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5-08-04 13:17:0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国新办 无障碍 环境 建设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的新闻发布会。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为使残疾人更好的参与社会生活,2012年国家颁布实施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今天我们请来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先生,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先生,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先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司长刘灿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条例》实施三年来的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为了帮助残疾人更好的了解今天发布会的情况,我们第一次在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厅和中央电视台的演播室安排了手语翻译。下面先请吕主席介绍情况。

2015-08-03 09:46:49

吕世明: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上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向大家介绍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相关情况。

无障碍环境包括物质环境、信息交流和社区服务的无障碍。我国共有8500万残疾人,无障碍环境建设是残疾人参与融入社会的重要前提。几个台阶,对于健全人不算什么,对残疾人来说就是一座大山;一句字幕、一个手势语,对健全人来说可有可无,对残疾人来说就是打开了了解世界的又一扇窗户。同时,无障碍环境建设还方便老年人、伤病人、儿童、孕妇甚至是健全人,体现对每一位社会成员的包容和权利的尊重,其最终目的就是让每一个人都能平等地融入社会,自尊自信地生活。

2015-08-03 09:57:39

吕世明:

党和国家对残疾人事业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多年来对无障碍环境建设一直十分重视。特别是2012年8月,国务院颁布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实施三年来,我们健全了各政府部门推动、各级残联组织配合、残疾人参与和社会各界给予大力支持、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应当说“平等参与、共享融合”的无障碍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工业和信息化、广播电视、金融、公安、教育、旅游等部门这几年都陆续出台并实施了一系列无障碍政策措施、标准。现在无论到哪个城市,无论在机场、车站还是码头,还有街道、商场、银行、电信、影剧院、宾馆甚至有的农村残疾人家庭,都配备了无障碍设施。残疾人乘坐飞机、火车出行更加便捷;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有了法规政策保障;高考为残疾人提供了合理便利的条件;这次新闻发布会开创性的现场配备了手语翻译;影视作品也逐步加配字幕、手语;一些网站和电讯公司实现了信息无障碍;开通了聋人手机短信报警服务;金融机构完善了信息交流电子渠道无障碍服务措施等等。

2015-08-03 09:58:26

吕世明:

总之,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发展,既为残疾人更好地参与社会生活创造了条件,提升了城乡现代化建设水平,促进了社会文明进步,在国际上也产生了良好影响,从一个方面展现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权保障成就。

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主办权花落北京,这是广大残疾人兄弟姐妹的梦想。2008年北京残奥会珍贵的无障碍的设施遗产,其魅力全世界是有目共睹的。这次再次申办,会极大地促进中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完善,完美的无障碍设施也将会展示冬奥盛会的精彩、非凡、卓越的形象。我们国家的特奥代表团也刚刚参加第14届世界残奥会,这一切都是在为残疾人创造平等参与、共享融合的人文环境。

当前全国正按照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来推进各项事业的发展,今年初,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无障碍环境建设是兜底补短的重要措施,也是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仍有改善提升的巨大空间。全面推进无障碍建设,对于促进残疾人融入社会、提升生活质量、促进实现小康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群团组织,中国残联将继续发挥“代表、服务、管理”职责,向政府部门反映广大残疾人的无障碍需求,提出针对性的建议与意见,同时将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爱、采取的政策措施宣传介绍给残疾人,配合政府部门为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进一步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各部委、各媒体、各位记者朋友表示感谢!我就报告这些,谢谢大家!

2015-08-03 10:00:49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