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卫生部:中国将开展以癌症为重点的死因回顾调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6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主持人毛群安]:

大家早上好!今天是6月份的例行发布会,我们有一个特别的议程安排,为了响应卫生部关于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的工作,由中国医院协会、中国医师协会、中华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华护理学会联合发出倡议,号召六百万医务人员响应中央号召,积极行动起来,做好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

(2006-06-12 09:54:45)

[主持人毛群安]:

所以,今天发布会第一项,我们请中国医院协会的会长,也是我们的老部长曹荣桂代表六个协会、学会宣读倡议书。

(2006-06-12 09:56:31)

[曹荣桂]:

《倡议书》:

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卫生行业和医务人员的形象,巩固诚信行医的良好风气,我们积极响应卫生部关于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部署,并联合向全国600万医务工作者发出倡议:

(2006-06-12 09:57:35)

[曹荣桂]:

一、爱岗敬业,救死扶伤,弘扬白求恩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二、恪守医德,诚实守信,践行“医乃仁术”和“大医精诚”的理念;

三、以人为本,坦诚相见,真情沟通,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

四、规范执业,合理检查,科学施治,提供安全、有效、方便、经济的医疗服务;

五、遵纪守法,严以律已,廉洁行医,拒收红包、回扣、提成,抵制商业贿赂;

六、开拓创新,精益求精,努力提高医疗服务技术水平,发展医疗卫生事业;

七、求真务实,团结协作,甘于奉献,做人民群众健康的忠诚卫士。

中国医院协会、中国医师协会、中华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华护理学会,2006年6月12日,宣读完毕。

(2006-06-12 09:58:23)

[主持人毛群安]:

谢谢曹会长,也谢谢这六家协会和学会的领导,他们在部里作出治理医药商业贿赂的部署之后,发出这个倡议。

(2006-06-12 09:59:39)

[主持人毛群安]:

今天发布的信息,一个是全国卫生系统认真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第二条信息是卫生部、科技部将联合开展全国第三次死因回顾抽样调查。

下面我就两条信息的情况作一个简要的介绍。

(2006-06-12 10:00:27)

[主持人毛群安]:

2006年3月,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卫生部成立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从各司局抽调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具体研究落实专项治理工作。3月28日,卫生部召开全国卫生系统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会议,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

(2006-06-12 10:02:35)

[主持人毛群安]:

4月以来,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宣传动员阶段,卫生部印发了《关于开展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宣传提纲》,要求各地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宣传教育,在卫生部网站及《健康报》头版开辟专栏,全方位进行报道和宣传;编印下发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政策文件、法律法规摘编等学习材料,收集整理吴孟超等10 位同志的先进事迹,编印了《健康卫士楷模》一书,在全国卫生系统大力弘扬优良的医德医风。

(2006-06-12 10:03:16)

[主持人毛群安]:

同时,卫生部组织了专项工作的督导活动,由部领导带队赴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专项工作调研和督导,并选择部分医疗机构作为工作联系点,加强工作指导。卫生部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了治理工作专题培训班,并认真做好群众举报受理工作,我们通过邮寄、传真、电话和网上电子信箱的方式受理群众的举报,根据这些举报的线索,研究确立并协调各地查办重大典型案件。

(2006-06-12 10:03:46)

[主持人毛群安]:

卫生部正在研究制定开展医药购销领域不正当交易行为自查自纠工作指导意见、查办卫生行业商业贿赂案件工作指导意见和开展专项工作督导方案,以及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的工作方案。

(2006-06-12 10:04:12)

[主持人毛群安]:

目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均召开了专项工作动员会议,印发了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实施意见或工作方案,正在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工作。许多地方和单位通过办讲座、做报告、召开研讨会的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学习卫生政策与法规,邀请检察、司法、工商等部门同志到医院作法律、法规的辅导报告,大力加强宣传教育工作。部分地方卫生行政部门利用媒体广泛开辟宣传阵地,扩大宣传,并纷纷通过新闻媒体公布举报电话及网上电子信箱,接受社会监督和举报。

(2006-06-12 10:04:33)

[主持人毛群安]:

部分地方通过组织医务人员收看商业贿赂的案例录像,对大家进行警示教育。各地各类医疗卫生单位也积极开展宣传动员工作,提高医务人员对商业贿赂行为严重性、危害性的认识,积极主动开展不正当交易行为自查自纠工作。广大医务人员积极响应,在宣传动员阶段,许多医务人员都认为,医药购销领域的商业贿赂行为不仅腐蚀了少数医务人员,而且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医疗秩序,影响医务人员的社会形象,加重了广大人民群众就医的费用负担。在当前情况下,开展治理专项工作的非常必要和及时,应彻底铲除滋生商业贿赂行为的条件和土壤。

(2006-06-12 10:04:59)

[主持人毛群安]:

从7月份开始,全国卫生系统将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坚持以教育为主,做到卫生系统人人参加学习,人人受到教育,人人提高思想认识,真正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提高医务工作者遵纪守法、廉洁行医的自觉性。查找卫生行业在医药购销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正当交易行为。组织力量依法查处重大案件,严肃惩处违法犯罪行为,遏制商业贿赂行为蔓延的势头。查找卫生行业在医药购销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完善工作措施,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通过采取综合措施,标本兼治,切实预防和减少医药购销领域的商业贿赂行为。

(2006-06-12 10:05:20)

[主持人毛群安]:

这是关于全国开展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简要情况。

第二个信息是卫生部、科技部将联合开展全国第三次死因回顾抽样调查。

(2006-06-12 10:05:37)

[主持人毛群安]:

为进一步揭示社会经济发展、环境变化与主要疾病发生的关系,完善和调整防治策略措施,卫生部和科技部决定于2006年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第三次以癌症为重点的死因回顾抽样调查。

(2006-06-12 10:07:18)

[主持人毛群安]:

居民死亡率及其死亡原因的变化是反映人民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是制定卫生政策、评价卫生工作质量和效果的科学依据,也是研究人口自然变动规律的一个重要内容。因此,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人口死亡及其原因的统计和分析工作。我国地域广大,人口众多,各地自然生态环境不同,人口分布不均,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存在着较大差异。动态收集与系统分析我国不同地区人口死亡原因及其变动规律,对正确制定疾病控制规划、合理配置卫生资源、保护人民健康、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06-06-12 10:08:02)

[主持人毛群安]:

20世纪70年代中期和90年代初期,卫生部曾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两次以癌症为重点的全死因回顾调查,基本摸清了当时我国城乡居民死亡率水平及其主要死亡原因,尤其是癌症的流行规律及分布特征。调查结果表明,我国城乡地区癌症死亡呈快速增长趋势,成为威胁我国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

(2006-06-12 10:08:35)

[主持人毛群安]:

近十几年是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时期,也是环境状况、卫生保健、居民生活方式和营养膳食发生改变的重要转折阶段。社会与经济的发展促进人民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的改善,同时,人群的疾病谱和死亡谱也会发生显著变化。因此,及时掌握我国居民主要疾病的死亡率及死因构成的变化趋势、癌症高发地区的流行分布和变化特征以及癌症谱的变化情况,对制定防治政策以及合理地配置卫生资源具有重要意义。

(2006-06-12 10:15:04)

[主持人毛群安]:

根据本次调查目的,调查样本包含以下两部分:一是随机抽取一个在人口社会学特征具有代表性的样本,反映全国城乡和不同类型地区居民死亡率及其死亡原因,尤其是主要癌症死亡率水平;二是选择某些癌症的高发区、近年反映癌症发病、死亡上升较突出的县(区),系统考察我国癌症高发地区主要癌症死亡率的变化。根据调查的设计,调查样本覆盖人口将超过1亿人,接近我国总人口的10%。这样一个样本量,会比较准确反映我们国家人口死因的变化以及癌症高发情况,具有重要的意义。

这是我要发布的两个信息,下面按照惯例,由我来回答大家的提问。

(2006-06-12 10:15:24)

[主持人毛群安]:

有问题的同志举手示意,先说一下你所代表的媒体,有几次可能忘了说代表的媒体,我们事后整理的时候很有困难。

(2006-06-12 10:15:46)

[香港无线电视记者]:

这次治理商业贿赂的行为是靠自查自纠,但我们知道,这个自查自纠的效果通常都不是很好。我们想了解一下,你们到底有没有什么具体的方法,真的是有一些惩罚性的,针对这样的行为可以做一些处理的。因为我们自己也试过,曾经有这样的经验,比如我的摄影师擦伤他的脚而已,去看医生,挂号费几十块钱,可是开的药费就有二百块,这样的情况,我们病人能不能揭发他或者做一些投诉呢?我们想知道,到底有什么样具体的惩罚措施,真的让一些医生不敢再有这样的行为?

(2006-06-12 10:16:15)

[毛群安]:

对这个个案,我不好评价,到底应该花二百块钱还是三百块钱。这个问题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大家认为评价这次治理医药领域商业贿赂的活动,到底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才能保证达到这样的效果,我简要做回答。

(2006-06-12 10:16:57)

[毛群安]:

商业贿赂行为严重扰乱正常的经济秩序,而且在医药购销领域,这个商业贿赂的行为应该说扰乱了正常的医疗秩序,给广大人民群众的就医带来更加沉重的费用负担。中央作出治理决定,卫生部也对这次专项治理行动作出了全面部署。刚才记者提出来了,要采取哪些切实可行的措施保证这次专项治理活动取得成效?你刚才提到自查自纠是不是能够达到效果。

(2006-06-12 10:18:29)

[毛群安]:

应该说,商业贿赂行为存在于我们的医疗机构中,这次专项行动要达到的目标就是要铲除这些不正当交易行为、这些商业贿赂行为所产生的条件和土壤,首先就要使我们的医务人员了解可能发生问题的环节在什么地方。因为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要建立长效机制,而不是说单纯的把这次专项行动定位为我们就是要查处几个案件,是需要通过广泛的动员,使我们的广大医务人员深切地认识到医药购销领域的这些商业贿赂行为是严重扰乱正常的医疗秩序的,而且是腐蚀医务人员的,对于群众会造成沉重的费用负担。

(2006-06-12 10:19:55)

[毛群安]:

在专项治理活动中,有三个主要的步骤和措施:第一,在学习动员的基础上,要开展广泛的自查自纠,这个自查自纠不是记者朋友理解的,就是我自己单位组织,有问题查一查,没问题就过去了,不是的,这个自查自纠活动是一种严格的部署和要求。卫生部最近将要公布在卫生系统开展自查自纠的指导意见,我们会有严格的要求。

(2006-06-12 10:20:42)

[毛群安]:

第二,通过自查自纠的行为和活动,要查找我们目前在管理上存在的漏洞,也要查找一些重大案件的线索。这就涉及到我们必须根据这些线索,要严肃查处一些典型的案件,这也是我们这次专项治理活动的重要任务。因为对一些顶风作案,对一些接受了商业贿赂的行为而购置了一些假冒的医药产品造成医疗事故、医药纠纷,造成严重后果的案件,必须严厉处理,否则很难遏制商业贿赂这种行为在卫生行业蔓延的势头。

(2006-06-12 10:21:17)

[毛群安]:

第三,这次专项治理的最终目的是要通过查找漏洞,完善我们的制度,建立一个长效的管理机制。所以,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各个医疗机构都要针对自查自纠阶段发现的问题,制定长效机制,这也是我们这次专项行动最终追求的目标,就是要铲除商业贿赂行为产生的条件和土壤。

(2006-06-12 10:22:04)

[毛群安]:

记者的问题中,还有这样一个感觉,好象大家更关注的是有更多的案件被查处、被曝光,这样给公众一个感觉,就是专项行动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刚才讲了,重大、典型的案件一定要认真查处,但是目前媒体上的一些报道让我们感觉,专项治理的活动中,可能有一些地方在政策把握上有一些问题。根据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的部署,关于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行为的自查自纠以及案件查处的政策规定,要依靠卫生部在请示了中央商业贿赂治理领导小组之后作出一系列的决定,避免了由于专项行动操作不当而影响正常的医疗秩序,这是中央商业贿赂治理领导小组要求卫生部既要保证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同时又要保证正常的医疗秩序,保证人民群众这个阶段就医的安全和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这两方面都要把握好政策,严格按照国家的规定来操作。

(2006-06-12 10:22:43)

[健康报记者]:

请教两方面的问题,第一方面关于治理商业贿赂,卫生部以前说过,要设立黑名单制度,目前有没有上黑名单的企业?今后这个黑名单会不会向社会公布,黑名单能不能实现各地、各行业资源共享?第二,商业贿赂的界定问题,有企业向医院或者向医务人员提供学术会议的资助、赞助,包括出国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请问这在不在治理商业贿赂的范畴之内?第三,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说,北京设立了红包账户制度,以前听说红包不在这次医疗行业治理商业贿赂的范围之内,请问这次治理专项贿赂主要是红包回扣还是折扣?另外,各地也反映设置账户的时候有一些技术上的困难,请问困难是什么?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通用名开处方制度卫生部说要逐步实现,到底这个“逐步”指的是什么时间能够实现?

(2006-06-12 10:24:08)

[毛群安]:

第一个问题,关于建立黑名单制度,这不仅仅是卫生部门提出的,这次治理商业贿赂的专项行动中,许多部门都提出来,对那些违规操作的企业、单位和个人要建立黑名单制度。目前,大家知道,这项工作是在宣传动员中,我们关于如何建立黑名单的制度,地方的信息如何经过核实,进入到卫生部建立的黑名单之中,以及这个黑名单制度将来如何向社会公布,如何对上了黑名单的这些企业进行惩罚性的措施,我们正在制定一个完整的管理办法,将来会公布。

(2006-06-12 10:25:59)

[毛群安]:

第二个问题,是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普遍关心的问题,这在商业贿赂治理专项工作中正在认真研究的问题,我在这里可以讲,一些企业通过合乎规范的手段赞助医疗卫生机构和学术团体,这个政策没有问题,我们欢迎各方面的社会力量积极地支持卫生事业的发展,支持医疗机构和学术单位开展一些有利于加强管理和有利于开展学术交流、学术培训的活动。要强调的是,这种赞助的行为必须依照规范,要公开、透明地操作。结合这次专项治理活动,我们正在制定一个医疗卫生机构接受捐赠和赞助的管理办法,也会对过去我们的一些政策进一步明确,而且做出可操作性的规范,防止发生不规范的行为,这就是我刚才强调的,是长效机制的建立。

(2006-06-12 10:26:33)

[毛群安]:

第三个问题,处方要用通用名的问题。大家都知道,目前常见的药品有两个名,一个是化学名,就是通用名,一个是生产企业起的商品名。医务人员和患者都反映药品的名字,一药多名的现象给用药安全带来一定的隐患。国家相关部门也对一药多名的问题加强管理。卫生部要恢复医生处方通用名的方案,主要是切断医务人员和药品生产企业、流通企业之间的关系,这是我们的出发点。最近我们也通过不同的形式,征求了方方面面的意见,正在拟定一个实施处方用通用名的管理办法,一些医务人员也提出了操作过程中的问题。我们既要切断医务人员和医药生产流通企业之间的直接利益关系,防止不正当交易行为的发生,同时我们这些管理措施的出台也要保证患者用药方便和用药安全,否则会出现患者在用药的时候不大方便,如果发生用药差错就有问题,所以我们正在制定管理办法。

(2006-06-12 10:27:45)

[毛群安]:

各地都在根据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和卫生部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的要求,对于学习动员阶段以及自查自纠阶段建立接受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上交回扣、提成的账户问题,在自查自纠阶段通过指导方案里有一个规定,这个账户怎么建,各地可能会根据各地不同的情况,有的地方是卫生局统一建立的,有的地方是以医疗单位为名建立的单独账户,这要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根据部里统一的规定来操作。

(2006-06-12 10:28:47)

[毛群安]:

我也注意到你们报道的北京市的事情,我估计可能是媒体理解的偏差,因为这次治理商业贿赂主要是针对医务人员和医疗机构接受生产流通企业的回扣、提成为主。因为红包和回扣、提成,这都是咱们约定俗成的一种讲法,过去也没有特别严格的界限,我觉得,应该是以治理接受医药生产流通企业的回扣、提成为这次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的主要工作。

(2006-06-12 10:30:56)

[东方早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关于“齐二药”的最新进展。据我了解,现在有一个问题好象是被掩盖了,有传言说,中山三院存在超范围、大剂量用药的问题,因为“亮菌甲素”注射液,当时给死亡患者的药不是最终的药,而是辅药,用的药量比当时注明的量大得多。第二是关于禽流感的最新进展。最近我看媒体报道禽流感的消息特别少,不光是人没有,动物的疫情也相当少,是不是在各方面的努力下,中国禽流感的威胁已经降低?

(2006-06-12 10:31:42)

[毛群安]:

关于“齐二药”假药的事件大家都已经了解一些,首先一条,中山三院的医务人员在临床实验中发现了假药导致病人发生严重的用药反应。这是我们长期以来要求医务人员在医疗活动中注意监测药品的不良反应,他们及时发现了,这是值得提倡的。如果没有中山三院及时发现,可能会引起更严重的后果。

(2006-06-12 10:34:02)

[毛群安 ]:

第二,这个事件发生后,卫生部及时组织专家组进行会诊,对整个医疗过程进行调查,也协助当地的卫生行政部门和医院对曾经用过这个药品的病人治疗过程进行梳理,进行调查核实。一些患者到底是死于这个药还是死于其他疾病,从科学的角度都需要进一步进行论证。在这个事件发生后,卫生部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积极参与“齐二药”事件的处理过程,及时发布了停止使用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等企业其他相关产品的通知,防止由于其他医疗机构继续使用这个药品造成患者的损失。

(2006-06-12 10:34:41)

[毛群安]:

第三,卫生部再次重申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在临床实践活动中,要严格按照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的制度,对于用药过程中出现的异常情况及时进行报告、调查和处理。齐二药这次是假药,对经过严格审批的药品,在临床使用过程中也可能出现不良反应,不是说经过审批的药就一定没有问题。这要求我们的医务人员在日常的医疗实践过程中注意观察。

(2006-06-12 10:36:15)

[毛群安]:

借这个机会,提醒公众,用药过程中如果出现了一些不正常用药的反应,也应该及时和医务人员反应也应该及时和医务人员联系。卫生部再次重申,要求各级各类的医疗卫生机构、广大医务人员,临床过程中,注意严格按照临床反应报告制度来执行。

(2006-06-12 10:37:19)

[毛群安]:

具体看中山三院这些病人治疗过程中是不是存在着你刚才讲的用药有不妥当的地方,我们也注意到有一些媒体做了一些猜测,我们认为,临床实践过程中,每一例病人应该用什么样的药,用多大的药,这是一个规范,我们专家组也对中山三院用药的过程进行了调查,到现在,没有证据支持你刚才的推断。

(2006-06-12 10:38:10)

[毛群安]:

第二个问题,关于防控禽流感的工作。应该说,目前我们加强了监测,近一段时期,没有发现新的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禽流感防范工作可以松懈和麻痹。大家知道,5月下旬,在第59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世界卫生组织倡议,为了防控禽流感,要及时实施国际卫生条例里的部分条款。前不久,世界卫生组织也公布了防控禽流感大流行的最新方案。应该说,禽流感目前还是可能对人类健康造成更大威胁的疾病。

(2006-06-12 10:38:55)

[毛群安]:

目前卫生部门做的工作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我们的科研人员对发现的病例作进一步的研究,截止到目前,分离的病毒中还没有发现有基因重组的迹象,在临床上也没有发现人传人的证据,要继续加大科学研究,包括对疫苗、药品的研究。

(2006-06-12 10:39:52)

[毛群安]:

第二方面,要做好疫情的监测。最近卫生部再次重申,各地要加强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筛查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工作,要求不漏掉一例可疑的病例。因为控制疫情最关键的环节就是早发现,所以我们要求医疗机构对可疑的病例进行筛查,发现以后及时报告。

(2006-06-12 10:40:48)

[毛群安]:

第三,我们卫生部也积极会同国际组织,在防控禽流感方面加强合作。上个礼拜,我们也参与了APEC防控禽流感的演练,这个演练重在测试,如果发现禽流感人与人的传播,APEC成员在信息共享、技术互相支持以及控制疫情的跨境流行方面,我们准备工作怎么样,做一个实战的演练。我们积极参与这些国际合作的活动,目的就是阻止禽流感的发生。对公众的教育方面,我们还是强调,提醒公众,尽量减少与病死家禽的接触,目前主要感染的途径还是直接接触病死的家禽。

(2006-06-12 10:41:15)

[医药行业信息杂志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请问毛主任。一是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现在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我们想,集中招标采购制度未来的走向能不能给一个评价?第二个问题,刚才提到的全死因调查,能不能明晰一下,有没有明确的起止时间?调查的方法,是入户调查还是医疗机构的调查?再一个,说要选择一个样本,是多大的样本?能不能明确一下?

(2006-06-12 10:43:03)

[毛群安]:

我也注意到最近媒体上有关于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问题和个案的报道。集中招标采购是公平公正的物品采集采购的方式,最近几年来,各地在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根据我们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最近卫生部会同有关部门也对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制度进行了一次回顾性的调研,也进行了论证。

(2006-06-12 10:44:36)

[毛群安]:

目前相关部门的意见,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这个方式、制度应该说是一种好的制度,存在的问题关键是一些单位没有严格按照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规定的秩序、方式方法来进行,而且有关部门的监控不到位。结合这种情况,我们最近也召开了专门会议,推广四川等省以省为单位网上招标的方式,加大药品招标过程中的透明度,便于企业和社会的监督,继续完善这个制度。

(2006-06-12 10:45:39)

[毛群安]:

我们认为,现在调查论证的结果还没有更新的、能够更优于招标采购方式的办法可以采用。所以如果大家认为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过程中操作不完善,或者制度设计还有缺陷的地方,欢迎大家提出来,现在我们要进一步完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制度。

(2006-06-12 10:46:07)

[毛群安]:

第二,关于全死因调查的具体细节,今天在这里是做一个信息发布,具体的方案,不久会在卫生部的网站上看到,包括现在样本的地方已经确定了,包括调查的方式都有了,因为这涉及到具体的技术环节,在这个场合上不便做过多的解释。如果你对这个问题感兴趣,还可以做一些深入的专项报道,感谢你对这个问题的关注。

(2006-06-12 10:46:53)

[毛群安]:

前不久卫生部公布了中国慢性病的报告,目前癌症在死因排序中占据了比较前列的位置,而且每年根据调查,用在癌症方面的医药费用近千亿。慢性病防治的科研报告认为,慢性病重在预防,所以就癌症来讲,早发现、早治疗最重要,所以在全死因调查的报道中,也希望你给公众提供这样的建议,大家注意自己的保健,一旦发现一些癌症的前兆性的症状,应该及时就医,早发现、早治疗,效果最好。

(2006-06-12 10:47:30)

[香港东方日报记者]:

治理商业贿赂的工作,总体感觉是比较虚,也比较软弱。您说的都是宣传教育为主,就是要让医护人员认识到商业贿赂的危害性和严重性。我想问一下,为什么不用一些比较严厉的措施去打击,表现一下你们坚决的态度和立场?是出于什么考虑呢?卫生部打击商业贿赂的诚意到底够不够?

(2006-06-12 10:49:45)

[毛群安]:

出乎意料,香港媒体对这个专项行动非常关注。为什么强调这次专项行动?你可能看到的是一些实际的案例,作为媒体当然希望有典型的案例,说起来言之有物,但是作为中央政府,发起这次专项治理活动,我们的目的是为了杜绝类似的行为在今后的医疗活动中出现。通过宣传动员,使广大医务人员在思想认识上首先解决一个认识问题,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如果说我们简单地通过几个案件,如果没有建立长效的机制,很难保证今后不再出现类似的情况,所以我们立足于教育,着眼于长效机制的建立。

(2006-06-12 10:50:15)

[毛群安]: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查处了一些典型案件。比如说,现在仍然不听招呼,还在搞不正当的交易,而且因为他们不正当交易的行为给患者造成严重的伤害,这样的典型案件,不严肃查处,就不能抑制这种行为在行业的蔓延。所以,我们不是不严肃查处,可能你有误解,因为这个活动,我们全年的工作是有计划的,案件查处需要一个调查的过程,我们要对每一个涉及到案件的人负责,不是说为了显示我的决心,我先拉出几个人来示范。

(2006-06-12 10:51:26)

[毛群安]:

我们强调依法行政、依法治国,我们查处案件要依法进行,我们要着眼于这种行为产生的条件和土壤,所以我们更要重视宣传动员,重视提高大家的思想认识。你可能认为这个比较虚,但是你要知道,纠正一种行为,如果不从思想上解决认识问题,改变这种行为恐怕很难,仅仅依靠个别的案件震慑,恐怕不能很好地解决这种涉及到很多人,涉及到多环节的商业贿赂不正当的交易行为。希望你们继续关注,用一句俗话讲,就是走着瞧,会有你们感兴趣的案件向社会公布。

(2006-06-12 10:52:15)

[毛群安]:

这次有三个措施:一是自查自纠;二是查处重大案件;三是建立长效机制。用医学的一句话叫做“标本兼治”。不要着急,今后大家会陆续看到一案件的通报。我再次强调,查处案件的过程中,不管是卫生行政部门还是其他的相关部门,应该注意严格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政策性非常强,在涉及到一些事件的定性和人员的处理上,要严格按照国家的政策规定来走,我们不希望看到为了显示某一级组织或者某一个人的决心而造成了这个地方正常的医疗秩序受到影响。

时间关系,最后两个问题。

(2006-06-12 10:53:13)

[中医药报社记者]:

我第一个问题是,我最近接触一些医务人员,他们反映专项行动之后,一些医务人员有一种草木皆兵的感觉,跟医药厂家人员不敢有任何联系。但是这种情况很不利于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医生对药品的了解有时候不如厂家。现在药品种类非常繁多,厂家对药品的一些情况更熟悉,这个问题怎么样把握界限?厂家和医生之间正常的接触、正常的信息沟通和交流,是不能一刀切的。第二个问题是网上招标采购的,一些医院采购人员反映,同一厂家的药品,在招标之前采购的时候低于招标之后的价格,比如原来药品1.2元,招标以后变成1.5元了,是不是采购当中成本比较高还是有什么不正当行为造成这种现象的?这样不太利于解决看病贵的问题。

(2006-06-12 10:53:53)

[毛群安]:

你是中医药报社的记者,可能听到一些医务人员对专项行动的一些反映。刚才香港这些记者朋友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提问题,这都很正常。在专项行动过程中,一些医务人员,还有一些医药企业也都觉得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操作。我们觉得,打击的是不正当的交易行为,一些医药企业通过规范的方式给医务人员介绍一些新药的功效和作用,这对医药安全非常重要。医务人员和医药企业人员正常的学术交流是很正常的,要打击那些不规范、不正常的交易行为,就是为了建立这种正常的医药企业和医务人员之间信息的沟通交流,打击的是不正当的交易行为,我们要建立的是正常的、规范的信息共享、信息互通的行为,目的都是为了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保证人民群众用药的有效和安全,所以这个不矛盾,这也是我们专项治理过程中要明确的一些政策界限,要让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知道,什么样的行为、什么样的方法是可以操作的,这也是我们下一步要研究的问题。

(2006-06-12 10:54:57)

[毛群安]:

关于你提到的网上招标采购,包括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以后的价格,我最近也看到了不少媒体的报道,说招标采购之后价格不降反升,你刚才举的这个具体的例子我不好做正面的回答,但是我们在调研药品招标采购过程中,也自始自终注意到这个问题。因为招标采购的目的就是为了既要保证药品的质量又要控制药品的价格,药品招标采购的价格为什么出现这样反常的现象?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以后,价格的核定以及医院用什么样的价格向患者销售药品,这在我们的集中招标采购的政策规定里非常清楚,要由当地的物价部门进行核定。

(2006-06-12 10:56:01)

[毛群安]:

我也曾经请教了一些医药厂家,我问为什么媒体讲有的药店价钱比医院招标采购价格差距很大?药店是自主定价,比如我10块钱买的药,为了促销,我可以9块钱处理了卖掉,它是一种市场竞争或者价格竞争的行为,作为医药的提供商,他没有办法阻止药店降价。就像商场几折几折的削价处理,这是药店的权利,从竞争的角度我愿意处理它。但是作为医疗机构,招标的价格、零售的价格,都必须按照物价局核定的价格来执行。所以这是由于我们现在药品价格相对比较紊乱,会出现一些现象,让不了解情况的人就会觉得很迷惑。

(2006-06-12 10:56:44)

[毛群安]:

那么到底应该如何控制这个药品的价格?包括在招标过程中控制药品价格?大家知道,国家发改委会同卫生部出台了关于加强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的有关政策,卫生部认为,这是经过近年来我们相关部门出台的非常重要的文件,我们要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都必须按照这个规定来执行。文件里规定,卫生行政部门要制定指导医务人员临床用药的质量,目前我们许多学术团体,我们的社团,组织专家正在作进一步的用药指南的制定工作,等有消息,就会向大家公布。

(2006-06-12 10:59:04)

[毛群安]:

关于药品价格,在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过程中,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卫生部作为卫生行政部门,我们积极配合价格主管部门,一是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第二对价格管理方面出现的问题要严肃查处。前不久卫生部也发出通知,关于乱涨价、乱收费的医院,可以采取先免职后调查,严格规范医疗机构遵守国家的价格规定。

(2006-06-12 10:59:52)

[台湾中央社记者]:

关于陈某去年在北京某医院发生医疗纠纷的事件。高强部长在和家属见面的时候表示卫生部会严加查办,不知道最近查办的进度怎么办?是由卫生部主动查办,还是由医院来处理?第二个问题,家属那边表示,有消息人士跟他们说,卫生部医政司4月份召集专家鉴定说,陈先生的医疗事件情况怎么样,调查的结论到底能证实哪方面出了问题?

(2006-06-12 11:00:52)

[毛群安]:

这个医疗事件发生之后,据我了解的情况,卫生部有关司局和医院对这个事件的处理采取了非常积极的态度,非常慎重、非常积极。因为这个事件涉及到两岸的关系,特别是台湾人在大陆就医。这个事件发生之后,确实出现了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情况,一些境外的媒体对这个事件大加报道。我们认为,每一个医务人员对每一次的医疗活动都很认真。但是,我们去年有23亿次的门诊,六千七百万住院病人,不能保证每一次的医疗活动都不出现差错和纠纷,这次陈先生在医院的医疗过程到底有没有事故,医务人员在诊疗活动过程中发生没发生失误?可以按照《医疗事故处理条例》进行鉴定、处理。

(2006-06-12 11:02:57)

[毛群安]:

这个事情发生之后,我们也建议患者家属按照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要求,如果对医疗过程有疑问,可以采取技术鉴定,如果对技术鉴定最后的结论以及协调处理意见还有不同意见,可以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2006-06-12 11:06:13)

[毛群安]:

卫生部领导非常重视这个事件的处理,为了听取患者家属的意见,高强部长前一段时间和患者家属进行交流,了解这个事件中存在什么样的问题。但是这个事件的最终处理仍然需要患者家属和医院,按照医疗纠纷进行处理。我们不希望因为这次医疗纠纷而造成台湾同胞对大陆的医疗机构,包括对我们的卫生行政部门有误解。应该说,长期以来大陆很多医疗机构为我们的台湾同胞提供了非常良好的医疗服务。

(2006-06-12 11:08:49)

[毛群安 ]:

两岸的交往在增加,台湾同胞到大陆就医的情况还会越来越多,我们要求大陆的医疗机构要对台湾同胞接受医疗服务提供优质的服务。我希望你们转告患者家属,希望他们和医院进行友好协商,按照国家关于医疗纠纷的处理程序妥善处理,不要因为这个事件造成两岸之间因为具体的医疗纠纷而为一些不明真相的人、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6-06-12 11:09:56)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