发展举措;也是开门制定规划、扩大社会特别是群众参与度的一种有效方式,有利于更好地了解群众的需求,使规划更符合实际,更加接地气。开展问计求策活动,也是我们过去编制几个五年规划的一个成功经验。

下面我简要给大家介绍一下此次问计求策活动的重点考虑。

这次开展问计求策,是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建议》的精神,特别是五大发展理念,更好地解决事关“十三五”发展全局性、战略性的问题,以及广大老百姓特别关注的民生福祉问题。重点是围绕以下三个方面来展开:

2015-11-12 15:14:37

胡祖才:

一是围绕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建议。中央《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新思想在发展理念上的集中体现和概括,是指导“十三五”规划编制和“十三五”发展的思想灵魂。我们希望社会各界围绕如何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和意见。比如,围绕创新发展,对如何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提出意见和建议;围绕绿色发展,针对如何更好地推动低碳循环发展、高效利用资源、真正实现环境质量改善等,提建议和意见。

2015-11-12 15:16:03

胡祖才:

二是围绕“十三五”重点难点问题提建议。“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主要指标能够完成,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发展方式粗放,转型升级任务艰巨,创新能力不强,发展动力转换滞后。“十三五”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防风险任务还十分繁重,还有不少难题需要破解。在脱贫、环保、民生等领域,还有一些短板问题需要攻破。我们希望大家能针对这些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补短板问题,提出建设性的解决方案。

2015-11-12 15:17:32

胡祖才:

三是围绕改善民生福祉提建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老百姓感受最密切的、最有获得感的领域就是民生福祉,特别是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领域,如就业、收入、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安全、生育、养老等问题;还有一些是与结构转换相关的民生问题,如城镇化过程中的农民工问题,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问题等,这些问题措施得力、解决有效的话,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的“实惠”。对这些民生问题,希望大家提出具体的、可操作的政策建议,通过今后五年的共同努力,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

2015-11-12 15:18:39

胡祖才:

这次问计求策活动,从今天到明年1月中旬,共两个月时间。我们为公众提供了多种参与方式和渠道。

一是我委门户网站设置了专栏,并继续依托现有微信公众平台收集广大网民的留言,设立专门的电子邮箱、信箱和电话,所以社会各界可以利用上述渠道建言留言。

二是与有关报刊、网站合作,联合设置问计专栏,供公众建言留言。

三是我委将与各地发改委加强上下联动,收集各地发改委汇集的社会各界的优秀意见和建议,并联动开展发布活动。

2015-11-12 15:19:34

胡祖才:

同时,我们还会通过召开座谈会、媒体对话、网络在线访谈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各界面对面问计。

对于大家所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将组织专门力量进行研究,作为编制“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参考。活动结束后,我们还将组织有关专家组成评审小组,对所有意见建议进行评议,在明年人代会后,向提出优秀建议者颁奖。

最后,我们真诚地希望社会各界能积极参与、凝心聚力,共同为描绘未来五年国家发展蓝图、编制出一个高水平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作出贡献。

下面我和徐林司长愿意回答各位的提问。

2015-11-12 15:20:47

李朴民:

谢谢祖才主任,下面请大家提问,提问的时候每位记者提一个问题,并通报一下自己所代表的媒体。

2015-11-12 15:22:01

记者:

我提个跟微信公众号有关的问题,因为未来咱们也会通过这个渠道收集建议。一年多来,从通过微信收集的信息看,情况怎么样,效果如何,对咱们编制“十三五”规划是否有帮助?

2015-11-12 15:22:13

胡祖才:

谢谢你的提问,也感谢你对我们发改委微信平台的关注。现在微信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社交平台,这是我们互联网发展的一个重要成果。我们要利用好新媒体这个平台,广泛邀请公众参与到我们“十三五”规划编制当中来,把微信平台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发改委在去年6月份开通了“建言‘十三五’”的微信公众平台,收集网友的意见建议,同时我们也通过这个平台发布关于“十三五”规划编制的一些最新动态,这样可以进行互动。在发改委的门户网站上,有微信公众平台的二维码。到现在为止,这个微信公众号的关注人数已经达到16000余人,网友的留言已经多达两万余条,关注的内容还是很广泛的,是方方面面的。我们也进行了一个大致的统计,在这些网友的建议当中,涉及到创新发展的占12%,协调发展的占13%,绿色发展的占24%,开放发展的占3%,共享发展的占45%,规划工作创新的占3%。网友们对共享发展的建议是最多的,网友最关注民生问题,这里面主要包括教育体制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人口政策调整等方面的内容。这个微信的公众平台,对我们规划编制工作有很大的帮助,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2015-11-12 15:22:55

胡祖才:

第一,能够及时了解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从刚才统计数字上可以看出,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还是集中在社会民生领域,这对我们制定规划,如何使发展让人民共享,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促进社会公平公正,给了我们很多的启发。

第二,寻找一些问题的解决办法。很多网民留言,不光是提出问题,还提出了一些很实际的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比如,在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方面,网民建议,要重视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要重视改造危房、危桥、危路,要保护农村的古建筑,现在很多古建筑都消失得很快,要完善农村的水、电、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要对农村的环境进行综合治理,要保护好地下水资源等等。这些意见都非常接地气,也非常有针对性,我们是非常受启发的。

在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方面,也有很多具体的建议,这些建议对我们是很有参考价值的,因为社会诚信正在建设中,还不够完善,这些建议对我们完善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2015-11-12 15:27:37

胡祖才:

第三,便于就规划编制工作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增强互动。前面介绍了,公众平台是可以互相交流的,我们积极创新工作手段、转变工作作风,使微信公众平台成为我们直接与网民交流的重要渠道,提升我们与公众的交流互动,使规划编制工作与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

下一步,我们会利用好这个平台,特别是会增加一些优秀建议的摘编刊发,增加互动性,更多地丰富微信信息的形式,比如说我们会发布一些优秀图片建议、视频建议等,更多地与网友进行在线沟通交流,调动网友的积极性。谢谢。

2015-11-12 15:32:04

人民网财经频道记者:

现在通过网络留言方式进行问计求策,对我们来说非常方便,可想而知,到时候会有大量的留言,请问发改委有什么样的工作机制来保证每一条留言都能够被你们看到和研究?

2015-11-12 15:43:35

胡祖才:

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我们在开展这项活动中,进行了认真的考虑。我们感到,通过现在的互联网微信平台,会收到庞大数量的建议,而且也体会到社会各界对“十三五”规划的关注度都超过了以往。我们认为,这些意见都是十分宝贵的,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大体有三种办法:

第一,我们通过工作机制来保证不漏掉任何一个建议。我们委内成立了工作小组,对问计求策的每一个渠道、每一个平台、每一个活动,都指定专人负责,确保责任清晰。将所有的意见进行登记、编号、分类整理,确保不漏掉任何建议,对所有建议我们都会逐条进行登记研究的。

2015-11-12 15:44:09

胡祖才:

第二,我们会组织专人充分研究“问计求策”的建议。我们要求工作人员实时处理,办公室负责人每日审阅,定期摘编优秀建议,并送有关领导、国家规划专家委员会以及“十三五”规划起草小组参考。

第三,我们会及时对社会进行公布反馈。我们会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一些优秀建议摘要,在活动结束以后还会组织专家进行评选,筛选出部分优秀建议,编辑成册出版,使我们“问计求策”的成果不仅仅为这次规划编制所用,也为各方面开展相关工作提供参考。

实际上,我们在“十二五”建言献策活动结束以后,出版了一本书,叫做《共绘蓝图——“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选编》。“十三五”活动结束后,我们也要出类似的一本书,使社会也能够看得到优秀的建言建议。

总之,我们会采取措施,把社会各界提出的建议和意见逐条认真地进行登记和研究,对那些建设性的建议,会在规划编制过程当中积极地吸纳。谢谢。

2015-11-12 15:46:07

经济日报社记者:

胡主任,刚才您讲了前几次五年规划也举办过这样的活动,活动的效果究竟怎么样?另外,一些具体建议如何影响规划编制的整个过程?能举个例子吗?

2015-11-12 15:49:03

胡祖才:

这个问题请徐林司长来回答。

2015-11-12 15:49:40

徐林:

谢谢,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我也参与了多个五年规划的编制。

我们开展这种建言献策活动,实际上是从编制中国第十个五年计划的时候开始的。应该说,经过几轮五年计划和五年规划的编制,我们感觉公众的参与和建言献策活动,对我们编制好规划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2015-11-12 15:49:50

徐林:

关于规划的编制,我记得有一位著名的规划专家说过,规划是老百姓自己的事情,规划不只是编规划的人的事,是老百姓自己的事。为什么?因为我们编制的规划,特别是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重大政策举措,与老百姓未来的发展、未来的生活,都有特别密切的关系。所以公众参与规划编制的过程,最大的好处就是让我们这些编制规划的人,直接知道老百姓对下一个五年规划最感兴趣的事情是什么,最关心的事情是什么。如果这个过程安排得比较好,参与的范围比较广,规划编制的过程可能比规划本身更重要。这是因为,过程合理的话,结果也会更合理,这是我们的一个体会。

2015-11-12 15:51:04

徐林:

对于规划编制的建言献策活动,公众的响应度是非常高的。给我们建言献策的朋友们来自各个不同的地区,年龄也各不相同,在参与“十二五”建言献策活动的人中,年纪大的有九十岁的老人。在参与“十一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的人中,有一个小女孩,她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而且她的建议还获得了三等奖。在“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的时候,这个小女孩又参与了,这时她已经是高中生了,她所关心问题的专业程度在提高,关注素质教育、体育等问题,而且她又获奖了,从三等奖提高到了二等奖。

2015-11-12 16:00:07

徐林:

另外,还有一些很著名的专家,也通过这个平台来参与我们的建言献策,我印象比较深的是我国一位农业领域的院士石元春,就生物质能源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的问题是比较突出的,涉及到空气质量、二氧化碳排放等一系列问题。我们在研究“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的时候,石院士又专门就这个问题给我们提出了建议,我觉得这位老先生锲而不舍,就专门把他请到办公室来,听他系统地讲过去几年来生物质能源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政策和制度问题,这些问题对生物质能源的发展是非常关键的,这些政策措施的提出对我们编制好规划非常重要,我们觉得受益匪浅。所以,这样的公众参与,对我们在规划编制中,加强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并体现群众的智慧,有非常大的意义。

2015-11-12 16:00:12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我刚才听胡主任说,以往做五年规划的时候也有建言献策的环节,这次改成了问计求策,这次问计求策活动跟以往相比又有哪些新的做法和特色呢?

2015-11-12 16:07:24

胡祖才:

我们总结了以往五年规划编制中建言献策活动的成功经验,试图在“十三五”规划编制的问计求策活动中,能够做得更好。我们做了一些新的尝试,主要是这样几个方面:

第一,更加重视运用新技术、新搭建的平台,实际上就是更好地利用网络技术。现在网络已经走进了我们的日常生活,这次我们更多地考虑利用互联网平台和手机等移动终端,来收集公众的留言,并增加与网友的互动反馈,跟以往相比这是一个新的举措。这次我们更多采取了互动的方式,通过这个平台发布一些规划编制工作的最新进展,也会对网民提出的优秀建议进行摘编,反馈到平台上去,形成一种互动。

2015-11-12 16:08:09

胡祖才:

第二,尽量拓展一些新的渠道。我们希望通过更多的渠道来问计求策,请方方面面的各界人士都能参与进来。所以我们计划开展一些活动,包括会走进一些大学的校园来问计求策,也会走进工厂、社区、乡镇村庄去问计求策,更好地走进群众,希望倾听群众的心声、群众的期盼,使得我们的规划更加贴合群众的需求。

第三,强化发改系统的上下联动。把地方规划的问计求策和建言献策活动,与我们国家的问计求策活动统筹起来。我们也会把各地问计求策活动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及时汇集起来,使我们收集的范围更加广泛,这等于多设置了平台。

2015-11-12 16:10:46

胡祖才:

第四,注重传播中国声音,畅通海外交流渠道。通过问计求策活动,一方面向海外宣传中国,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也使海外关心中国发展的友人能够更方便地参与问计求策活动,也使我们能更好地学习借鉴国外的一些好的做法。

我们想,通过这些新的方式和方法,调动更多的公众参与,也为各类群体提供更加适当的平台,扩大公众参与面,使这次问计求策活动不仅能够顺利开展,也能够取得更多实效。谢谢。

2015-11-12 16:15:35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您刚才提到了之前的建言献策活动也收到了不少海外友人的建议,那么这次活动在收集海外建议方面有什么新的考虑?

2015-11-12 16:20:01

胡祖才:

我们在“十二五”时的活动当中,的确收到了很多海外友人,包括海外同胞和外国友人的意见和建议,这些建议也对我们编制好规划有重要的参考作用。比如,一位海外朋友的建议提出,中国要尽快从“中国制造”初级阶段向“中国创造”阶段突破,真正拥有自己一流的领军人才。这个建议现在看起来是非常正确的,我们的确要实现这个转变。

还有,一位德国的朋友建议,要通过市场竞争来优胜劣汰,提高产业的竞争优势,这实际上与现在要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非常吻合。去年我们国家GDP已经超过10万亿美元,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融合会日益加深,所以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关心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经济的走向对世界也会产生重要的影响,也是世界十分关注的焦点。

2015-11-12 16:21:08

胡祖才:

中央《建议》发布以后,已经引起了海外各方面的广泛关注,有的也希望参与建言献策,对我们“十三五”规划的编制也表现出高度的兴趣。我们考虑,可以通过“问计求策”这样的活动,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所以我们这次问计求策中,也设计了一些渠道,使国外的朋友能够更加方便地参与进来。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在平台和渠道方面,我们会利用平面媒体、新媒体等平台,收集来自海外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也与有关媒体合作,开通了专栏。

二是在沟通形式方面,采取多种方式。我们打算请对外友好协会、在中国的国外商会等方面来帮助收集意见,同时召开一些座谈会,面对面地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2015-11-12 16:21:45

胡祖才:

三是在对建议的吸收上,我们会对来自海外的建议认真研究,积极吸纳有益的意见。特别是一些国外先进的经验,我们要积极借鉴。比如说,在环境保护方面,国外这方面有一些好的做法;在新型城镇化推进方面,国外也有一些好的做法。这些经验我们都愿意学习借鉴。

总之,还是采取开放、包容的态度,广泛纳言,凝聚更多的智慧,把我们“十三五”规划编制好,把中央的《建议》充分地贯彻落实。谢谢。

2015-11-12 16:22:01

中国日报记者:

我想针对“十三五”规划的具体内容,请教一下主任。《建议》再次明确了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的宏伟目标,经过一些人的测算,如果要实现这个目标,从2016年开始年均的GDP增速要达到6.5%以上,这是一个比较高的速度。请问主任,您对实现这一目标是否有信心?如果想实现这个目标应该从现在开始怎么做?

2015-11-12 16:22:05

胡祖才:

这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建议》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新的目标,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指标就是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当然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也要翻一番,是与经济增长同步的。“十二五”很快就要过去了,正像我们这位记者所说的,要实现翻一番的目标,“十三五”的GDP增速底线就是6.5%。

虽然现在经济运行中也确实面临一些下行的压力,这个大家都看到了。但是我们认为,我国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个大势并没有改变,但是机遇期的内涵发生了一些变化,这一点在中央的《建议》中有深刻的阐述。我们认为,这个目标,我们国家完全有条件实现,我们也有信心实现这个目标。这需要分析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和空间在哪里。《建议》已经给出了非常明确的意见,最重要的就是,我国拥有13亿多人口的巨大消费市场,我国居民消费正处于消费结构快速升级的阶段,需求是非常巨大的。举个例子,我国出境旅游人数已经超过1亿人了,旅游消费市场是非常庞大的。

2015-11-12 16:23:42

胡祖才:

在文化领域,大家也可以看到,文化消费的增长速度是很快的。可以看出,服务领域的需求是非常旺盛的,这是符合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规律的。

在信息消费方面,也有很大的消费潜力,昨天“双十一”,天猫一天的销售额就近千亿。

我们的发展空间很大,比如地区发展不平衡,也有很多短板要补,这实际上就是我们发展的潜力,也是我们着力解决的重点,这方面有巨大的空间。中央提出了新的三大战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是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举措,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带、增长极、增长点。我们以前比较关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这三大城市群,这三大城市群的人口都在亿人以上,但我们还有若干其它城市群人口超过亿人,比如说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中原地区、东北地区的城市群,这些城市群都是我们未来的发展空间。

2015-11-12 16:31:41

胡祖才:

再有,我们正在推进新型城镇化,我国城镇化率今年可以超过55%,但是还低于60%的世界平均水平,所以我国仍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进程中。按照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预计到2020年城镇化率达到60%。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解决“三个一亿人”的城镇化问题,一亿人是农民工变成市民,一亿人是通过城镇棚户区改造来解决,一亿人是在中西部地区就地城镇化。这些人的城镇化会产生巨大的需求,包括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当然也包括这些人的消费需求。有实证表明,一个城镇居民的消费支出相当于农村居民的2.5倍,所以城镇化既能有效扩大投资,又能扩大消费,这个潜力是很大的。

2015-11-12 16:39:53

胡祖才:

《建议》把创新发展放在战略核心的位置上,明确提出这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要通过创新来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提供更多的有效供给,来满足人民消费需求,实现经济发展良性循环。

对今后怎样实现这个目标,《建议》作了全面的部署。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文件,这就是贯彻落实《建议》的一个具体的重要举措。我国正处在一个新旧动力的转换阶段,产生了下行压力。我认为,动力转换是“十三五”时期的一个重要特征,要从以前主要靠要素或低成本劳动力的增长模式,转变为主要依靠创新驱动发展,但我国的供给体系不能适应消费升级的需要,供给的量和结构都滞后于消费升级的步伐。这导致我国现在出境旅游的人,大量在境外购买日用消费品,这是因为我国居民对产品的品质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以前供给的产品已经不能满足居民消费需求。

2015-11-12 16:44:57

胡祖才:

那么,我们今后消费的升级方向在哪里?主要是六个方面:一是服务消费,二是绿色消费,三是信息消费,四是时尚消费,五是品质消费,六是农村消费。这些消费的升级方向,就是我们产业结构升级的方向,就是我们投资的方向,也就是有效投资的方向。这样的话,我们就会形成消费升级引领有效投资,有效投资增加有效供给,有效供给满足升级的消费需求,形成良性互动的增长格局。简而言之,就是消费升级、供给跟进的局面,特别是要强调创新,因为创新既有利于提供有效供给,同时也可以创造消费,把消费的潜力激发出来。

所以,中国的增长空间是非常大的,我们仍然处于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关键是我们要认识到这个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把握住我们发展的特征和规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特别是企业家的积极性,保持新的强劲增长动力,使我们的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谢谢。

2015-11-12 16:53:44

李朴民:

今天的时间已经超过一小时了,如果还有其他的问题,可以联系我委新闻办。

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全部内容还跟往常一样,是由中国网进行直播,如果大家想全面了解这次新闻发布会的内容,请大家关注中国网。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5-11-12 16:57:0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