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吴家村污水处理厂调研情况

发布时间: 2015-03-22 13:20:4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北方 调研 污水处理厂 污水处理 技术 转移 南南合作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最近重点对中国北方的北京和河北进行了与非洲比较密切的废水处理技术调研,其中,北京包括五大市政污水处理厂(高碑店、清河、酒仙桥、吴家村和北小河),屠宰废水,畜禽养殖废水和啤酒废水,河北包括辛集的皮革、制革废水,石家庄的制药废水和保定高阳的印染废水。研究院撰写了《中国北方典型废水处理技术报告》,采用现场调研和交流的方式,重点调研污水处理技术工艺、投资成本、运行成本、处理规模、占地面积、进水情况和出水水质等方面的内容。

吴家村污水处理厂建于新开渠的上游,其服务区域位于北京市区西部,服务范围北起模式口,南至鲁谷小区南侧规划西便门快速路,西起杨庄东路西侧,东至玉泉路,规划流域面积约14.5平方公里内的污水处理。该项目总投资3.4亿元,其中,世行贷款1699万美元,国内配套资金19900万元。运行工艺采用循环式活性污泥法(CASS工艺),设计日污水处理能力为8万立方米,主要为新开渠和再生水厂提供水源。该厂出水水质满足GB18918-2002一级B标准(表1.1)。污泥经过机械脱水后(含水率约60%~65%),外运至污泥处置中心,进行污泥干化、污泥消化等。通过污泥消化收集沼气,沼液可以进行农田施肥。同时,经过无害化处理后,污泥可生成再生资源进行利用,如有机营养土、燃料、建筑原料等。

吴家村再生水厂以吴家村污水处理厂二级出水为水源,采用微絮凝工艺,与混凝剂反应后,经均质滤料滤池去除悬浮固体和胶体颗粒,滤池出水经紫外线、二氧化氯和臭氧消毒后向用户供水,水质标准执行城市杂用水和景观环境用水标准(表1.3)。

 

返回顶部