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污水处理的技术需求

发布时间: 2015-03-25 11:18:4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柬埔寨 金边 发展 污水 污水处理 管道 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同济大学近日与联合国环境署官员一同考察了柬埔寨的污水处理现状,完成了《柬埔寨污水处理技术需求调研报告》,梳理了柬埔寨对市政排水管网等设施和技术的需求。

市政管网建设

虽然城市排水管网的建设水平已经发展到雨污分流阶段,但对应于柬埔寨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合流制管网仍是短期内有望尽快实现的主要方式。后期可逐步向截流式合流制管网、分流制管网过渡。

集中式污水处理技术

柬埔寨对污水处理技术,尤其是市政污水集中处理技术有较大的需求。但是,考虑其国内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资金欠缺、能源供应不稳定、技术人员操作管理水平有限、专业维护人员欠缺等实际情况,短期内不适宜引进膜工艺等投资较大、技术设备较复杂的处理工艺。结合暹粒等其它省份已有的污水处理厂运行经验,其主要处理技术偏重于稳定塘等简易的生化处理工艺。

分散式工业废水处理技术及设备

按柬埔寨中国制衣商会估算结果,每台水洗机每天产生80吨洗衣废水,洗水厂的日排放量在3000吨左右。其水质特点主要包括:1.色度较深,废水中含有大量染料;2.废水可生化性较差,BOD/COD比率在0.2以下,染料大分子不易降解;3.水质、水量波动较大,季节、制衣品种、市场的变化导致排放废水水质波动较大,为处理单元的稳定运行带来了困难。

由于当地没有配套的工业废水集中处理设施和管网,各水洗企业分散运行,废水就近排放自然水体。因此,面对日益严格的排放标准,各企业迫切需要分散式的污水处理设施,特别是集成化的污水处理设备来代替原有的简易过滤设施。

此外,如果有先进的环保集成设备能处理印染、皮毛鞣制废水,也可拉动成衣制造产业的上、下游企业投资设厂,形成企业集群效应,降低各类企业的综合成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