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国家林业局退耕还林“十一五”建设构想发布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5 年 12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1月16日(周三)上午10时,国家林业局在主楼216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我国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建设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十五”建设成就及“十一五”建设初步构想。

[主持人曹清尧(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宣传办公室主任)]:

我们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在开始新闻发布会的正式内容之前,我向大家宣布一个消息,在昨天闭幕的第九届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上,中国当选为新一届常务理事会理事国,这也是我们国家1992年加入湿地世界公约以来首次当选国际湿地组织的常务理事。这一届理事国由16个国家组成,有14个国家是各个地区的代表,有两个国家是本届和下一届湿地缔约方承办的国家。这是我们国家第一次当选湿地公约缔约方常务理事会的理事国。

(2005-11-16 09:21:47)

[主持人曹清尧(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宣传办公室主任)]:

今天上午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请国家林业局退耕还林办公室副主任刘树人先生、国家林业局速生丰产用材林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连志先生,分别介绍我国退耕还林工程、重点地区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建设工程“十五”建设成就及“十一五”的建设初步构想。退耕还林工程和重点地区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建设工程是我国六大林业重点工程中突出以造林为主的两大重点工程。

退耕还林工程主要解决重点地区的水土流失和土地沙化的问题,工程涉及到四川、陕西、甘肃等25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重点地区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建设工程主要解决木材供应问题,位于我国东部地势平缓、自然条件优越、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的18个省市区。“十一五”期间这两个工程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现在我们请客国家林业局退耕还林办公室副主任刘树人介绍退耕还林的有关情况。

(2005-11-16 09:59:57)

[刘树人]:

各位好,这几年退耕还林离不开在座各位朋友的大力支持和高度关注,在此,我代表国家林业局退耕办向各位多年以来对退耕还林工作的支持和关注表示感谢。

退耕还林工程从1999年开始试点以来,从四川、陕西、甘肃率先试点,到2001年,经过两年的正式试点以后,在成功的基础上,2002年工程正式全面启动。正式全面启动,在范围上,刚才曹主任说了涉及25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具体包括1800多个县。1999年到2005年,国家累计安排的退耕还林任务一共是3.44亿亩,其中退耕地造林是1.35亿亩,宜林荒山荒地造林1.89亿亩,封山育林0.2亿亩。截止到今年年底,中央对已经安排的退耕还林任务总的投资已经达到了1030亿元。对国家已经安排的这部分任务,后续政策补助,中央还将投入1100多亿元。对已经实施的退耕还林任务,中央已经投入和后续补助将要投入总共2000多亿元,这是工程建设的总任务和总投资情况。

(2005-11-16 10:05:11)

[刘树人]:

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取得了巨大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简单地说,从生态这方面来讲,正是由于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我们国家的造林绿化的步伐大大加快。从2002年开始,到2005年连续四年我国每年的造林任务都突破了1亿亩,其中退耕还林造林任务占全国造林总任务的60%以上,特别是西部地区退耕还林工程的造林任务能够占到总任务的90%以上。

退耕还林工程大大加快了水土流失和土地沙化治理的步伐,生态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据水利部第二次全国水土流失调查和年度监测结果表明,我国水土流失面积有所减少,由过去的367万平方公里,下降到目前的356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强度也不断减轻。近年来,全国大江大河土壤流失量大幅度减少。据长江水利委员会监测报告,2003年长江上游宜昌水文站年输沙量减少了80%,主要支流的输沙量低于多年的平均值。其中寸滩以下各站的平均含沙量减少了50%-79%。专家认为,长江输沙量减少,退耕还林工程功不可没。

(2005-11-16 10:11:37)

[刘树人]:

四川省1999年-2004年实施退耕还林1200多万亩,据他们调查,累计减少土壤侵蚀量是2.67亿吨,年均减少0.53亿吨,占全省森林年滞留泥沙总量近1/4,长江支流泯江、涪江每立方米河水含沙量分别下降了60%和80%。据贵州省对10个县的定位监测,年均土壤侵蚀模数由退耕前的3325吨/平方公里减少到2003年的739吨/平方公里,下降了78%。据水利部门监测,黄河龙门水文站在年径流量近似的情况下,输沙量由1998年的4.48亿吨降为2002年的2.35亿吨,减幅达47.5%。可以说,退耕还林工程为我国生态建设步入“治理与破坏相持阶段”做出了重要贡献。

(2005-11-16 10:14:24)

[刘树人]:

退耕还林不仅改善了生态状况,同时也为解决“三农”问题、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贡献。一是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大大加快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同时也促进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退耕还林工程几年来使3000多万农户1.2亿农民直接受益,还保障和提高了工程区及中下游地区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另外,正是由于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六年来,通过林草结合、林药结合、林材结合等等,大大改变了过去的种植结构,增强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后劲。在促进农民增收方面,退耕还林起到了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在近几年来全国粮食单产下降3.67%、总产量下降15.9%的情况下,西部地区粮食单产由1999年的497斤/亩,提高到2003年526.8斤/亩,粮食总产量仅仅下降6.3%,一些地方还实现了减地不减收。退耕还林重点区域通过退耕还林确确实实做到了减地不减收。同时,通过实施退耕还林,不仅使基层干部和群众的生态意识明显增强,更重要的是使他们看到了改变现状的希望和契机,使其生存、生活和发展的观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正因为如此,所以退耕还林深受广大农村干部和群众的热烈拥护,被大家誉为“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

(2005-11-16 10:16:21)

[刘树人]:

退耕还林工程得到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热烈拥护,工程进展顺利并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我们总结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经验:一是退耕还林工程在确保生态效益优先的情况下,与增加农民收入、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紧密结合,维护了广大退耕农户的根本利益。二是退耕还林与基本农田建设、农村能源建设、生态移民、后续产业发展、禁牧舍饲结合起来,改善了退耕还林地区的生存、生产和生活条件,保障了退耕还林成果的巩固。三是国务院颁布了《退耕还林条例》,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退耕还林还草试点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退耕还林政策措施的若干意见》,国务院有关部门及各地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办法、规程和标准,使工程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四是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将退耕还林作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五是各级林业部门认真履行工程实施主管部门的职责,严把设计、种苗、质量、验收“四道关”,狠抓责任落实、管理监督、指导服务、科技支撑“四到位”,保证了退耕还林工程的顺利实施。

(2005-11-16 10:20:26)

[刘树人]:

但目前工程建设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工程规划滞后,给各地实施带来了很大困难;工程的后续补助政策不明确,配套措施不到位,巩固成果还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补植补造和工程管理经费缺乏,基层难堪重负,导致工程管理不到位。另外,在具体的操作层面上和执行层面上还有一些问题,比如少数地方干部和群众对退耕还林政策把握不准,生态优先未能充分体现;基层管理不规范,个别地方在政策兑现环节出现了一些违纪现象等。我们将从事关我国生态建设全局、事关解决“三农”问题的高度,科学规划,完善政策,加强指导,强化管理,进一步做好退耕还林的各项工作。

(2005-11-16 10:22:25)

[刘树人]:

第二方面,退耕还林工程“十一五”期间的建设思路。“十一五”期间,尽管工程规划还没有出台,但是在我们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当中,也提出来要进一步推进退耕还林工程,我们想“十一五”期间仍然是按照“巩固成果、确保质量、完善政策、稳步推进”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扎扎实实地抓好退耕还林工作。在这里我想给大家再强调一下,“十一五”规划目前国家林业局已经编制完成,现在正在几个部委之间协调,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今年年底前应该出台,所以我今天说的退耕还林工程“十一五”规划,我们叫“初步规划”。初步目标就是退耕地造林3500万亩,宜林荒山荒地造林1亿亩,封山育林1亿亩,这是我们“十一五”规划的初步目标。

(2005-11-16 10:24:12)

[刘树人]:

如果按照这个初步目标规划,2006年到2010年,中央将要投资317亿元,如果加上后续的补助政策,按照现行政策的后续补助期,应该达到617亿元。如果按照“十五”和“十一五”总的退耕还林工程来说,中央将要总投入2700多亿元。在“十一五”期间,重点将安排在北方干旱半干旱沙化地区、京津风沙源区、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区、长江中上游水土流失区、青藏高寒江河源区和南方岩溶石漠化地区。1999-2010年的退耕还林任务全面完成后,将新增林草植被5.8亿亩,工程区林草覆盖率增加4.9个百分点,工程治理地区的生态状态将得到较大改善,为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较大的贡献。

我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情况就这么多,谢谢大家!

(2005-11-16 10:27:54)

[主持人曹清尧(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宣传办公室主任)]:

现在我们请国家林业局速丰办副主任王连志介绍有关情况。

(2005-11-16 10:28:52)

[王连志]:

各位记者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近几年来,新闻媒体对速丰林工程的发展给予了很大的关心,在此表示感谢!

2002年,国家林业局启动了重点地区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建设工程(简称速丰林工程),通过加快人工林的培育,来较快地增加森林资源和木材的有效供给,以缓解日益加剧的木材供需矛盾。工程启动九年多来,进展顺利。下面,我就速丰林工程有关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2005-11-16 10:29:14)

[王连志]:

我国既是一个木材生产大国,又是一个木材消费大国。进入新世纪,社会经济发展对森林生态功能和林产品需求的双重压力突显。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以后,木材供需矛盾加剧,国内木材供需缺口逐年增加。近年来,世界各国从资源战略和环境保护的角度出发,普遍加强了对本国木材出口的限制。因此,要满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木材的需求,必须立足于国内,实施速生丰产工程,增加木材的有效供给,从根本上解决木材供需矛盾。

(2005-11-16 10:30:26)

[王连志]:

一、速丰林工程的发展形势及“十五”期间建设成就。

我国速丰林基地建设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初,80年代中期得到了较快发展。2002年7月国务院批准速丰林工程作为六大林业重点工程之一正式实施,我国速丰林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工程规划到2015年,建成1333万公顷(约合2亿亩)速丰林基地,全部基地建成后,每年可提供木材1.4亿立方米,可支撑木浆生产能力近1386万吨、人造板生产能力2150万立方米,提供大径材1579万立方米,约占国内生产用材需求量的40%,加上现有森林资源的的采伐利用,使国内木材供需基本趋于平衡。工程主要布局于我国400毫米等雨量线以东、地势比较平稳、立地条件好、自然条件适宜的18个省区,以及其他条件具备适宜发展速丰林的地区。

(2005-11-16 10:31:39)

[王连志]:

近年来,速丰林工程进展顺利。据对18个重点省区的初步统计,已经营造速丰林5222万亩,改造低质用材林330万亩,共5552万亩。其中纸浆原料林占34.66%,人造板原料林占43.13%,大径级用材林占8.77%,竹材占4.26%,珍贵树种和特种用材林占2.02%,其他工业原料林占7.16%。在全部造林面积中,国有和集体林场造林面积占17.8%,龙头企业造林面积占22.7%,外资造林面积占10.3%,农户造林面积占39.7%,其他主体造林面积占9.5%。工程完成总投资150多亿元,国家投资(包括财政贴息)占11.4%,其他主要靠建设主体自筹或利用国内贷款及外资。

总的看,工程建设发展迅猛,势头强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明显,“公司+农户+基地”成为工程建设的新亮点;非公有制经济成为工程建设的主力军;多主体、多元化投入工程建设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2005-11-16 10:32:56)

[王连志]:

为加快工程的发展,“十五”期间,国家林业局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

一是采伐管理政策。按照分类经营的指导思想,国家林业局对森林资源管理政策进行了调整和完善,以鼓励和推动速丰林工程健康发展。2002年,发布了《关于调整人工用材林采伐管理政策的通知》,2003年又出台了《关于完善人工商品林采伐管理的意见》,进一步放宽了速生丰产用材林的采伐限制。今年,又出台了《关于加快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工程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和强调以下政策:

经营速丰林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合理经营,持续利用”的原则,单独编制森林经营方案,经依法批准后执行,其年森林采伐限额根据经营方案确定的合理年采伐量制定。

国家对速丰林的采伐限额和木材生产计划实行单编、单列;达到一定规模的速丰林,其经营单位或个人可以单独编制年森林采伐限额。“一定规模”的标准由省级林业主管部门确定。

对抚育间伐林木胸径10公分以下的可不纳入木材生产计划,采伐年龄(轮伐期、间伐期)与采伐方式由经营主体自主确定。已单独编制森林经营方案和采伐限额的速丰林,其采伐限额本年度节余的,经省级林业主管部门批准,报国家林业局备案,可结转下年使用。

在经营过程中,如因经营方案调整等原因造成速丰林采伐限额指标不足的,可以占用同类型其它森林的采伐指标。

在分类经营的基础上,鼓励将政策允许、条件具备的残次林按照现有法律法规和技术规程改造为速丰林。

(2005-11-16 10:34:37)

[王连志]:

二是投融资政策。2002年,财政部印发了《林业治沙贷款财政贴息资金管理规定》,将速丰林工程纳入“十五”后期林业治沙贴息贷款中央财政贴息的范围,对符合相关规定的速丰林工程建设项目实行财政贴息。速丰林工程建设贷款也纳入到国家政策性银行贷款范围。2004年2月,国家林业局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了《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国家开发银行承诺,在获得国家林业局信用支持的前提下,运用开发性金融产品,重点扶持速丰林工程和林纸(林板)一体化工程项目。

三是投入政策。规划明确国家对速丰林工程建设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主要用于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优良种苗的开发和推广等。2003年和2004年,国家林业局共安排了1850万元资金,对一批速丰林工程重点项目进行补助,专项用于种苗建设。

通过近几年的实践,速丰林工程发展形成四条基本经验,即: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是加快工程建设的根本保证;明细产权,创新机制,是加快工程建设的内在动力;完善政策,优化环境,是加快工程建设的重要条件;选育良种,注重科技,是提高工程建设质量的重要保障。

当前,速丰林工程建设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认识有待提高,有的地方思想还不够解放,环境不够宽松,不敢放手发展速丰林。二是政策落实不到位,国家投入不足,政策的引导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三是相关部门工作力度不够,服务意识有待提高,扶持速丰林发展的技术、信息、融资等体系和渠道不够畅通,社会投资营造速丰林缺乏引导和监控,与加快工程建设的要求不相适应。四是工程建设的长效机制还不完善,经营粗放、管理不规范的现象依然存在。

(2005-11-16 10:36:32)

[王连志]:

二、“十一五”期间速丰林工程发展思路。“十一五”期间,加快速丰林工程设十分关键。到2010年,规划要建设速丰林基地920万公顷,基地建成后,每年可提供木材9670万立方米,可支撑木浆生产能力1190万吨、人造板生产能力1315万立方米,提供大径级材732万立方米。要实现这一建设目标,必须进一步加快工程建设步伐。前不久,国家林业局在河南省召开了全国重点地区速丰林工程建设现场会,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的速丰林工程发展思路。即:把握一个主题,实现一个目标;依靠两个主体,推进三个转变;坚持四个原则,建设四大基地;落实五项政策,强化六项措施。

把握一个主题,实现一个目标,就是要牢牢把握加快速丰林工程发展、缓解木材供需矛盾这一主题,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发展步伐,实现两亿亩的既定建设目标。

依靠两个主体,推进三个转变,就是要紧紧依靠造林大户和企业两大主体,全力推进工程建设由片块为主的数量扩张型向以基地为主的质量效益提高型转变,由以行政推动为主向以政策扶持和市场拉动为主转变,由部门办基地向全社会办基地转变。

坚持四个原则,建设四大基地,就是要认真坚持科学规划、经济效益优先、培育与利用相结合、科技先行等四个原则;建设林纸一体化的浆纸材基地、林板一体化的人造板材基地、珍贵树种大径材基地和竹材基地。

落实五项政策,就是要按照“稳定所有权、放活使用权、尊重经营权、保障收益权”的思路,落实扶持政策,争取国家必要的投入;落实资源管理政策,放宽放活采伐规定;落实林地政策,提高林地产出效益;落实投融资政策,建立新的投入机制;落实税费政策,减轻经营者的税费负担。

强化六项措施,一是加强组织协调,完善工程建设规划;二是搭建政策平台,优化发展环境;三是加强项目管理,提高建设质量;四是创新经营机制,培育龙头企业;五是加强科技支撑,突出典型示范;六是加强信息宣传,做好社会化服务。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2005-11-16 10:41:31)

[主持人曹清尧(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宣传办公室主任)]:

介绍完毕,请大家提问。

(2005-11-16 10:42:42)

[《经济参考报》记者]:

我是《经济参考报》的记者,想问刘主任,退耕还林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发展后续产业来巩固成果,请问现在退耕以后后续产业发展的情况怎么样?今后准备再采取什么措施来继续巩固扩大后续产业?

(2005-11-16 10:42:59)

[刘树人]:

刚才我介绍了,退耕还林成果的巩固,在很大程度上确实要靠退耕还林工程能够使得工程区自身发展,不能完全靠国家的政策投入。从工程建设开始,国家政策就要求退耕还林工程要与地方经济的发展结合起来,工程的发展、工程的建设要和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结合起来。刚才我在介绍情况的时候也举了一些例子,比如说在贵州,通过退耕还林工程,通过在种植模式上的引导,包括各种模式,发展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效益的林种,培育一定规模和数量上具有经济价值的树种,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所以,去年以来,国家就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鼓励“五个结合”、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等等。

我想从这几年的建设成效看,各地都探索了一批具有比较好的生态和经济效益的退耕还林的建设模式。据我们调查,按照目前已有的建设水平,应该说退耕还林工程在全国范围内应该达到百分之八九十,这个判断也是基于退耕还林带动了农村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的自我发展。另外,在国家的退耕还林工程政策兑现期间,退耕农户的生活与过去相比有大大的改善。比如农村劳动力的转移,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解放了农村劳动力,从过去依赖土地这种状况下解放出来;促进其他产业的发展,也解决了过去传统农民依赖土地生存的状况,可以说现在退耕土地,已经不仅仅是退耕农户的唯一生活来源,他们的生活渠道和来源多了。从这几个方面来看,退耕还林工程现在是农民受益,长远来讲也是对农民提供了更远的、更多的生活出路。

从政策上,国家林业局下一步结合“十一五”规划报批,将把后续政策的配套和完善作为规划的重要内容。目前在国家的层面上也在正在考虑进一步制定和完善退耕还林的后续政策。

(2005-11-16 10:44:39)

[《中国日报》记者]:

我请教速生丰产林木材产量的问题,现在速生丰产林工程提供的木材产量能够占到国内木材总产量的多少?

(2005-11-16 10:54:36)

[《东方早报》记者]:

关于速丰林,我看在造林面积中农户造林占到了近四成,国家对于农户造林,有什么奖励措施来促进他们造林的积极性?比如造一亩林能得到多少钱?另外各地的情况是一样吗?

(2005-11-16 10:56:38)

[《新京报》记者]:

曹主任,前两天奥运吉祥物刚刚公布,里面就有藏羚羊和大熊猫,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您作为主管机关新闻发言人,对奥运吉祥物有这两个动物,有怎样的感想?也想让你谈一下现在对藏羚羊和大熊猫保护的情况?

(2005-11-16 10:58:56)

[主持人曹清尧(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宣传办公室主任)]:

非常高兴,11号晚上我们公布了大熊猫和藏羚羊作为2008年奥运吉祥物,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关注,这体现了人类对野生动物的高度关爱,也体现了人类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文明。大熊猫和藏羚羊是其中的两个吉祥物,这两个都是我国特有的珍稀野生动物。这两个“国宝”当选为奥运会的吉祥物,表明野生动物保护在我们整个社会已经深入人心。这两个动物当选为奥运会吉祥物,必将促进我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开展。作为野生动物保护的主管部门,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我们希望这两个吉祥物能够代表28届奥运会更快、更强、更高的精神。

我顺便把这两个动物的基本情况跟大家做一个介绍。

大熊猫,大家都非常熟悉,这是我国的一级保护动物。第三次大熊猫调查结果,我们去年6月1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向大家公布了,现在野外的大熊猫数量已经达到了1590多只,今年肯定还要增加,主要分布在55个保护区内。我们现在人工繁育存活的有169只。今年是人工繁育的丰硕之年,仅卧龙保护区到目前为止已经成功繁育存活18只,所以大熊猫在我国受保护的成效是非常巨大的。这些年来,我们在大熊猫保护方面,第一,加强了大熊猫保护的建设,1963年我们就开始建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到现在为止建了55个。第二,加强了抢救性保护工作。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大熊猫吃的竹子大面积开花,引起大熊猫数量的减少。这些年来,由于对大熊猫的抢救工程,保护区数量得到了很大的恢复,特别是天然林保护工程,野生动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的实施,使大熊猫栖息地得到了明显的改善,野外大熊猫数量明显增加。第三,加强大熊猫迁地保护工作,不断进行野外训练,目前已经基本形成以中国卧龙、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大熊猫救护中心和北京动物园为重点的全国圈养大熊猫的基地。第四,加强大熊猫人工繁育,已经解决发情难、配种难、存活难这三大难题。

(2005-11-16 11:04:23)

[主持人曹清尧(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宣传办公室主任)]:

藏羚羊也是我国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是青藏高原特有的物种,目前也是全球十大濒危物种之一,主要分布在青海、西藏、新疆三个省区3700-5500米高程荒漠草原环境之中。1984年以前,我国藏羚羊的数量是比较多的。据统计,1984年以后,随着国际羊绒价格的迅速上升,跨国的盗猎大量存在,加上过载放牧的现象,给藏羚羊栖息地造成严重破坏,藏羚羊数量大量减少。仅可可西里一地,十几年就减少了三分之二左右。2000年时调查,我国藏羚羊的数量只有13万只,2000年以后,我们对藏羚羊采取重点保护,通过野生动物保护工程和其他几个重点生态工程的保护,非常高兴的是,目前已经达到19万只,数量发展很快。在保护藏羚羊方面,我们把藏羚羊列入重点保护总体规划,作为优先保护的物种。2004年,青海、西藏、新疆三个省人民政府还制定了藏羚羊保护工程的规划,充分体现了

我们党和政府对保护好藏羚羊的信心和决心。刚才我讲藏羚羊的盗猎活动非常多,我们一位森林公安干警在打击藏羚羊盗猎活动中牺牲。保护工作相当重要,特别是1999年可可西里一号行动,掀起了国际保护藏羚羊的热潮,后来建立了一些保护区。在座的新闻媒体对保护藏羚羊也作出了贡献。

我们现在加强了保护藏羚羊的巡护力度,开展反盗猎专项打击活动,目前为止,我们已经连续组织三次以保护藏羚羊为主的专项打击活动。2004年,三个省联合开展打击盗猎藏羚羊的活动中,去年就没有发现盗猎藏羚羊的案件。这说明通过宣传,认识有所提高,人们保护藏羚羊的意识增强了。比如在青藏铁路修建的时候,专门为我们藏羚羊的迁徙留了通道,这就是我们党和政府及人民保护藏羚羊意识提高了的表现。藏羚羊的繁育是非常快的,到目前为止已经又超过了19万只。

所以,这两个动物当选为奥运会的吉祥物,我们感到非常高兴,也希望大家呼吁全社会进一步地保护好我们的野生动物,保护好我们的朋友,保护好我们的家园。

(2005-11-16 11:11:53)

[王连志]:

我回答第一个问题,速丰林应该是以追求经济效益为主的目标,同时它也有多种效益,除了经济效益之外,它本身也有强大的生态效益,比如调节气侯,防风治沙。社会效应方面,由于速丰林工程是千家万户的工程,农民参与度很高,在实施过程当中,可以吸纳很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在提高林地产出的同时,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对农村的产业结构调整有很重要的意义。另外,木材既是一个可再生资源,又是一种可再生能源,对我国实施循环经济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到2015年要建成速丰林基地2亿亩,按照平均产出算,一亩是一个立方左右,就是两亿立方的木材。因为不同的速丰林有不同的速产周期,南方的松类树种,包括马尾松要在10到12年以上,速生丰产林从建设开始,到它的主伐期有一个过程,随着速生丰产基地数量不断增加,供给量也在不断增加。

第二个问题,关于对农户的补贴政策问题。我们指的农户造林是大户造林,现有的鼓励政策一个是财政贴息,如果你贷款去造林的话,按照治沙贴息的贴息率,财政给一部分贴息。另外,采伐政策,凡是在规划内的速生丰产林基地,采伐享有现在国家林业局出台的优惠政策。还有,据我所知,可能各个省也出台了一些减轻速丰林经营者木材税费的政策,这是目前农户造林所享有的优惠政策。

(2005-11-16 11:23:24)

[记者]:

我还想接着这个问题问一下王主任,刚才你提到随着工程的建设,木材供给量会增加,现在速生丰产林效益体现出来了没有?供给量多大?另外,你在材料里面提到2010年规划建设基地是920万公顷,这个包含了我们目前为止2005年的数量吗?

(2005-11-16 11:26:28)

[王连志]:

速生丰产林从规划建设批准,到2002年开始实施,效益是逐步体现的。至于目前从2002年启动和2000年启动的速生丰产林,应该说还没有达到主伐期。但是在速丰林比较早的建设期,现在肯定在发挥效益,效益也会越来越大。至于具体占多大的比例?现在很难说。

(2005-11-16 11:27:26)

[记者]:

我还有一个问题问刘主任,退耕还林的补助是对生态林补助8年,在8年之后,怎么能够实现不反弹的目标?国家林业局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具体措施?

(2005-11-16 11:28:13)

[刘树人]:

按照现行的补助政策,生态林补助8年,经济林补助5年,还草补助2年。按照现行政策,工程实施比较早的,到了将要停止补助的关键时期,现在迫切需要对后续政策进行明确,这是一个方面。说到如何巩固成果,第一,在退耕还林工程实施的过程当中,已经注意搞好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结合,在一些树草种的选择上,在一些搭配的模式上进行了引导,已经培育了一亿多亩资源。另外,要巩固这一亿多亩的成果,确实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正因为如此,今年国务院下发了一个通知,要求退耕还林工程要搞好“五个结合”,这“五个结合”就是退耕还林工程的建设要和基本农田建设、农村能源建设、后续产业发展、生态移民、禁牧舍饲结合起来,要使退耕还林工程区通过工程建设和其他一些配套措施,来解决退耕农民的吃饭问题、增收问题和长远的发展问题。这方面除了中央出台了要求以外,国家林业局也一直很重视。

根据现实情况,有百分之八九十的成果是没有问题的,但是确实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高寒地区发展经济林没有条件,在相当长时间内没有经济效益,这些就需要国家进一步研究制定后续补助政策。按照预计,如果顺利的话,这些后续补助政策在国家出台退耕还林“十一五”规划的过程当中,应该有所体现。

(2005-11-16 11:29:33)

[主持人曹清尧(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宣传办公室主任)]:

就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建设工程有没有成效的问题,我补充一下。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工程是2002年开始的,但是速生丰产林基地建设可不是2002年开始的,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八十年代就已经开始了,所以我们保持了8亿亩的基地,在世界上居第一位。这几年,大家说实施天然林保护以后,木材怎么解决?我们的木材利用出现了三个重大的转移,一是木材的采伐量从北方向南方转移,由原来的北方地区是木材的主产地,现在转向南方地区;二是由天然林向人工林转移,天然林停止采伐以后,人工林已经成为主要采伐对象;三是由国有林区采伐向集体林区采伐转移。

(2005-11-16 11:39:37)

[中新社记者]:

赠台大熊猫活动现在有没有新的进展?

(2005-11-16 11:45:21)

[主持人曹清尧(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宣传办公室主任)]:

上次已经宣布过,已经有11只大熊猫入围,现在专家正在逐步地根据它们遗传基因的组合和它们配对的情况,进行实验。我相信很快会选出几对最好的大熊猫,然后在这几对中间再根据台湾同胞的意向,及我们大家的意向,选出一对最好的大熊猫,尽快送到宝岛台湾。

(2005-11-16 11:45:55)

[记者]:

近来社会上很多公司向普通居民推介速生丰产林项目,很多人进行了投资,甚至出现了一些非法集资的行为。想问一下,国家林业局有什么措施来加以引导?

(2005-11-16 11:47:49)

[王连志]:

这个问题不仅涉及到速生丰产林,还涉及到其他方方面面。

(2005-11-16 11:48:43)

[主持人曹清尧(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宣传办公室主任)]:

我说三条,第一,国家鼓励多种所有制投资林业搞国土绿化。第二,所有的造林也好、经营也好,都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有关规定,包括《森林法》和有关工商经营的法律法规。第三,造林绿化,搞速生丰产林也好,托管造林也好,造林是有收益的,有生态效益,有社会效益,也有经济效益,许多地方或者是集体大户通过造林致了富,但是因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地利、不同的气侯、不同的经营水平,收入水平是不一样的。当然这个收益也是有风险的,有限度的,这个风险有自然的风险,有经营的风险,还包括一些经营不合规范的风险。国家林业局作为造林绿化的主管部门,也注意到了一些公司在社会上欺骗老百姓,把收益夸得无限高,甚至欺骗一些老百姓进行投资。国家林业局和国家有关部门正在清理整顿这方面的行为,规范这些造林行为。在此要告诉大家要谨慎投资,也要告诉这些公司要规范经营。

(2005-11-16 11:49:33)

[记者]:

林业局一直都高度重视禽流感的问题,目前的情况怎么样?你们怎么评估?未来林业部门会在哪些方面加强工作?

(2005-11-16 11:52:59)

[主持人曹清尧(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宣传办公室主任)]:

禽流感疫情的发布,由国务院卫生部门主管,但是国家林业局非常重视候鸟在迁徙途中感染和交叉感染禽流感的现象,在全国布设了118个监测点,在主要的候鸟迁徙地、停息地进行监测。到昨天为止,根据监测,还没有接到候鸟因为禽流感而死亡的报告。

到今天为止,我们已经连续好几次在这里主持召开新闻发布会,感谢各新闻媒体给我们做的充分报道。在生态建设治理和破坏的相持阶段,需要动员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来参与、支持林业建设,进入可持续发展阶段,感谢大家的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2005-11-16 11:53:28)

来源: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