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实录

发布时间: 2015-09-08 10:21:4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西藏自治区 拉萨 青藏高原 布达拉宫

俞正声:

同志们,朋友们!

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时期,西藏也进入了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长治久安进程的关键阶段。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和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维护西藏和谐稳定、实现西藏繁荣进步,是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2015-09-08 10:38:54

俞正声:

前不久,中央召开了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全面规划了西藏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特殊关怀,成为党的西藏工作历史上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中央殷切希望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治藏方略,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新西藏,创造更加幸福的新生活。

2015-09-08 10:40:10

俞正声:

第一,要切实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是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要把维护民族团结作为生命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建立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不断夯实共同思想基础,把人心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上来,凝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上来。

2015-09-08 10:43:30

俞正声:

第二,要始终坚持依法治藏。依法治藏是西藏实现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要全面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结合实际制定完善地方性法规,形成更加完善的法规体系。要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利和利益,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和教育,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维护藏传佛教的正常秩序。要依法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打击各类分裂破坏活动,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西藏稳定。

2015-09-08 10:46:15

俞正声:

第三,要积极推进经济发展。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西藏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中央将继续实施和完善对西藏的特殊政策,继续做好对口援藏工作,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支持西藏发展。西藏有着特殊的区情和优势,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突出民生导向,逐步缩小地区差距,切实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提高自我发展能力。要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高原特色优势产业,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建设,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的原则,确保生态环境良好,为子孙后代留下碧水蓝天。

2015-09-08 10:49:33

俞正声:

第四,要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改善民生、凝聚人心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就业第一、教育优先,以市场为导向促进就业,以就业为导向发展教育。要以农牧区为重点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继续推进城乡危旧房改造,加快社会保险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要继承和弘扬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在保护中传承、在创新中发展。通过我们共同努力,使西藏各族人民得到更高的收入,更好的教育、医疗、居住条件和社会保障,同全国人民一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2015-09-08 10:51:19

俞正声:

广大党员干部是党的政策的执行者和各族人民的公仆,驻藏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和政法干警是戍边卫国、维护西藏稳定和捍卫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忠诚卫士。要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时刻心系群众,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不辱使命,履职尽责,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再立新功。

2015-09-08 10:53:36

俞正声:

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的国家生机勃勃、欣欣向荣,西藏的未来前程似锦、充满希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而努力奋斗!

祝伟大祖国繁荣富强!

祝西藏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扎西德勒!

2015-09-08 10:56:35

洛桑江村:

下面,请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西藏军区党委第一书记陈全国同志发言。

2015-09-08 10:57:55

陈全国:

尊敬的俞正声主席,中央代表团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和广大僧尼朋友们:

珠峰昂首,雅江欢腾。在这格桑花盛开的美好时节,雪域高原千山含笑、各族儿女纵情歌唱,热烈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这一盛大庆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同志率领中央代表团莅临西藏,与我们一同共襄盛事、共庆佳节,带来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西藏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在此,我代表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军区和全区各族人民,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关心关怀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以俞正声主席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来我区参加庆祝活动的各位嘉宾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在各个历史时期为西藏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奋斗牺牲的革命先烈表示深切的缅怀!向全区广大工人、农牧民、知识分子、干部群众,各人民团体、宗教界爱国人士、各族各界人士,驻藏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政法干警,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节日的祝贺!

2015-09-08 11:01:17

陈全国:

人间正道是沧桑,天翻地覆慨而慷。1965年,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百万农奴翻身解放、当家作主,从此开启了从黑暗走向光明、从专制走向民主、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的新时代,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5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西藏各族人民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奋发图强,沿着社会主义康庄大道阔步前进,谱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情系西藏、心系西藏各族人民,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召开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西藏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开辟了党的治藏方略的新纪元、树立了党在西藏工作的里程碑、谱写了治边稳藏的新篇章。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开创了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民生改善、生态良好、党建加强、边疆巩固的好局面,一个欣欣向荣、美丽幸福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屹立在“世界屋脊”。各族群众欢天喜地、载歌载舞,喜悦的笑脸洋溢在雪域高原120多万平方公里的辽阔大地。

2015-09-08 11:04:42

陈全国:

今日的西藏,跨越发展日月新。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瞄准全面实现小康宏伟目标,推动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经济总量不断迈上新台阶,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巨龙亘高原、天堑变通途,锦绣大地神采飞、江山如画诗意畅,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越走越宽广。今日的西藏,安定和谐成大道。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不断挫败达赖集团和多国敌对势力的分裂破坏活动,构建维护稳定的长效机制,各族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家和人宁百事昌、国泰民安千秋盛,确保了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2015-09-08 11:06:31

陈全国:

今日的西藏,高原遍开团结花。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推动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藏汉团结犹如"茶和盐巴"、血浓于水,各族同胞交流交往、密切融合,根根相望一家亲、连起长龙连起心,巩固发展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今日的西藏,爱国爱教和风畅。充分尊重宗教信仰自由,完善寺庙公共服务、关心关爱广大僧尼,充分发挥宗教界爱国人士的作用,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实现了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福慧俱备增修持、法喜圆满利众生,广大僧尼自觉弘扬“出家不忘爱国、修行不忘济世”的优良传统,爱国爱教、遵规守法、崇尚和谐,积极为各族人民的幸福安康虔诚祈福、贡献力量。

2015-09-08 11:08:51

陈全国:

今日的西藏,雪域儿女尽欢颜。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坚持不懈办好利民惠民、利寺惠僧实事好事,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安危冷暖挂心头、一枝一叶总关情,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充分享受到改革发展稳定的成果。今日的西藏,大美风光世界殊。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保护第一、推进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保护好“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保护好雪域高原一草一木、山山水水,确保了天蓝地绿水清。造化神奇钟灵秀、天下独绝罕古今,雪山巍峨、江河澄澈、林海荡波、牛羊漫卷,大美西藏正以其独特的天然美散发出无穷的魅力。

2015-09-08 11:09:38

陈全国:

今日的西藏,砥柱中流坚如磐。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始终成为发展稳定的“主心骨”、各族群众的“领路人”,高举旗帜向未来、圆梦中华谱新篇,夯实了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巩固了党在西藏的执政地位。

2015-09-08 11:10:22

陈全国:

50年春华秋实,50年沧桑巨变。西藏50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是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心关怀的结果,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指导方针在西藏的成功实践。事实胜于雄辩,实践充分证明,党的民族政策无比正确,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无比优越,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西藏才会有繁荣和谐进步的今天和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此时此刻,西藏各族人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衷心感谢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特殊关怀,衷心感谢全国各族人民的无私支援!

2015-09-08 11:12:33

陈全国: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治边稳藏的辉煌成就已经载入光辉史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我们描绘了美好蓝图,吹响了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时代号角。我们决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俞正声主席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抓住宝贵机遇、用好全国支援、矢志艰苦奋斗,加强民族团结、坚持依法治藏、推进经济发展、着力改善民生,为建设美丽和谐幸福的社会主义新西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祝全国人民幸福安康!

祝西藏的明天更加美好、各族人民扎西德勒!

2015-09-08 11:15:47

洛桑江村:

下面,请西藏军区司令员许勇同志发言。

2015-09-08 11:15:55

许勇:

尊敬的俞正声主席、中央代表团各位首长,西藏自治区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自豪和喜悦的心情,共同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在此,我代表驻藏部队和武警官兵,代表军区刁国新政委,向俞正声主席和中央代表团各位首长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驻藏部队建设的各族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5-09-08 11:16:29

许勇:

50年沧海桑田,50年沧桑巨变。5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怀抱里,雪域高原奏响了人类发展进步的壮丽凯歌,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国家部委、对口援藏省市和中央企业大力支持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治藏方略,团结一心、砥砺奋进,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我们坚信,西藏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2015-09-08 11:17:49

许勇:

50年风雨兼程,50年同舟共济。50年来,驻藏部队和武警官兵始终视党的事业高于一切,自觉把人民利益举过头顶,忠诚戍边卫国、坚决御外稳内、全力抢险救灾、义务帮建帮困,以宁肯让生命透支、绝不让使命欠账的豪情担当,书写了浴血奋战保卫西藏、艰苦创业建设西藏的历史华章,创建了西藏历史上首条公路、首个机场、首座电站等200多个第一。在这场伟大的实践中,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始终坚持富民兴藏与强军稳藏相统一,既发展经济又心系边防、既繁荣市场又不忘战场、既大抓生产力又助推战斗力。对此,驻藏部队和武警官兵深为感激、倍加振奋。

2015-09-08 11:19:08

许勇:

50年波澜壮阔,50年壮怀激烈。面对治边稳藏的历史征程,面对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紧迫任务,全体驻藏部队和武警官兵一定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着力举旗铸魂、聚力备战打仗、强力正风肃纪,竭力推动部队建设向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坚实迈进;一定认真贯彻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着眼“四个确保”,坚持“六个必须”,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忠实履行好捍卫国家安全、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使命责任;一定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大力传承弘扬“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以苦为荣、忠诚戍边、效命疆场,努力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为各族人民的幸福安宁,为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和边境安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请党中央放心,请全区300多万父老乡亲放心,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们一定赴汤蹈火、在所不辞!最后,衷心祝愿中央代表团各位首长和全区干部群众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扎西德勒!

2015-09-08 11:21:49

洛桑江村:

下面,请群众代表、拉萨市堆龙德庆县东嘎镇东嘎村村民江白同志发言。

2015-09-08 11:21:56

江白:

尊敬的俞正声主席,各位领导、同志们、乡亲们:

我叫江白,是拉萨市堆龙德庆县东嘎镇东嘎村四组村民,今天能有幸参加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并代表全区农牧民群众发言,心里特别高兴、特别激动。作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新一代,我在党的阳光雨露沐浴下健康成长,并努力追求着自己的梦想。1994年3月,凭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党委、政府的鼓励下,在家人、朋友的支持下,我和邻居合伙买了一辆翻斗车,参与建筑项目承包,成了先富起来的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深知没有党的富民惠民好政策、没有乡亲们的大力支持,就没有我现在的一切。为了共同富裕奔小康,我抓住全区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带领乡亲们组建了东嘎村农牧民建筑运输协会,开办了两家采石场,车队运输车辆达到180辆,长期稳定就业人员达到200多人,先后参与了布达拉宫广场、那曲物流中心等大型项目建设,从业人员人均月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还给村集体带来了每年300万元的经济收入,实现了乡亲们的致富,改变了家乡的面貌,全村乡亲打心眼里感谢党、感谢政府。而我也因为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带头作用,为群众做了点事,先后被评为“西藏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

2015-09-08 11:24:27

江白:

共产党的恩情比天高比海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就没有我们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现在,我们农牧民的生活像蜜一样甜,像天上的白云一样安详自在,家家户户都住上了安全适用的房,用上了方便明亮的电,喝上了干净卫生的水,走上了宽敞平坦的路,听到了党中央的声音,每年还能享受到免费健康体检,孩子们上学包吃、包住、包学费,很多家庭都有了汽车、电脑、手机。我家的三个孩子,一个已经参加了工作,一个已经顺利通过自治区公务员考试、即将工作,一个正在西藏大学上学。我们家家户户都挂上了国旗、领袖像,感谢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子子孙孙感谢党、世世代代跟党走,绝不容许任何人来抹黑、来捣乱、来破坏,决心在党的领导下,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把我们的家乡建设得更美好,共同创造更加美丽、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社会主义新西藏。

祝俞正声主席和各位领导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扎西德勒!

2015-09-08 11:28:52

洛桑江村:

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开始。

2015-09-08 11:28:55

中国网:

中国网本次文字直播报道到此结束,敬请继续关注中国网关于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的视频和图片直播!

2015-09-08 11:29:24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