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污水处理厂缺失 自然水体环境容量逼近极限

发布时间: 2015-03-25 10:52:4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柬埔寨 金边 发展 污水 污水处理 管道 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同济大学近日与联合国环境署官员一同考察了柬埔寨的污水处理现状,完成了《柬埔寨污水处理技术需求调研报告》,梳理了柬埔寨对市政排水管网等设施和技术的需求。

金边是柬埔寨的首都,也是柬埔寨的最大城市,为柬埔寨政治、经济、文化、交通、贸易、宗教与各方面中心。坐落在湄公河与洞里萨河之间的三角洲地带。近年来,柬埔寨国内政局稳定,社会经济稳步发展,GDP年均增长率均在7%以上。但是,柬埔寨国内尤其是金边市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滞后,甚至有人提出“As Phnom Penh Grows, So Does Its Sewage Problem(城市的发展掩盖不了污水处理的窘境)”的论断。

金边市目前还没有建成集中式城市污水处理厂,市政污水主要通过现有的排水体系和天然河道排入到天然湿地中进行自然降解,最终排入到Bassac河以及Mekong河。其中,位于金边市南部以及东南部的Boeng Cheung Ek, Boeng Trabek, Boeng Salang,以及Boeng Tumpun湿地对降解有机负荷、减轻下游水体污染程度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作用类似于一个“天然的污水处理厂”。据不完全估计,每天有超过100万吨的污水和雨水排入上述自然水体,产生近百吨的BOD负荷。

长期以来,金边市依赖周边湿地等自然水体的净化作用和水生作物对氮、磷等营养元素的摄入吸收来替代对市政污水的集中处理。但随着社会经济、城市规模的不断发展和人口的持续快速增长,湿地等自然水体的环境容量已经逼近极限,导致外排水水质下降,给Mekong河下游地区和国家的生产生活,尤其是饮用水安全带来了隐患,不利于地区间的和平与稳定。

另外,城市污水以及工业废水的持续大量排入也给水体引入了重金属、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生物菌群等污染因子,导致当地主要水生作物空心菜(water spinach)的大肠杆菌以及某些重金属含量超标。

金边市的2020年发展规划(Phnom Penh Strategic Orientation by 2020)甚至提出将自然湿地面积减半以获得更多的土地满足城市的发展。如果此规划顺利执行,必将进一步压缩自然水体对污染因子的环境容量,使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现状进一步加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