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 2015-06-12 17:10:5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深圳市政府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 李干明 深圳市政府 深圳国际低碳城 深圳 国际 低碳城 论坛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国际低碳城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第三届国际低碳城论坛指挥部指挥长 李干明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5年6月11日(星期四)上午10:00,在深圳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市民中心B区1039室)举行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新闻发布会。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干明介绍有关情况。

主持人(蔡羽):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对出席此次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媒体朋友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相关领导和专家有: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国际低碳城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第三届国际低碳城论坛指挥部指挥长李干明先生;

  龙岗区政府副区长侯海先生;

  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泽广;

  我本人是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国际低碳城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蔡羽。

  自2013年起,在国家发改委等部委指导和支持下,我市连续举办了两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逐步成为展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促进低碳发展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初步树立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低碳发展领域的高端论坛形象。经深圳市政府批准,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将于6月17-18日在龙岗坪地的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举行,从本届论坛开始,广东省政将正式成为论坛指导单位。

  下面有请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国际低碳城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干明先生向大家介绍一下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筹备工作相关情况。

  李干明: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首先请允许我对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朋友和嘉宾表示真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谨代表深圳国际低碳城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和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组委会,就即将召开的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筹备情况,向大家做简要介绍。

  深圳作为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是首个以城市为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新的历史时期,其贡献将不仅仅在于经济发展,同时还体现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积极探索,比如,率先划定了中国内地在一个城市里面第一条生态控制线,我们城市将近有一半的面积在生态控制线里面,率先实施生态立市的战略、率先启动中国第一个碳交易市场。我们正在努力建设的深圳国际低碳城作为国家低碳发展的综合实验区,力图通过产城融合的城市规划、碳指标约束下的城市管理和利益共享的低碳绿色开发,实现在发达城市的边缘落后区域发展。深圳相对内地来讲,经济发展比较快,在坪地这样一个发达城市的边缘落后地区,我们争取实现跨越式发展,努力探索和示范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型城镇化低碳发展之路。

  深圳国际低碳城坐落于龙岗区坪地街道,占地53平方公里,这里曾经是深圳最落后、最高碳的区域,单位面积GDP仅为全市平均水平的1/5,但能耗和碳排放强度约是全市平均水平的2倍。自2012年8月深圳国际低碳城项目正式启动以来,随着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丁山河改造、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等一批重点项目启动建设,低碳城高端低碳转型成效初步显现,经济发展呈现又快又好局面。我们53平方公里这个坪地街道,2014年跟2011年比,在三年时间里面,我们实现了三个主要的经济指标翻番。第一,地区生产总值从2011年42.8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85.2亿元,年均增长26%。第二,工业总产值从2011年的115亿元增加到的2014年的234亿元,年均增长27%。第三,固定资产投资从2011年19.1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42.5亿元,年均增长31%。同时碳排放强度显著降低,单位GDP碳排放三年一共下降22%,所以坪地街道、国际低碳城初步走出了一条绿色化跨越式发展道路。

  近年来,低碳城的发展也得到了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去年,《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的规划当中,低碳城成功入围低碳试点城(镇)项目,获得了国家能源局APEC低碳城镇项目优秀规划奖、中美可持续发展规划项目奖、2014年低碳中国行“优秀低碳案列”等多项荣誉,逐渐成为我市绿色低碳发展和国际化城市建设的一张重要名片。

  为了推动国际低碳城的开发建设,展现我市绿色低碳发展成果,服务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外交战略,促进低碳发展国际合作,在国家发改委支持下,我市自2013年起每年举行一届国际低碳城论坛,取得了较好效果,逐渐成为国内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领域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论坛品牌。最近,经过市政府批准,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定于6月17日至18日在低碳城会展中心举行,根据最近报名联系,初步估计来自5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1500余名嘉宾参加。其中包括万科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石、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伦敦市前市长肯·利文斯通、南非行政首都茨瓦内市执行市长克霍西恩特索·拉莫克霍帕、巴西里约热内卢副市长罗德里戈·罗莎等多名重量级嘉宾确定将会出席论坛并演讲。

  本届论坛以“城市绿色低碳转型”为主题,坚持国际视野、中国特色,专业品质、大众参与的办会思路,突出国际性、专业性和实践性,主要交流国内外城市应对气候变化、实践低碳绿色发展的有效做法,探讨国内外智库专家推动应对气候变化治理能力建设的精彩观点,分享知名企业家抢抓机遇实现绿色转型的成功经验,努力将论坛打造成为展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促进低碳发展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政府、企业、智库共商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对话平台。

  本届论坛主要由一个主论坛、十三个分论坛组成。主论坛时长一天,分为主旨演讲和高峰对话两个环节,其中高峰对话分为宏观对话、城市对话、智库对话和企业对话四个板块,主要围绕今年年底在法国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有关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展现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实际行动,通过论坛这一平台发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响亮声音。

  十三个分论坛包括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论坛、国家低碳试点城(镇)工业园区论坛、珠三角城市群绿色低碳发展论坛、低碳城市论坛、低碳产业论坛、新能源论坛、绿色建筑论坛、绿色交通论坛、绿色金融论坛、碳交易论坛、龙岗论坛、第八届世界低碳城市联盟论坛、绿创论坛等,其中南南合作论坛主要邀请来自亚洲和非洲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官员就绿色低碳发展国际合作进行研讨;珠三角城市群绿色低碳发展论坛将邀请珠三角九市领导共同探讨绿色低碳发展区域合作有效路径,并发布九市绿色低碳发展共同宣言;碳交易论坛将邀请国家发改委相关领导阐释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工作进展,同时还将就地方碳交易试点工作,尤其是地方碳交易区域合作的实践情况展开讨论,努力为国家多层次碳交易市场建设拓展思路。

  本届论坛期间,还将举行“低碳中国行”主题活动、低碳城市创意设计大赛、应对气候变化主题展、国家低碳技术展 、“绿动未来2015”新能源汽车试驾和低碳生活嘉年华等多项配套活动。其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主题展将全面展示全球气候变化成因与挑战、国际谈判与合作历程、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国家低碳技术展是在国家发改委指导下,首次组织列入国家重点推广低碳技术目录的低碳技术企业进行低碳技术和产品展览展示,初步确定有国内30多家低碳技术企业参展,包括新能源、新材料、环保循环技术、生命健康科技、绿色建筑技术、低碳服务、智慧城市等多领域的低碳技术,同时还将组织包括南南合作官员在内的参会嘉宾积极同参展单位开展技术对接,促进低碳技术的推广应用和规模化产业转化;低碳生活嘉年华将组织部分企业家、大学生和普通市民开展水环境体验、湿地赛艇对抗赛等,用实际行动践行低碳生活,宣传低碳运动文化理念和低碳知识。

  总的来说,本届低碳城论坛内容丰富、嘉宾云集、亮点纷呈,我们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届时到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及各项活动现场采访!今天先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