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政策:完善国家助学贷款等情况

发布时间: 2015-07-14 10:55:3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新办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国家助学贷款政策 政策公平 吹风会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贷款期限 政策落实 资助体系 生源地助学贷款 贷款利率 贷款规模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5年7月1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介绍完善国家助学贷款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本周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大国家助学贷款力度。为了让大家了解这方面情况,今天很高兴请到了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完善助学贷款等政策措施,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因为这个问题涉及面比较广,今天请来了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几位司长,他们在前排就坐,请他们来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首先,有请杜部长介绍情况。

2015-07-10 09:56:43

杜玉波: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很高兴与各位媒体朋友见面。7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若干意见》。文件近期将以教育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四部门的名义正式印发。下面,我就此次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背景、目标和内容,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2015-07-10 09:57:49

杜玉波:

一、政策背景。第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工作要做到“三个努力”: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李克强总理明确要求,抓紧研究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

2015-07-10 09:59:05

杜玉波:

第二,我国助学贷款制度不断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自1999年实施以来,经过多年探索,已基本形成比较稳定的制度。目前,国家助学贷款以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为主,以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为辅,贷款规模快速增长,贷款标准逐步提高,受益学生逐年增加,已经成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及时有效资助的一个重要渠道。1999年以来,国家助学贷款累计发放1200亿元,惠及1100多万学生。其中,2014年,国家助学贷款发放金额达到160多亿元,占当年高校学生资助总金额的1/3以上;惠及280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占当年普通高校在校生的1/10以上。

2015-07-10 09:59:47

杜玉波:

第三,目前国家助学贷款政策需要进一步调整完善。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国家助学贷款存在着部分跨地区继续攻读学位的借款学生无法继续享受财政贴息政策的问题,也存在着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还款压力较大的问题,还存在着一些在财政困难省份基层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贷款代偿政策没有得到很好落实等问题。为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更有力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根据中央领导指示精神,国务院办公厅专门约请了中央有关部门进行了专题研究;教育部会同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部门,以及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等机构,进行了深入调研和科学论证,广泛征求了各方意见,研究提出了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若干意见。

2015-07-10 10:00:01

杜玉波:

二、政策目标。主要有三个:第一,切实减轻借款学生的经济负担。政策调整之前,借款学生的经济负担主要来自四个方面:一是毕业后继续攻读学位,或因病休学的借款学生,不具备还贷能力;二是贷款期限较短,借款学生每年的还贷压力会比较大;三是还本宽限期偏短,刚毕业不久、收入偏低学生的还贷能力有限;四是对有特殊困难的毕业借款学生来说,还贷压力会更大。这次政策调整主要从以上四个方面切实减轻借款学生的经济负担,使学生更加方便地办理和偿还贷款。

2015-07-10 10:00:21

杜玉波:

第二,促进国家助学贷款持续健康发展。这次政策调整,进一步健全了国家助学贷款的运行机制:财政部门要及时足额安排贴息及风险补偿金;金融监管部门要完善国家助学贷款考核制度;教育部门和高校要积极开展诚信教育和征信宣传。这些要求将有利于构建良好的国家助学贷款金融市场环境,保证国家助学贷款政策顺利实施。

2015-07-10 10:01:12

杜玉波:

第三,提高学生资助工作管理水平。这次政策调整,一方面,通过简化学生办理国家助学贷款、还款的手续和流程,更加方便学生获得及时有效的资助;另一方面,通过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分工协作、加强经办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国家助学贷款的管理水平。

2015-07-10 10:02:30

杜玉波:

三、核心政策。主要有六项:一是学生在读期间贷款利息由财政全额补贴。借款学生毕业后,在还款期内继续攻读学位的,可申请继续贴息。继续攻读学位期间发生的贷款利息,由原贴息财政部门继续全额贴息。借款学生在校期间因患病等原因休学,休学期间的贷款利息由财政贴息。

2015-07-10 10:02:42

杜玉波:

二是将贷款最长期限延长至20年。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期限统一调整为学制加13年、最长不超过20年。

2015-07-10 10:03:08

杜玉波:

三是还本宽限期从2年延长至3年整。还本宽限期内学生仅需支付利息,无需偿还本金。

2015-07-10 10:03:29

杜玉波:

四是建立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救助机制。各省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各高校要建立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救助机制,救助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家庭遭遇重大自然灾害和变故、经济收入特别低的毕业借款学生。

2015-07-10 10:03:52

杜玉波:

五是完善国家助学贷款考核制度。各级金融监管部门对国家助学贷款业务监管时,综合考虑风险补偿金的缓释作用,对符合相关政策要求的风险补偿金覆盖部分适用零风险权重,未覆盖部分采用75%的风险权重。

2015-07-10 10:04:06

杜玉波:

六是进一步落实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政策。这次政策调整,要求有关省份尽快出台学费和助学贷款代偿办法,鼓励地方高校毕业生到本行政区域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地方高校代偿资金原则上由省级财政承担,中央财政根据具体情况对西部省份予以奖补。

2015-07-10 10:04:43

杜玉波:

各位媒体的朋友,此次调整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事关每一位借款学生的切身利益,希望大家多关心、多支持,尤其是要多宣传,让我们共同推进新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顺利实施。

谢谢大家!

2015-07-10 10:05:10

中央电视台记者:

现在一般大学生在刚刚毕业的情况下收入都不是很高,如何减轻还款压力方面,新政都有哪些举措?

2015-07-10 10:05:42

杜玉波:

这个问题非常好。我把新政策再给您解读一下。

我认为,这次政策调整主要还是从四个方面减轻借款学生的经济负担。一是延长贷款期限。政策调整之前,国家助学贷款还款的期限最长不超过14年。这一次调整之后,国家助学贷款期限统一确定为学制加13年,最长不超过20年。也就是说,贷款期限多延长了6年,我们的借款学生每年的还款压力自然就会相应地减轻。据测算,调整后,借款学生毕业后,平均每年还款金额下降30%—40%。

2015-07-10 10:07:40

杜玉波:

二是扩展贴息的时间。政策调整之前,国家只对毕业当年继续攻读学位的借款学生实施继续贴息政策。这一次政策调整之后,只要在还款期内继续攻读学位的学生,都可以申请由财政继续全额贴息,同时在校期间因患病等原因休学的,也可以申请。所以,贷款利率继续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公布的同档次基准利率,不上浮。

三是延长了还本宽限期。借款学生毕业当年不再继续攻读学位的,在确认还款计划时可以选择使用还本宽限期,还本宽限期由原来的2年延长至3年整。还本宽限期内只须偿还利息,无须偿还贷款本金。据测算,调整后,借款学生毕业后,前三年还款金额可下降25%。

2015-07-10 10:09:11

杜玉波:

四是增加还款救助机制。毕业借款学生如果因病丧失劳动能力,或者家庭遭遇重大自然灾害,或者家庭成员患有重大疾病,或者经济收入特别低,确实无法按期偿还贷款,可以申请救助,可申请由经办机构代偿应还的本息。这就要求各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和各高校建立国家助学贷款还款的救助机制,用于救助特别困难的毕业借款学生。

2015-07-10 10:11:49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们了解到,高校毕业生如果到基层就业,有学费补偿和贷款代偿政策,请问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保证这些政策真正落实到位?谢谢。

2015-07-10 10:13:39

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长刘新安:

确实有这个政策。2009年财政部、教育部对中央高校制定了代偿政策,同时要求地方自行制定地方高校代偿政策。这项政策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好政策,关键是要落实好,把好事办好。从财政部的角度,简而言之就是做好三件事:一是及时足额安排代偿资金,确保符合条件的学生得到相应的资助。二是和教育部一起加强对各地落实这项政策的督促检查和绩效评价,特别是督促那些尚未出台政策的省份,尽快出台相应的政策,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三是对西部省份给予适当的奖补,减轻他们的财政压力,帮助他们更好地落实这项政策。另外,这项政策涉及面比较宽,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也需要媒体朋友多关心这项政策,一起推动这项政策的落实。谢谢!

2015-07-10 10:14:08

凤凰卫视记者:

现在一些大学生出现违约的情况,这个违约的情况多吗?另外,怎么保证他们能够按时还贷?谢谢。

2015-07-10 10:18:11

杜玉波:

你提出的问题,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首先,实行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在减轻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经济负担的同时,也要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培养大学生诚实守信的意识。因为,只有借款学生按合同约定来履行还款义务,及时足额偿还贷款,我们才能保证国家助学贷款持续健康发展。为了帮助经办银行防控风险,国家给予经办银行一定的风险补偿金,从经办银行反馈的情况看,绝大多数借款学生都能按照合同的约定还款,有少数借款学生可能因各种原因不能按时足额还款,这个我们统计下来,形成的实际损失比较小,风险补偿金完全能够弥补。所以,我要告诉大家的是,总体上国家助学贷款运行的情况还是良好的。

为了提高国家助学贷款的回收率,主要采取以下措施。第一,加强信用体系的建设与应用。在制度上约束借款学生的还款行为。第二,广泛开展诚信教育和征信宣传,增强借款学生诚实守信意识。第三,实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制度,帮助赴基层就业和服兵役的借款学生偿还贷款。第四,建立国家助学贷款的救助机制,帮助有特殊困难的借款学生偿还贷款。

谢谢。

2015-07-10 10:18:49

台湾旺报记者:

请问完善助学贷款政策,有没有包含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学生?如果有的话,可不可以给我们说明一下目前的状况?如果没有的话,是不是考虑把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学生纳入?谢谢。

2015-07-10 10:22:54

杜玉波:

您提出的问题,是具体负责这项工作的教育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光明先生经常碰到的问题,请他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2015-07-10 10:25:55

张光明:

我简单回答一下这个问题。目前的政策主要还是针对大陆的贫困家庭学生。目前,台湾学生到大陆来读学位的,有另外一个渠道来资助,比如有奖学金、助学金等。

2015-07-10 10:26:51

经济日报记者:

第一,现在贫困学生大部分都是生活在比较贫困的地区,当地的财政也好,当地的银行也好,他们实力不够强。刚才提到了对到西部地区就业的毕业生有代偿机制,那么对于当地的银行来说,怎么提高他们发放助学贷款的积极性?第二,在生源地申领助学贷款,从申领到最后大概需要多长时间,会不会出现到学校报名的时候还没有拿到钱的情况?第三,现在在网上搜索一下,有很多中介代理,就是只要有二代身份证就可以办理助学贷款,这在控制上是不是有一些问题?

2015-07-10 10:30:04

银监会法规部副主任王科进:

银监会一贯积极支持和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国家助学贷款。因为像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都是覆盖全国的,对西部地区政策都是统一的,无论在什么地方,再穷困的地方,通过生源地助学贷款或者校园地助学贷款都没有任何问题,都是一律平等的,在全国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把贷款发放下去。

2015-07-10 10:31:38

张光明:

生源地助学贷款学生在家乡所在的现金管理机构申请,有两种:一种是新生贷款,二是续贷的,就是已经贷过款的,第二年继续申请贷款。现在越来越简化了。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四部委文件,进一步简化了办理程序。只要手续齐全,学生和家长只需来县级教育部门一次,就可以办完所有手续。

现在,国家助学贷款不存在中介问题,都是由政府部门组织申请的。如生源地助学贷款,是由学生所在地资助管理机构——县一级、市一级,一直到省一级,都有一套系统——和经办银行共同审批、共同办理,不存在中介机构问题。这次国务院四部委文件也强调要求,对于办理学生助学贷款一律不许收费。

如果网上有中介机构代理助学贷款,那是骗人的,大家不要相信。

2015-07-10 10:32:27

胡凯红:

我提一个问题吧。杜部长,你刚才谈到一个问题就是诚信方面,对加强诚信管理,怎么加强这方面工作?

2015-07-10 10:46:51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吴显亭:

首先,我想说的是,从这些年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实践看,绝大部分借款学生是非常讲诚信的,之所以在这次文件里强调要加强和规范诚信管理,主要是为了促进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更好地落实,更好地提升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实施效果。从1999年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推出以来,人民银行一直高度重视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政策部署,充分发挥中央银行职能作用,加强跨部门协作配合,不断改进和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抓好这项政策落实。同时,把加强对高校学生的诚信教育和加强征信知识的宣传,作为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重要内容和一项重要工作,开展了广覆盖、多层次和重实效的诚信宣传教育活动。

2015-07-10 10:48:29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吴显亭:

在这次新的政策出台以后,人民银行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继续履行好中央银行职责,加强跨部门合作,推进这项政策有效落实,使每一个符合条件的借款学生都能够方便、快捷地得到需要的贷款。第二,继续加强学生的诚信教育和征信知识的宣传活动。去年出台了《征信业管理条例》,人民银行将结合《征信业管理条例》的贯彻落实,一是要求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银行系统认真落实好征信管理的相关政策,指导和督促助学贷款经办机构,切实把这项政策落实好,及时协调解决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二是要求国家助学贷款各经办金融机构加强贷款征信管理,系统地收集、甄别和向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按要求上报贷款征信信息。同时,我们也希望助学贷款借款学生能够树立良好的诚信观念和意识,认真学习征信相关的政策和知识,自觉践行诚信行为操守,做到诚实守信,如实填报自己的征信信息,珍爱自己的诚信记录,带头做诚实守信的公民。我们将通过这几个方面工作,把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和征信知识教育宣传继续作为我们一项重要工作,和相关部门一道,认真抓好推进落实。第三,探索开展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实施效果的评估,加强跨部门协作配合,不断改进和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使国家助学贷款成为帮助贫困学子顺利就学和就业的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

谢谢!

2015-07-10 10:53:07

胡凯红:

谢谢。今天来了几位日本记者,有问题吗?

2015-07-10 11:05:47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

贫困家庭的定位是什么?比如家庭收入的标准,什么样的家庭可以适用这样的政策?

2015-07-10 11:06:06

张光明:

这确实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因为贷款是公共资源,特别是财政还要支付贴息和风险补偿金。所以,如何准确发放给真正需要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在我们中国,由于地区差异比较大,家庭收入差异还是存在的,所以在确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方面,各地区有不同的标准。比如大城市和农村贫困家庭的标准还是不一样的。因此,在做助学贷款工作中,首先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当地民政部门要确认,学生资助管理部门要审核,最后银行也要审核。所以,在申请助学贷款过程中有几个环节都需要把关。从助学贷款实际执行情况来看,西部地区获得贷款学生的比例明显高于中部和东部地区,中部地区贷款学生的比例要高于东部地区,基本符合我国各地经济发展水平。

2015-07-10 11:06:49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请问杜部长,国家助学贷款其实给了很多学生能够公平上学的机会,但是好政策是需要落实的,请问如何落实好政策,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真正从中受益,有关部门还有哪些安排?刚才几位提到了,保证资金的安全问题,如何才能保证资金真正都能够让寒门子弟拿到,有哪些制度保障?

2015-07-10 11:12:33

杜玉波:

好的政策必须落地,才能产生预期的效果。国家助学贷款是一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关心帮助家庭困难学生的民心工程。要把这项工作落实,我觉得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共同推动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落实。具体来说,第一,各地、各高校、各有关金融机构,要制定实施细则,及时修订国家助学贷款业务合作协议,还有借款合同这些文件,严格做到符合政策调整以后的要求和规定。第二,各级政府还要建立健全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充分保证工作条件,方便学生办理相关手续。第三,各级财政部门也要及时安排贴息、风险补偿金,还有学费补偿和贷款代偿等各项资金。文件强调说明了,省级财政部门负责统筹规划全省各级财政和地方高校应承担的贴息和风险补偿金,来确保资金按时足额到位。第四,各地、各高校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寒门学子广知相关信息,确保政策公平落地。我想,通过这么几个方面的工作和努力,这项政策一定能够落实好。

谢谢。

2015-07-10 11:13:31

银监会法规部副主任王科进:

资金安全问题,应该说是牵扯到助学贷款发放给学生以后还款的问题和违约的问题。从目前来看,银监会指导金融机构,还有高校、教育部、财政部等等,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前面杜部长讲到了,一个是诚信教育。银行与金融机构也积极参加到诚信教育中,尤其抓住大学毕业离校之前的机会,采取多种形式,像开发银行、中国银行都到学校做宣传,跟学生积极地保持互动,同时我们还采取帮助学生就业的一个方式,就是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信贷客户,他们到大学进行招聘,帮助学生就业。另外,我们还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大学生毕业以后离开学校,因为贷款期限很长,有20年,在社会上工作,我们要方便他们还款,创新在互联网还款的模式,以及通过方便生源地助学贷款家长参与还款过程,比如通过POS机和电子银行业务,方便还款。中国银行还创建微信群,与还款学生通过微信形式保持密切的联系。通过这些努力,助学贷款不良率不算高,加上还有国家贷款风险补偿金作为损失补偿。所以,助学贷款的安全性是非常好的。谢谢大家。

2015-07-10 11:20:03

胡凯红:

刚才介绍情况的是银监会法工委副主任王主任,刚才回答问题的还有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长刘司长,还有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吴司长,还有一位主任。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吹风会到此结束。

2015-07-10 11:20:3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