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

发布时间: 2015-06-03 16:00:1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2015年 贵阳 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 大数据 马云 雷军

怀进鹏: 第三个问题,敢问路在何方。

我以为,经济社会发展是习惯性和创新交互作用相互促进的一个过程。按照管理学大师德鲁克先生认为,发展不仅仅是趋势,更是重要的抓住趋势的转变。今天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正在通过逆向整合生产要素,为经济社会提供强大的转变支撑力。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互联网大规模使用,又进一步推动了数据规模性创造和汇聚,将会对我们的生产变革、社会的治理以及生活的优化产生积极的作用。

这两年我一直在关注贵州的发展,我也一直在思考,贵州发展大数据,大数据在贵州的基本思潮,这两天深度的调研和学习,我理解贵州在发展大数据方面做得实、起步快,特别是国内外、海内外著名的企业和研发机构落户聚集在贵州形成了强大的技术发展后劲、应用规模数据创造新的平台。同时我也感觉到,在过去的历史发展当中,从美国犹他州树立起软件产业发展模式,从印度加快软件服务业外包形成在世界外包领域新的中心,也许是偶然,也许是一种必然,我想贵州的目标远景,一系列行动有效的计划推进,以及制度设计的保障,都会对贵州大数据发展乃至中国大数据发展创造经验,探索发展之路。在昨天的交流和访问当中,我也特别注意到,贵州整个发展当中做得实、做得稳,这也将会对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和与国际交流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怀进鹏: 第二个问题,我们是否在大数据、云计算发展当中已经做好了准备。

刚才马凯副总理做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发展大数据的重要意义以及推动大数据发展的重要举措。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今年以来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正在制定并即将出台的"互联网+"推动计划将积极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以现代技术的融合发展,这一系列的政策举措将为信息技术 产业发展创造更加友好环境和条件。

同时,中国作为世界制造业大国,在制造 业22个大的门类的七个领域当中形成了世界第一的格局。我们中国整个制造业在经济发展当中在全球的格局中已经超过了1/5,因此,作为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过程当中我们需要一种新的转型和新的意识。

二是中国的信息技术,特别 是互联网的技术和产业发展,已经不仅是互联网应用大国,移动互联网发展迅速的大国,更是互联网的强国之一。在全球十大互联网公司当中,中国有4家列入其中。这也是在中国本土创造国际品牌、取得国际竞争优势,并正在加速发展和快速与相关领域进行融合的新的时代。因此,无论是从技术的储备、产业 的基础和政策发展的环境,都为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创造了先机,也做好了重要的支撑和基础。

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两化深度融合作为主要主线,以"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服务所形成 的新的行业作为主攻方向,抓紧制定实施细则,明确任务分工,推进措施,更好地发挥大数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在创新引领中它的积极作用。

怀进鹏: 大数据也日渐成为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资本的要素,它在对生产、生活和社会管理方式带来深刻变革的同时,也正在重构信息技术体系和产业格局 ,而创新、变革、融合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词和产业发展主旋律,它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

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无论是保持中高速增长还是面向中高端水平,以及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发展环境,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其相互作用发展都将充当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并且已经成为世界发达国家科技和产业界竞相发展和竞争的焦点,社会发展中地位担当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

怀进鹏: 尊敬的敏尔省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也很高兴参加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首先,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本届数博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 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国大数据以及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的海内外朋友、 各位企业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也借此机会在这里与各位分享我的几点想法。

第一,当今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特征是什么。

担当起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我理解,在当今科技发展当中,跨国的科学合作走入大科学时代,多学科技术交流与跨界融合进入了一个迭代创新的机会,而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最显著的特点。新一轮的信息技术与产业、经济和社会的深度融合使得我们从过去数据的稀有性走向了极大的丰富,也不断引发着数据的爆炸,使人类社会正逐渐走向数据经济的时代。

秦如培: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现在我 们举行峰会第二阶段的活动,让我们欢迎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先生作演讲。

康辉: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在短暂休息之后请大家赶快入座。 2015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第二阶段会议现在开始进行,让我们掌声欢 迎第二阶段会议主持人,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秦如培先生。

康辉: 谢谢陈敏尔省长对第一阶段峰会成功的主持,马凯副总理还有重要的公务要提前离开我们的峰会现场,我们大家用热烈的掌声欢送马凯副总理。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现在我们在第一阶段的峰会结束之后短暂休会五分钟,大家稍事休息。

陈敏尔: 各位来宾,朋友们,刚才李克强总理的贺信、马凯副总理的重要讲话和赵克志书记的欢迎词为我们今天的大会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基调,也对大数据产业的健康发展给予了希望,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转入大会第二阶段。

马凯: 第四,共促数据开放。

大数据是人类的共同资源、共同财富,全球数据开放共享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各国应着眼于民生福祉,致力于推动大数据的开放共享,特别是要把政府数据开放作为全球共同的目标和行动。要加快建立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优先开放高价值数据,鼓励基于开放数据开展应用创新,让大数据惠及更多民众,要制定鼓励政策,引导更多非公共数据向社会开放。

第五,共促数据安全。

数据安全是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挑战,有效应对是企业和政府的共同责任,国际社会应当加强合作,充分尊重不同关切,制定国际大数据法律法规,增强安全技术支撑能力,建立健全安全防护体系,合力打击网络攻击侵犯隐私行为,有效保护个人数据隐私,共同维护数据安全和有效流动。

女士们、先生们:大数据正在开启一个全新的时代,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以及全球相关企业、机构携手努力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安全挑战,共同拥抱大数据时代,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马凯: 为此,中国政府决定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我们将更好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平台数据和服务支撑,加快培育发展数据经济,促进传统产业创新升级,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将更好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推进政府数据公开,促进政府转变职能,推动法治政府、服务政府、阳光政府、廉政政府的建设,提升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我们将更好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推动信息资源开放共享,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形成公平普惠、便捷高效的民生服务体系,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女士们、先生们,大数据资源具有广阔的开发应用前景,开发好、利用好、管理好数据资源,关系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需要各国政府、国际社会共担责任,通力合作。为此,我提出五点建议。

第一,共促产业繁荣。

数据经济正蓬勃兴起,我们应紧紧把握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快构建以数据为核心的大数据产业链,发展云计算、数据中心、呼叫中心、数据加工清洗、众包式社会化数据分析等新业务,加快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推进数据的产品化和商品化,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壮大,为世界经济稳定复苏作出积极贡献。

第二,共促技术创新。

应坚持用创新解决大数据发展难题,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促进创新资源共享,构建开放式创新体系,积极推动大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分析,深度学习应用可视化等关键技术环节创新,升级大数据技术基础设施,促进标准制定和成果转化,加快发展适合大数据应用的硬件设备和软件产品。

第三,共促融合发展。

融合是大数据的价值所在,应大力推动大数据与产业融合,面向工业、交通、物流、商贸、金融、电信、能源等数据量大的行业领域,开展数据开发和交易,充分挖掘大数据的商业价值,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升级。大力推动大数据与公共服务融合,面向社会服务、公共管理、市场监管、城市建设等方面的新需求,充分挖掘大数据的社会价值,推进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马凯: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包括大数据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积极融入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深入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加快发展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智能终端,深化新业务、新模式、新应用,大力促进信息消费,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保证等等。

经过这些年的努力,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全球最大的电子信息产品生产基地,全球最具成长性的信息消费市场。在此有力推动下,中国也已成为全球重要的大数据资源集聚地和大数据应用市场,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产业链加速形成,正在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当前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和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在这一进程中,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会有更大的作用,进一步推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和惠民生。

马凯: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来自国内外的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当今世界,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一个大规模产生、分享和应用数据的时代正在徐徐开启。近几十年,我们通过互联网产生的累计信息量是人类过去千年的总和。基于互联网的大数据与云计算、互联网、智能终端等同样都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标志,已经深刻影响了经济、社会、教育、医疗和行政管理等多个领域,极大促进了产业发展转型、管理方式变革和社会效率提升。大数据已经成为新时代最具价值的宝藏之一。某种程度上说,谁拥有了大数据谁就拥有了未来。

本次数博会与"互联网+"时代的大数据安全与发展为主题,展示发展成果,研究发展趋势,探讨数据安全,为全社会各界开展创新创业、合作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我相信通过大家的思想碰撞、观点交流和务实合作,必将更好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大数据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陈敏尔: 现在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马凯副总理作重要讲话。

赵克志: 祝信:

这次2015贵阳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开幕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表示热烈祝贺!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和创业革命正在蓬勃兴起,数据是基础性资源,也是重要的生产力,大数据与云计算、互联网等新技术相结合,正在迅速并将日益深刻改变人们生产生活方式,"互联网+"对于提升产业乃至国家综合竞争力将发挥关键作用。中国是人口大国和信息应用大国,拥有海量数据资源,发展大数据产业空间无限。中国正在研究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各行各业依托大数据,创新商业模式,实现融合发展,推动提升政府科学决策和管理水平,用新的思路和工具解决交通、医疗、教育等公共问题,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互联网缩短了时空距离,大数据产业给不同国家和地区带来了机遇,相信大家围绕互联网时代的数据安全与发展这个主题交流经验,分享成果,深化合作,为新一步汇聚新动能,推动实现更高效、更绿色、更惠民的发展,祝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务院总理 李克强

2015年5月17日。

宣读完毕,谢谢大家。

赵克志: 在此,我谨代表贵州省各族干部和人民,向莅临大会的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各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祝各位嘉宾在贵阳期间身体健康,心情愉快、工作顺利。

现在,我宣读李克强总理的贺信。

赵克志: 尊敬的马凯副总理,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以数据为驱动力的数据革命正在到了人类社会正迈向大数据时代,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变革,让我们齐聚多彩贵州、爽爽贵阳,共享数据峰会盛会,共谋数据产业发展,以大合作分享时代机遇,以大平台推动创新升级,用大数据成就跨越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由于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同机器人技术相互融合步伐加快,制作机器人的软硬件技术日趋成熟,机器人革命有望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一个重要的切入点和增长点。去年3月,总书记还指示我们,要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因地制宜选择好发展产业,并指出,贵州开展大数据产业招商、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是一个好的选择。贵州,秀美的山水风光,多彩的民族文化,宜人的气侯条件,形成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后发优势。我们举办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就是为了搭建一个全球化、专业化的平台,促进各方加强交流,深化合作,推动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

陈敏尔: 尊敬的马凯副总理,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多彩贵州,爽爽贵阳,共同出席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党中央国务院对本届会议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志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同志在百忙中亲自出席今天的会议,这是对我们的亲切关怀和巨大的鼓舞。今天上午的第一阶段会议有两项议程,首先请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同志宣读李克强总理的贺信,并致欢迎词,有请。

康辉: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现在请允许我宣布,2015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正式开始!

要为大家隆重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峰会的国务院领导和其他重要的嘉宾,他们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先生;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先生;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省政府省长陈敏尔先生;国务院副秘书长肖亚庆先生;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先生;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先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先生,感谢各位领导的光临。

今天峰会要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会议将由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省政府省长陈敏尔先生主持。第二阶段会议由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秦如培先生主持,第三阶段会议将由我来主持,现在我们进入会议的第一阶段,掌声有请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省政府省长陈敏尔先生主持峰会第一阶段。

康辉: 各位来宾,我们以热烈掌声欢迎马凯和其他重要嘉宾入场。

请各位来宾入座,现在我们为在场的新闻界朋友提供三分钟的拍摄和拍照时间,也请大家抓紧这三分钟时间留出本次峰会的重要瞬间。

康辉: 今天的峰会会由在座各位来宾贡献你们的智慧,共同面对全球大数据时代发现更多问题,解决更多的问题,今天的峰会在各位的努力之下将会对接下来大数据的应用,产业创新,社会创新会带来一些方向性的意义,所以再次感谢各位出席今天的峰会,稍候你们将碰撞出更多智慧的火花,谢谢大家!

我们的峰会将盛大开幕,我们可以捋一捋自己的思路,因为我们一会儿会进行一场头脑风暴,大家稍事休息。

康辉: 今天在座各位来宾可能会比我们更加清晰感知到认识到全球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有太多机遇摆在我们面前,同时我们可能有一些迷惑,也会有很多挑战,让我们觉得有那么多一点点的忐忑,现在真的有大量商业模式,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在不断地出现,其实我们每一个人的生产生活方式,甚至我们的行为方式也在由此产生深刻的变化,我们每天都在生产着海量的数据,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海量数据的生产者,即便我们晚上睡觉的时候可能一只手环也会在记录我们的身体状况,我们的脉搏,我们的呼吸,会记录并存储这些数据,也会把这些数据发送出去,我们是数据的使用者更是这些数据的制造者,甚至可以说在这样一个时代当中,大数据就是我们自身。

面对这样时代的来临,我们当然很兴奋,因为有太多的机遇摆在了我们面前,同时我们可能也会有一些迷惑,因为也会有很多挑战让我们觉得有那么一点点的忐忑,而且海量数据的出现我们还可能会有一些不安全感,我们也会想到底现在我们正在迎来的是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还是一个会让我们更多一些无所适从的世界?也正是因为我们有这样的困惑,有这样的一些问题,所以我想今天大家在这里我们共同出席的2015贵州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运营而生。

康辉: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历军先生、奇瑞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先生、世纪互联总裁孟樸先生、神州数码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郭为先生、思科系统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全球副徐启威先生、博科通讯系统有限公司全球CTO首席技术官郑刚健先生、IDC国际数据公司副总裁特纳先生、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可先生、当当网董事长俞渝女士、中国宽带产业基金董事长田溯宁先生、摩托摩拉全球高级副总裁顾海先生、富士康科技集团副总裁简宜彬先生、富士康科技集团副总裁戴正吴先生。

今天还有贵州省各位领导出席会议,他们是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秦如培;中共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先生;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广智;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蒙启良先生。

康辉: 出席本次会议嘉宾有: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鲜祖德先生;中国人民解放总军残信息化部总工程师乔利明少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学院副院长朱平少将;国务院办公厅秘书长二局副局长农刚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先生;海军司令部计算技术研究所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先生;中国信息安全评测中心主任、国家工程院院士何德全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先生;柬埔寨驻华使馆公使参赞努齐望先生;新加坡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罗德伟先生;日本驻重庆总领事管总领事光冈英行先生;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安介儒先生;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马非同先生;比利时驻华使馆荣誉大使派特利克·尼基斯先生;澳大利亚驻成都总领事馆副总领事艾德威先生;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副总领事伍德翰先生。韩国驻成都总领事馆领事李善娥女士、爱沙尼亚上海领事馆商务领事马鹏先生。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先生、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杨杰先生;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姜正新先生;中国银行总行副行长许罗德先生;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慧镝先生;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先生。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先生;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中国区董事长毛渝南先生;富士康科技集团创办人总裁郭台铭先生;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先生;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先生;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鸿袆先生;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文银先生;高德纳咨询公司全球副总裁琳达·普赖斯女士;高德纳咨询公司中国区总裁赵光先生;美国高通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阿南德先生。

康辉: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来到2015全球大数据贵阳峰会的现场,我是康辉,非常荣幸能够受邀担任本次峰会主持人,我也代表峰会主办方再次欢迎大家来到爽爽的贵阳。

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讲,我只是今天峰会主持人之一,今天峰会会分成三个阶段进行,我会负责峰会开始之前的这个阶段和第三阶段的议程,而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议程还会由更加重量级的嘉宾来亲自主持。这次全球大数据时代峰会也得到了国内外大数据领域还有各个机构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今天贵阳生态会议中心真的是嘉宾云集、群星闪耀,有很多出席峰会支持峰会嘉宾,因为峰会开始之后时间安排非常紧凑,所以在峰会开始之前留出一点时间由我来为大家隆重介绍一下出席本次峰会莅临现场各位嘉宾。

中国网: 2015年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即将开幕,各项准备工作紧张进行中。

中国网: 随着互联网的广泛深入运用,基于数据汇集、处理、分析的大量商业模式、 社会治理模式创新不断涌现,人们的生产、生活和行为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为了落实国家“发展和规范网络空间,确保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要求,积极 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15 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应运而生。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