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钢:低收入国家污水有效处理率仅为8%

发布时间: 2015-04-07 14:18:4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污水 污水处理 联合国 环境 倡议 启动

4月1日,联合国环境署城市污水处理技术转移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办,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张世钢宣布“全球污水倡议”亚洲中心正式启动。(中国发展门户网 焦梦摄)

4月1日,联合国环境署城市污水处理技术转移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办,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张世钢宣布“全球污水倡议”亚洲中心正式启动。(中国发展门户网 焦梦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4月1日,联合国环境署城市污水处理技术转移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办,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张世钢宣布“全球污水倡议”亚洲中心正式启动,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Taing Meng Eang先生阁下,尊敬的Hem Socheth先生阁下,尊敬的Ghanim Taha Ahmed AL-Shibli大使阁下,尊敬的Tesfaye Yilma Sabo大使阁下,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谨代表联合国环境署欢迎大家参加污水处理技术转移南南合作国际论坛并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工作的一贯支持。

今天我们开会的场地选择在北京市环境交易所,这也是我们特意确定的,一是让国外的朋友亲眼看到中国在环境方面做出的成绩,同时,今天环交所作为环境署污水区域中心的揭牌仪式在这里举行,这也体现了这些年来环境署和北京市环交所合作的成果,这次我们也特意邀请杜局长来,他对我们合作起到了决定性的贡献。我也谨代表环境署向环交所的大力支持和众多为此付出的朋友们表现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5年是联合国制定可持续发展战略之年,水资源和水污染的议题一直是人类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议题之一。联合国环境署、世界卫生组织和人居署最近发布的报告指出,全球有80%的污水都没有经过处理直接排放,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这一问题更加严重。报告预计未来40年内全球城市人口将加倍,而低收入国家只拥有有效处理污水所需能力的8%。水污染会对健康、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造成巨大威胁,解决水污染问题迫在眉睫。

为应对这一挑战,2013年环境署执行主任施泰纳先生发布了“全球污水倡议”,邀请联合国机构、国际组织、政府、科学家、私营部门等利益相关方参与,调动资源,促进合作,识别机遇。我们与中国开展的污水处理技术转移国际伙伴关系项目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开展。

同时,我们也特别关注到本倡议对中国在南南合作尤其是环境方面的推动的示范意义。在上周召开的博鳌论坛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促进沿线国家经济发展,互联互通。并强调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将继续给世界各国提供更多的市场、增长、投资和合作机遇;中国的绿色机遇在扩大,中国对外合作的机遇也在扩大。

绿色也正在成为南南合作的主要内容之一。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下就设立了环境合作论坛。联合国也将发挥我们的合作平台作用,帮助中国走出去。例如,联合国每年举办一次可持续发展南南合作博览会,过去三年分别在维也纳、内罗毕和华盛顿举办,中国均在其中扮演了重要和突出的角色。南南合作现在已经成为环境署全球工作的重点领域。2012年,环境署建设了“南南合作交流机制”网络平台;2013年环境署主办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南南合作博览会;环境署和中国科技部合作,自2008年以来已在非洲16个国家开展了能力建设和技术转移,涉及污水再利用、雨水收集和安全水供给、干旱早期预警和防治荒漠化等方面。在肯尼亚、埃塞俄比亚、摩洛哥等国家开展了项目示范,所涉及领域包括水资源管理、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等。这一合作模式十分值得借鉴,即结合中国国家战略和有关领域的技术资源优势,利用中国面向发展中国家的援外资金,开展富有实效的南南合作项目。不久前在埃及召开的非洲环境部长会议中,环境署就之前所开展的环境合作发布了南南合作报告;环境署也在积极和中国有关机构合作,中国-东盟环境合作中心以及上合组织环境合作中心,推动中国同其他国家,特别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环境合作,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将中国的绿色发展经验分享给广大发展中国家。环境署还依托UNEP-同济可持续发展学院提供教育课程、能力建设培训,以及开展宣传活动。鉴此,中国向环境署提供了600万美元信托基金,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环境挑战能力建设的有关工作。

在同其他发展中国家进行的磋商中,我们发现污水处理技术需求很大,水污染问题已经随着各国的发展、城市化进程和人口增加变得愈加严峻。然而,污水处理面临这资金短缺、基础设施建设不足、人员能力欠缺和投资资金难回笼等瓶颈。因为政府补贴少或者没有补贴,企业进行污水处理没有收益,自然也难以持续。融资创新等问题需要我们共同探索。商务部的环保援外项目、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国家资金都可申请,作为示范项目落地,逐步探索出一条污水治理的可持续途径。

在过去的一年中,环境署组织专家对中国二十余个典型城市的四十多种污水技术进行了调研,研究了非洲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技术需求,赴柬埔寨考察,进行环境合作的需求和差距考察。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我们看到需要更多的机制性上的探索,搭建更高各方可参与的平台。今天,我们也将在北京环境交易所成立“全球污水倡议”区域中心,充分发挥信息和技术共享的作用,推动污水处理领域的南南合作。并以北京环交所为平台搭建方,和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合作建立中英文网站,真正实现资源与需求的对接。

最近,非洲的一句谚语常被大家引用,那就是“独行快,众行远”。再次特别感谢环境署的同事、北京环境交易所、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同济大学、北京环科院、中国网还有众多国际专家和中国友人的支持。我们将继续深入推动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环境合作,让更多的人享用安全的饮用水,让湖泊更清澈,让我们的孩子拥有充足的水资源!

特别感谢项目执行方、我们的密切合作伙伴北京环境交易所,为项目付出的巨大努力。还要特别感谢柬埔寨环保部部长高级助理Taing Meng Eang先生阁下和 Hem Socheth先生阁下,在项目组访问柬埔寨时就给予了热情的招待和协助,此次又应邀到访中国,还将对北京、天津和宜兴科技工业园进行考察。预祝你们此次中国之行取得丰硕的成果。

预祝此次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