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介绍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实录

发布时间: 2014-07-31 14:59:3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新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国 东盟博览会 博览会 商务部
商务部亚洲司司长陈洲作介绍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作介绍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作介绍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4年7月22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高燕、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平介绍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暨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发布会。2014年是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的相关情况,我们很高兴请来了商务部亚洲司司长陈洲先生、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先生、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先生来出席发布会,向大家介绍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情况和今年将举行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及峰会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下面我们先请陈洲司长作介绍。

2014-07-22 09:49:12

  • 陈洲: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和各位记者朋友们见面,首先感谢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帮助,我简单的介绍一下,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有关情况,特别是中国东盟双边经贸合作的有关情况。第一方面主要想介绍一下中国东盟经贸合作这个时期以来能够取得快速的增长,2014年是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在过去的十年里,伴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进程逐步加快,中国与东盟各国的政治互信正在加强,贸易增长也在加快,经济融合也在加深,可以说实现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

2014-07-22 09:53:30

  • 陈洲:

首先看双边贸易一直稳步的增长,2013年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是4436亿美元,增长了11%。今年1-6月份,是2206.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8%。目前中国是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马来西亚成为东盟中首个与中国贸易额突破千亿美元的国家,也是亚洲继日本、韩国之后第三个与中国双边贸易超千亿美元的国家。

二是相互投资不断扩大。截至2014年6月底,中国与东盟双向累计投资总规模近1200亿美元。其中东盟国家对华投资总额超过800亿美元,中国对东盟国家投资总额近400亿美元。新加坡继续位列东盟国家对华投资之首,2013年对华投资达72亿美元,成为当年中国最大的外资来源国。

2014-07-22 09:54:03

  • 陈洲:

三是互利合作日益深化。东盟一直是中国企业开展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的重要目的地。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企业累计在东盟国家签订承包工程合同额超过1800亿美元,已经完成营业额超过1250亿美元。双方合作实施了电力、桥梁、农业、制造业等一大批项目,特别是中国设立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并向东盟提供优惠融资支持,促进了东盟国家经济发展,造福当地人民。

下面我介绍一下,中国—东盟博览会富有成效,成为合作共赢的典范。开展国际经济合作,需要有长期稳定的政治互信作为保障,也需要有务实的合作平台。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的不断深入,政治互信对经贸合作的保障作用不断增强,双方还建立了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中国—东盟自贸区,并共同搭建了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一有效的服务平台。

2014-07-22 09:55:05

  • 陈洲:

十多年来,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对博览会的发展给予了高度关心和支持。在11国政府和商界的共同努力下,历届博览会创造了一系列政府与企业的对话平台,举行了大量的有关海关、质检、金融、物流等经贸配套服务领域及人文交流活动,有助于企业更好理解和应用有关经贸合作安排及经贸促进政策,推动双方经贸合作关系持续、稳定、快速发展。

中国与东盟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双方面临的最主要任务。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东盟国家期间,提出了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提出了打造中国—东盟合作“钻石十年”、推进“2+7”合作框架,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新目标和新举措,相信博览会在促进中国—东盟合作中将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2014-07-22 09:58:15

  • 陈洲:

在新形势下,本届博览会将围绕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等主题举行一系列活动,相信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会在总结过去十届举办经验的基础上,能够进一步发挥11国共办的优势,以更加专业的展会服务、务实的交流活动,为中国和东盟企业的合作创造更多商机,同时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2014-07-22 09:59:27

  • 郭卫民:

下面请王锦珍副会长作介绍。

2014-07-22 10:00:44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